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滿意度之所以下滑 游盈隆點出關鍵在這裡

民調

蔡英文總統的民調又下滑,台灣民意基金會24日公布最新數據,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33.8%,不滿意度54.4%,創下該機構民調以來的最低紀錄。這份民調於1月17、18日進行,是年金改革會議閉幕式前幾天,也正逢蔡英文中南美洲「英捷專案」歸國,不但都沒有加到分,還可能是扣分的主因。

蔡英文與林全對民調已免疫

對閣揆林全的施政,滿意度27.2%、不滿意度60.6%;有關台灣整體經濟狀況,46.5%認為和過去一樣、40.4%認為比去年更差,36%認為今年會更差。對於蔡英文拚經濟表現,滿意度3成,不滿意6成,就台灣現況方面,24.2%滿意,不滿意度69%。

年金改革議題,蔡政府的處理方式,滿意度46%,不滿意度40%;對年金改革有信心41.4%,沒有信心49.3%。一例一休新制,支持者有32.6%,不支持56.2%。

蔡英文與林全對於民調起落已經很能適應,蔡政府大多認為執政未久,仍在清理戰場,改革是一條漫漫長路,既得利益者的反彈不可避免,加上各種社會團體推波助瀾,擴大世代與階級的仇恨和對立等,造成支持度下滑……。這些話都言之有理,只是看從什麼角度出發。

批扁與不批馬都成為顯學

每一位總統都希望做好執政,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都不例外,陳水扁非常樂於接受外界對他的批評,他會根據對他有用的批評做調整;馬英九不反對人民批評他,但是他會把批評當成委屈,利用機會透過媒體消毒,然後繼續我行我素;蔡英文則是不喜歡別人批評她,認為那是批評者的誤解,而要求幕僚去更正、澄清,搞得人仰馬翻。

阿扁執政八年,批扁批到後來變成一股顯學,沒有倒扁反而是落伍,恰巧阿扁是一個「不論好壞,只要有新聞就是好消息」的人,扁政府與媒體一拍即合,台灣的新聞自由度在那幾年突飛猛進,阿扁開了批判國家元首之先河。

馬英九執政八年,到後來大家都不批馬了,因為他的民調跌到地板,笑罵由人,他卻唾面自乾、不以為意,人民批評他,等於給他面子,但是轉而批評他支持與站台過的縣市長、立委候選人,只要與馬沾上邊的幾乎都落選,情況比阿扁還慘。那幾年,批馬已經不流行,結果台灣的新聞自由度大幅倒退,或許這是主辦單位「民主之家」的錯覺。

每個月一次民調要逼死誰

小英剛上台的前幾個月,罵她的主要是獨派大老。慢慢地蔡政府的績效沒有出來,有些人心急如焚,開始罵她、罵林全,但是發現好像是狗吠火車,漸漸這種聲音變少了,只剩反對黨罵她。有人說,還是蘇貞昌聰明,總統大選後就躲得遠遠的,也許他比較了解「大小姐」的能耐到哪裡。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曾形容蔡英文的民調如「雪崩式下滑」,這次則說蔡政府是「沒有主張的謙卑政府」,民調腰斬「顯示執政困境」、「出現領導危機」、「陷入基本盤保衛戰」,口吻非常不給面子,一同前來評論的前立委簡錫堦、政大法律系教授林佳和,都提到年金改革與一例一休執行上的瑕疵。

不過,回想一下,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也嚴詞批過小英,但什麼事也沒發生,只有蔡英文與林全的滿意度再向下探底。有人笑說,每個月辦一次總統與閣揆的民調,「是要逼死誰?」

其實民調只是施政溫度計,用來提醒執政的人,但當這些坐在上位的人對民意的溫度和強度已經麻木、沒有知覺,甚至自我催眠、相濡以沫,那麼這每個月來一次的低民調揭露,只會讓當初投她票的689萬支持者更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