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風雲內幕1》踩到紅線!王光祥、林郭兩大股東聯手拔掉林文淵職位

上市公司

「今天是最後1天擔任董事長....。」當林文淵說出這句話時,在場媒體全部倒抽了一口氣,因為這代表大同董事長又要換人了!

22日上午約莫10時,大同公司臨時通知媒體下午將召開記者會,由甫上任大同董座50天的林文淵主持,原本外界以為林文淵是要召開他上任大同董座50天以來的「成果發表會」,媒體對於要不要參加下午的記者會顯得有些猶豫,沒想到卻是拋出震撼彈。

在下午記者會上,林文淵先是感性地說明到任後處理的事務與進度,突然說道:「今天是最後1天擔任董事長」,原因是遭大股東王光祥撤換法人代表。

林文淵表示,自己是在14日與大同大股東、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見面,當天被告知因為「時空環境不同」,需要撤換法人代表身分。並坦言,自己聽到時很錯愕,「不懂做錯了什麼」,覺得自己自上任以來都一直兢兢業業不清楚自己被撤換的原因。

當初一起召開記者會、痛批大同公司派林郭文艷,還是誓言將攜手共創新大同的王光祥、林文淵,為什麼兩人在取得大同經營權之後匆匆50天就宣布分手,各走各的路?

林文淵除了擔任大同董事長,其實也身兼東森電視董事長,一向以專業經理人自詡的他,用人、管理皆以專業為考量,雖然所做的事情是對公司有幫助、且需要的,卻可能忽略了與幾位大股東之間的充分溝通。

由於他原本與王光祥、林郭等彼此的信任與了解都有限且薄弱,「他以法人代表身份擔任董事長,被撤換只是時間的問題,只是可能連林文淵自己也沒想到會這樣快。」知情人士透露。

林文淵用人很有想法誤踩大股東紅線

事實上,要撤換林文淵也是獲得王光祥及林郭兩大股東所同意的,根據記者掌握的訊息,在林文淵上任董事長的第6周就被告知可能要下台,而且短短一周的時間,兩大股東就找到願意接手大同的新經營團隊且列出周詳的計畫,這當中無不顯示,早在兩大股東聯手要林文淵下台之前,王光祥、林郭等大同新舊勢力就已經開始私下尋找專業經理人,只是密而不發而已。

曾經兩人攜手打敗林郭拿下大同,不過50天王光祥、林文淵就分道揚鑣。(攝影/趙世勳)

根據內部知情人士透露,林文淵擔任大同董座後,用人很有自己的想法,其中聽取特定人的建議、大幅拔換原大同高層的動作,讓許多員工憂心自己的工作不保,引發許多雜音,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做法是兩邊不討好,踩了紅線而不自知,讓他同時得罪了兩大股東,埋下遭撤換的導火線。

其次就是林文淵上任後,未先告知大股東下,就先說出擔任子公司董事長一職恐涉競業禁止等言語,雖然最後獲圓滿解決,大同大股東王光祥也順利擔任尚志資產董事長,但林王兩人關係也降至冰點。

消息人士表示,林文淵同時還擔任東森電視董事長一職,但自其上任迄今,東森電視營運狀況未見起色,也引發大股東對林經營能力的質疑。還因此一度傳出,有大股東希望林文淵要從大同公司、東森電視兩家董事長擇一專職專任,不過此傳言未獲證實。

對此,林文淵在記者會上強調說:「不是我做不好。」並說明,王先前找他來幫忙,就講好分工明確,王光祥不會干預大同,大同是上市公司,一切依法,兩人都是因公司小事有不同想法。

林文淵還強調,跟王光祥之間沒有大爭議,只是覺得兩人分屬不同產業,部分理念溝通上遇困難。而除了王董外,大同還有另外1位大股東,但他也沒來往,「他們兩人之間有甚麼想法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