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口差別輕忽!3個月後竟發現晚期「胃癌」...醫:「3症狀」超過2週要注意

醫藥保健

別以為「沒胃口」只是小毛病!

去年過年吃團圓飯時,72歲的苗女士看到滿桌年菜卻沒食慾,且情況持續到過完年仍不見改善。女兒潘小姐起初以為是感冒引起食慾不振,沒想到吃不下的情況持續約3個月驚覺不對勁,回想起母親年輕時曾罹患胃潰瘍,4月底照胃鏡,竟發現已是胃癌末期!

且因為是轉移性胃癌,無法手術僅能接受化學治療,癌細胞擴散肝臟和淋巴,醫師宣判僅剩9個月壽命......

胃癌雖常年居國人十大癌症之列,但發生率和死亡率已逐年下降,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近5年來,台灣每年胃癌新增人數都維持在近4千人左右,而最新公布的108年國人十大死因資料,胃癌共奪走2,379人生命,平均每天有6.5人死於胃癌。

究竟晚期胃癌要怎麼治療?又該如何減少化療帶來的副作用呢?

如何早期發現胃癌?「3症狀」超過2週要注意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顧問醫師賴基銘先指出,胃癌是一種可預防的癌症,過去台灣胃癌的發生率逐年下降,30年來降幅已超過4成(自1987年15.96到2017年9.4),十大癌症排名也從30年前(1987年)第5降至最新統計(2017年)的第9位,「台灣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在全球可謂為模範生,與歐洲及紐澳北美並駕齊驅!」

賴基銘表示,胃癌與飲食習慣、胃幽門螺旋桿菌等密切相關,如果平時能減少攝取醃製、煎炸、燒烤和煙燻類食物,遵循「高纖、低脂、天天蔬果彩虹579」的原則,同時避免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就能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

不過要如何早期發現胃癌,進而預防呢?

除了正確的飲食和衛生習慣之外,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表示,胃癌的早期症狀,如食慾不振、吞嚥困難、消化不良等,跟胃炎、消化性潰瘍或腸胃功能障礙十分類似,一般人容易輕忽,加上國人較少照胃鏡檢查的習慣,因此近6成患者初次診斷即為晚期胃癌。「不過,體重下降也是晚期胃癌的常見警訊。」

趙毅舉例,以胃痛來說,「如果是喝酒或其他因素引起,2週內應該會恢復,現在會建議如果生活習慣都改變、不抽菸喝酒、不吃止痛藥,但症狀持續超過2週以上,我們就建議做胃鏡檢查。」

晚期胃癌病友福音!健保新給付新型口服化療藥

而對於晚期胃癌化療副作用大,也是讓許多癌友卻步的地方,該怎麼做才能減少化療副作用?

趙毅指出,晚期胃癌患者由於癌細胞已經轉移,無法手術,往往主要靠化療延續生命,臨床上也發現,患者在接受前線針劑化療時,容易出現厭食、噁心、腹瀉、體力虛弱、手足症候群、皮疹、心悸、胸悶、肝功能異常、白血球或血小板下降等副作用,因此影響後線治療的意願。

所幸,近期新型口服化療藥納入健保,讓晚期胃癌的後線治療有新武器。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腫瘤免疫治療中心主任陳明晃表示,「健保新給付的新型口服化療藥物,主要由1種有效成分和1種保護成分所組成,有效成分能直接嵌入癌細胞的DNA,造成DNA損傷,進而抑制癌細胞生長;保護成分則可以保護有效成分不被體內酵素分解,強化其抑制腫瘤的能力。」

陳明晃指出,根據研究發現,晚期胃癌患者在針劑化療失效後,改用新型口服化療藥物,不僅可讓超過4成的病友控制疾病不惡化、幫助延命,還能幫助維持良好的日常體能表現和活動度超過4個月,「病友可以自由走動,甚至從事一般的家務或辦公室工作,保有較好的生活品質。患者也因為口服劑型方便,不用住院打針,更願意使用。」

醫師指出,台灣去年才通過歐洲紫杉醇,herceptin等化療藥物。(圖片來源/賴基銘醫師提供)

趙毅補充表示,第三線用藥是看控制率而非有效率,「不是非常有效的,但能夠讓疾病不惡化,雖不像第一線打完後60%有效,維持4-6個月或6-9個月,第二線是30%有效,大概可以維持3-6個月,但第三線如果再維持5個多月,加起來就是多活15-18個月。」

趙毅也提到,「其實有給付跟沒給付是最大的區別,很多藥都有效,但沒給付就很少人用,沒給付的比例大概不到15%。如果你花到60萬都沒效,基本上我就會跟病人說大概就是沒效了,那真的有效的才要繼續治療花到200多萬,不過通常3個月內就會知道有效沒效,我們現在也在慢慢找是哪群人有效,用免疫染色(約自費1萬4千元)可以測試。」

趙毅表示,過去台灣胃癌化療藥物給付慢,無法跟國際競爭,所幸這次三線給付速度跟上國際腳步。(攝影/陳稚華)

盼政府補助「胃癌篩檢」降發生率

苗女士因打化療,手腳和腹部變得腫脹,好不容易撐過整個療程,肝腫瘤縮小、癌指數回歸正常(5µg/L以下),但3、4個月後癌細胞又捲土重來,甚至變得更加猖狂,肝腫瘤變大且侵犯肺部。雖然無奈,但潘小姐更怕母親放棄,也鼓勵媽媽「活著就有希望」。所幸後來在醫師建議下使用新一代口服化療藥,重拾治療勇氣。

趙毅提到,台灣若希望胃癌發生率下降,政府應補助胃癌篩檢,「飲食改變、生活形式改變,再來是能夠早期診斷,韓國、日本60%以上是早期胃癌,他們國家給付就跟我們的4癌篩檢一樣,台灣地區沒有給付胃癌篩檢。我們這麼多年來只是把第四期的病人提升到第三期,還沒有把第三期提升到第二期。若40或50歲以上,每2年就給付做一次胃鏡,這樣就能夠找到早期胃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在各種癌別中,胃癌是常被忽視的癌症之一,期盼政府多給些關懷,幫助癌友有更多的治療選擇,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進而延續生命。只要不放棄希望,即使是晚期,隨著醫藥技術越來越進步,都仍有治療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