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風雲內幕2》新團隊有鴻海色彩 鍾依文、戴豐樹進大同是戴正吳牽的線

上市公司

老牌科技廠大同(2371)最近又頻頻躍上新聞版面,先是上周二(22日)前董事長林文淵召開記者會說明任內改革成績後,隨即拋出「當大同董事長的最後一天」的震撼消息。23日一早,大同董事會隨即通過盧明光為新任董事長、鍾依文為總經理的新人事案。

23日下午大同再開記者會,由大股東董事王光祥帶領新董事長盧明光、總經理鍾依文、副總戴豐樹等,與獨立董事王金來一同出席。記者會上盧明光宣示上任後首要3大目標:調整資產配置、降低銀行借款、改善財務結構。由於鍾依文、戴豐樹均來自於鴻海體系,外界認為大同新團隊相當具有「鴻海」色採。

新團隊有鴻海色彩

盧明光更表示,進行開源節流,盤點旗下事業部、子公司現有狀況,強化大同現金資金管理能力。「讓大同成為世界的大同」,目標明年能讓股東領到股息,2年內要讓所有事業部和子公司獲利,並高喊「5年內(大同)年營收從200億跳增至千億元以上」。

林文淵當50天大同董事長閃辭,緊接著換盧明光上場,顯見大同內部新舊勢力競逐仍暗潮洶湧,消息人士指出,大同新經營團隊僅成軍不到3周就拍板定案,而領軍的盧明光同時獲得大股東王光祥以及林郭文艷的支持。

合庫張淑梅任大同新財務長

盧明光何以能獲得大同新、舊兩股勢力的支持?主要是新團隊所提出的獲利方程式是由盧明光負責強化儲能電動車以及5G網通部分;至於來自鴻海的鍾依文及戴豐樹對於降成本、流程優化等相當熟稔。此外,還有一位出自工研院的林清祥,未來將負責大同的國際合作領域。

盧明光、鍾依文、林清祥「鐵三角」將負責一起把大同的業績衝起來,最後新團隊也找來前合庫協理張淑梅則出任大同新財務長。

盧明光是大同的榮譽校友,與林郭也是熟識,他成為林郭與王光祥之間可以接受的最大公約數,成為大同新董座,外界不會太意外,倒是新團隊當中有著濃濃的「鴻海色彩」,外界感到相當好奇,而這其實也與另一個大同老校友、鴻海集團老臣(夏普會長及社長)戴正吳有關。

鍾依文、戴豐樹曾是鴻家軍,要靠代工擦亮大同招牌

根據消息人士透露,鍾依文跟戴豐樹都曾是鴻家軍的一份子,事實上這兩人還是大同老校友戴正吳介紹給大同董事會的,戴正吳是第一屆大同留日建教合作的校友,也曾在大同服務過2年的時間,這些年也一直有在關心大同,今年7月初才曾因大同深陷經營權之爭而一度公開哽咽落淚。

而鍾依文與戴豐樹在鴻海期間所帶領的事業群年營收都是千億以上,對於品牌代工事務相當熟悉。也就是說,只要擦亮「大同」這品牌,透過委外代工生產,要創造營收其實不難,這部分就要靠盧明光的策略以及如何開拓海外市場。

大同轉型盧明光提5大方向

對於大同未來要如何策略轉型,盧明光提出5大方向。首先,優化大同旗下既有的3大事業群、九大事業部,控制好成本並改善獲利;第二,擴大發展綠能、節能及未來的儲能等較擅長事業,配合政府能源政策,在綠能、電廠和智慧電網等產品多加著墨;第三,加速投入系統解決方案,加強5G、IoT和智慧製造能力,將新科技帶進大同。

盧明光還強調自己沒辦法在大同做很長的時間,對董事會承諾是最多3年,時間一到,不論公司營運多好,都會交棒給其他專業經理人。消息人士指出,就是因為盧的承諾,才獲得大股東一致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