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開刀!7旬婦人工膝關節置換後「反覆關節出血」疼痛...醫:靠栓塞術就能改善

醫療技術

72歲的李女士,因右膝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後,發生反覆關節積血與疼痛,已接受保守治療如抬高患側、休息、或壓迫患側等方式,但症狀都未曾緩解......反覆關節積血的頻率越來越高,已高達每週至少1次,且關節積血量越來越高,甚至需要到急診室抽關節積血。

「一般開完刀前幾個禮拜血腫都算正常,但像李女士這個案例,她是開完5年,開完有持續不舒服,但到去年底開始突然腫脹不舒服,有先在外面診所就醫,抽出來發現不是一般黃色關節液而是血,代表有一定的出血。」收治李女士的三總骨科部主治醫師沈賢宗指出。

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衛福部推估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雖然動刀置換人工膝關節成功率高達9成,但隨著國內每年超過2萬人必須動刀置換人工關節,使得原本罕見的手術後併發症「反覆膝關節積血及疼痛」雖然只佔不到1%,也變得屢見不顯。

沈賢宗解釋,其實在開完人工關節後幾年出血機率相當低,「除非是外傷,不然很少會出現這樣的狀況。李女士有可能是有一個出血點一直造成血腫,如果是持續不舒服,傳統治療可能就要重新開刀,找出出血點位置再止住。」

但後來李女士來到沈賢宗的門診,「我看她的X光片評估,第一是怕人工關節有鬆脫問題,不過看起來人工關節狀況都還不錯,只是出血的問題,所以就找許醫師看是否能幫忙做微創的處理,因為動刀風險總是比較大。」

究竟人工膝關節置換後出現這樣反覆關節積血疼痛,除了開刀外還能怎麼治療?

免開刀!靠「微細動脈栓塞術」改善反覆膝關節出血

李女士詢問手術治療方式,但未能下定決心再次開刀,最後至三總接受整合疼痛中心骨骼肌肉影像診斷主治醫師許一智的提議,接受新式的微細動脈栓塞術(TAME),治療後2個月內僅發生一次輕微關節積水且快速消散,與治療前狀況差異甚大。

許一智指出,人工膝關節置換後的反覆關節積血與疼痛可能在開完刀後2星期到18年後發生都有可能。「造成反覆關節積血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以膝關節滑液膜不正常增生血管最為常見,雖然保守治療例如抬高患側、休息、或壓迫患側,能使一小部分病患症狀得到緩解,再手術仍然是最主要的治療方法。只是病患如果還沒辦法下定決心再一次開刀,還有一個全新微創治療的選擇-微細血管栓塞治療。」

什麼是微細動脈栓塞術?

許一智解釋,基本上是從鼠蹊部、手部或足部動脈穿入導管,將動脈導管出口放置到疼痛處附近,「李女士就是放到膝關節附近,再將更細的導管置入病灶處的微細動脈,施打顯影劑會發現不正常的血管增生,確定之後再施打栓塞藥劑,以減慢病灶不正常血管增生的血流,進而達到栓塞效果,一般可應用於四肢頑固性疼痛治療與反覆關節出血。」他表示,目前四肢頑固性疼痛治療使用TAME比較廣泛,反覆關節出血使用TAME在國外已經很盛行,但在國內使用上仍較少。

這種栓塞手術必須住院治療,「如同心導管手術一樣,在X光透視導引下局部麻醉後,再將微小導管從鼠蹊部的動脈置入,尋找異常新生血管,再注射特殊栓塞藥物去除異常新生血管,基本上這種栓塞手術會保留主要幹道的血管,只是讓這些異常血管消失,才不會造成後續的併發症。」許一智指出。

微細動脈栓塞術是從鼠蹊部、手部或足部動脈穿入導管,保留主要幹道的血管。(攝影/陳稚華)
許一智表示,病患若還沒辦法決定再一次開刀,可選擇微細血管栓塞治療。(攝影/陳稚華)

根據國外資料顯示,基本上在施打顯影劑時,許一智表示,「主要最大的股動脈處,有些病人很嚴重的情況下會出現很大量的不正常血管,這個狀況有時候做了栓塞術後,這些不正常血管就會消失,國外統計有84%病患都能得到大程度的病狀緩解。」

72歲婦從每週出血到每月小於1次!醫:併發症少

李女士在治療前出血頻率大約是每週出血大於1次,且出血量也較多。許一智描述,「在做她的動脈顯影術時,發現她不像國外研究有很明顯的血管增生,所以使用膝部錐狀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發現不正常的血管增生主要在內側,在栓塞手術治療後,出血頻率每個月少於1次,且程度比原本輕微很多,幾乎在隔天就可以緩解。」

許一智進一步指出,在國內資料中,這種微細導管栓塞術基本上會有一些輕微的併發症,「但不是每位都會發生,第一個是穿刺部位會疼痛、血塊、傷口感染,這些比例小於5%,有些病人會有暫時性的皮膚紅斑,大概都在1個月內可以消退。暫時性的肌肉酸痛只有在大範圍的栓塞才會產生,通常在1個月內也可以消退。」

許一智顯示李女士做完栓塞術後的電腦斷層圖。(攝影/陳稚華)
沈賢宗表示,雖置換人工膝關節成功率高達9成,但國內每年超過2萬人置換,使得原本罕見的手術後併發症「反覆膝關節積血及疼痛」雖只佔不到1%,人數也不少。(攝影/陳稚華)

國外資料中,有些病人因為反覆抽取積血,有時會造成一些感染,所以在栓塞術後也會造成感染性的關節炎,而比較大範圍的栓塞,可能造成骨頭壞死。但許一智強調,這2種併發症使用適當血管攝影技巧,應該都可以避免。

至於儀器的考量,許一智表示基本上除了一般血管攝影儀外,也有使用錐狀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可以偵測到微細的異常血管。至於栓塞藥物建議使用永久性的栓塞藥物,「這種不正常的血管增生,無法用短暫栓塞藥物來做治療,因為症狀可能很快又會恢復到原本的程度,缺點的話就要小心控制劑量,避免嚴重缺血壞死。」

許一智強調,通常是在保守治療不太好的情況下,才會用這樣的栓塞治療,「基本上手術還是主要治療,只是如果病人無法下定決心,這樣的治療可以提供給病人多一個選擇。而且導管不會經過心臟,直接從鼠蹊部往下,這種治療經驗也有使用在五十肩、網球肘、足底筋膜炎...這種基本上都可以不用經過心臟,等於比心導管的風險還要更低。」

目前三總在「反覆關節出血」治療上使用微細動脈栓塞術的只有李女士1例,若是「四肢頑固性疼痛」治療的話,約有20-30例左右,費用部分栓塞藥物自費約在9千到1萬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