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連韓粉都力挺他選台北市長 綠營最強陳時中也打不贏蔣萬安

政治

各縣市長於今(25日)剛好就職滿2年,等於任期過半,也讓下一屆選舉情勢受到關注,新台灣國策智庫今日舉行「2022決戰六都民調系列」記者會,首先針對台北市長選情公布初探民調。結果顯示,最強棒候選人是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民進黨中,與他差距最小的則是衛福部長陳時中。

蔣萬安篤定能獲得黨內提名;綠營地方民代都不敵陳時中

民調詢問市民,會支持哪一政黨候選人時,28.3%表示會投給國民黨人選,20.4%選擇民進黨,8.7%會投給台灣民眾黨,3.4%則說時代力量,還有看人不看黨(19.3%)、無明確意見(19.7%)都各佔約2成,顯然台北市政治版圖仍舊「藍大於綠」。

候選人要獲得政黨提名,多數要看「黨內互比」的民調,民進黨的部分,由陳時中以31.9%支持度,拿下第一,其次為立委高嘉瑜15.9%、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15.2%、立委吳思瑤5.2%,有31.9%民眾表示,選不出任一人選。

國民黨的可能人選,實力更為懸殊,蔣萬安拿下超過6成(64.7%)支持度,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僅有8.5%、前高雄市長韓國瑜8.3%,民調專家吳世昌直言,幾乎可以斷定2022國民黨就是推蔣萬安,「如果他(蔣萬安)要選,篤定獲得台北市長提名。」

針對人選的部分,吳世昌說明,該民調以媒體點名可能參選者作為候選人,並排除現為其他縣市首長的人選,所以即便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人也都被點名參選,並沒有納入調查。

陳時中落後蔣萬安7個百分點,黃國昌加入會拉大差距

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表示,現在政壇都是多黨競爭,很難再有一對一的組合;因此,民調預設民眾黨會派出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參選。在黃對上蔣萬安、陳時中,各黨最強組合時,蔣萬安以43.2%勝出,陳時中36.6%,落後大約7個百分點,最後才是黃珊珊13.3%。

若是民進黨是派出吳思瑤,那麼蔣萬安則以過半支持度(51.7%)大幅領先,綠白則不分軒輊,吳思瑤18.8%、黃珊珊18.6%。若是由高嘉瑜出線,蔣萬安依舊高高在上,支持度53.5%,黃珊珊則以17.1%,超車高嘉瑜15.5%。至於黨內互比的爐主吳怡農,政黨對比的成績卻不差,以蔣萬安45.4%、吳怡農27.7%、黃珊珊16%,耀升至民進黨第二強棒。

另外,民調亦針將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納入調查,結果顯示,蔣萬安4成3支持度,依舊是第一;陳時中33.1%,與蔣的距離增至10個百分點;後續黃珊珊11.1%、黃國昌7.3%。

連韓粉都願意支持蔣萬安,9成藍選票就足以當選

吳世昌指出,在喜好度調查當中,最被喜歡跟最不被討厭的都是蔣萬安,絕對是最強候選人,黨內基本上無人跟他抗衡,民進黨最強的陳時中與他也有一段落差。值得注意的是,台北市民最討厭的人是韓國瑜,討厭度高達37.8%,吳世昌認為,韓若想要靠台北市東山再起,幾乎不可能。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表示,蔣萬安能鞏固近9成的藍營支持者,由於藍營在台北市已失去過去8年的執政權,所以出現蔣萬安這位強棒時,連韓粉都願意挺他。阮昭雄直言,由於台北藍大於綠的特性,蔣靠這9成藍營支持者,就頗有機會當選。阮昭雄說,蔣萬安已經準備好了,整個台北市都有跑行程,現在就是鴨子划水。

陳時中催綠選票能力較差,民進黨可能找鄭文燦、林右昌參選

相較於蔣萬安在黨內高度被認同,陳時中吸引綠營選票的能力就沒那麼強,僅有71.7%民進黨支持者願意投給他,台師大公領系教授曾冠球分析,可能因為陳的綠營色彩不明顯,在黨內沒有代表性。阮昭雄也說,目前陳時中比較強,但未來也可能找目前在地方有政績的鄭文燦、林右昌等人來參選。

至於民眾黨而言,阮昭雄說,黃珊珊有行政資源,加上跟里長的互動和她的親和力,仍相當有爆發力,「1成以上的選票一定有」,阮昭雄說,黃珊珊參選附有母雞帶小雞的能力,假如民眾黨每個選區都派出議員,逾1成的支持度或許6區都能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