桃竹等房價創新高》 葉凌棋:政府精準打房 2021年房價漲幅將趨緩

房地產

「房價沒有往下的理由。」永慶房產集團業總經理葉凌棋24日表示,在台灣經濟持續成長、貨幣寬鬆、薪資水準也上漲的情況下,明年房價、成交量都將緩漲,今年全國交易量約32萬棟,明年房價微幅上漲,預估全年成交量在32.5到33.5萬棟。

永慶房產集團24日發布第一季趨勢前瞻報告,調查顯示,約有63%的消費者認為房市過熱,且需政府出手穩定房市,調查顯示,新竹及台中有7成民眾看漲房價最樂觀;台南、台中、新竹更有9成的民眾認為居住地一年來房價上漲5%以上。

從實體數據上來看,今年台中全年發出建照創下22年新高、台南則是22年來次高、新竹也是史上次高,2020年全台核發建照創26年來新高的15.5萬戶,勘比1991年到1994年。

建照創26年新高,桃竹等房價漲破歷史高點

統計指出,2020年六都加上新竹縣市等七大都會房價全數上漲,漲幅前三名分別為新竹縣市的8%、桃園市的7.6%與台中市的7%,高雄市與台南市分別為6.8%和6%,雙北僅在3.4%到3.7%之間。值得一提的是,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均漲破房價歷史高點。

調查指出,近6成消費者看漲房價,創2013年第二季以來新高,但亦有63%受訪者認為政府應祭出打房政策,信用管制、揭露門牌都是有效的方式。

6成消費者看漲房價,也認為政府該打房

「這次政府打房出手很精準,堪稱標靶治療。」葉凌棋指出,房價再像上一波一樣,一下子漲10%恐怕不是全民之福,這次央行出手打房,針對建商、針投機客,尤其以公司名義來炒房躲避房地合一稅的,還有讓建商提高囤屋成本,得邊建邊賣,看起來對策非常精準有效。

央行打房對一般中古屋市場影響不大,他以永慶房屋近期門市交易表現來說,在央行宣布信用管制後的一至二周間,買氣不過觀望一至二周交易量就回來,整體交易量大約比這波熱潮減少5%。

這波量化寬鬆更大,明年價量均微幅成長

對於明年的房市,他表示,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的疫情,讓各國央行大幅撒錢刺激經濟,2008年全球灑錢7.5兆美元,但這一波全世界量化寬鬆來到15兆美元,令人感到相當憂心「當時的量化寬鬆,2008到2013年是台灣房價大波段漲幅的情況,但是這一波QE比上一波更大。」

他說,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大家才知道什麼是量化寬鬆,那次沒有人知道對股市、房市將造成什麼影響,但證明一件事情,美國道瓊指數就從1萬5千點到現在2萬9千點,而且回不去了,今年美國疫情嚴重,房價卻是持續上漲。因此央行超前部署,在今年2、3季房價大漲之後出手打房是對的,因為若放縱投機客讓房價飆升,將導致自住客不敢出手、剛性需求消失,不是全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