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點不一樣的聲音...」劉建國不是第一次脫隊 曝萊豬跑票心聲獲支持

焦點人物

攸關萊豬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昨(24)日立法院表決在民進黨團的人數優勢下,全部順利過關,其中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林淑芬與江永昌3人跑票,多次投下棄權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5日表示,全案將送黨團紀律委員會,待委員會討論後再送黨團會議處理。

劉建國24日晚間則在臉書寫下,這並非標新立異,如果我的不一樣可以提醒行政團隊更嚴謹來面對這個事情,即使黨紀處分、不被理解或謾罵,我一切泰然。

劉建國用一點點不一樣的聲音監督政府

外界推測劉建國來自養豬大縣雲林,可能基層壓力大,所以選擇棄票,不過,劉建國表示,立院表決並非所有決定與黨團一致,並非標新立異,也不是外界所說的豬農給壓力,豬農其實是給很多建議。

他強調,面對萊豬進口,希望配套措施一定要做好,他身為執政黨立委有監督團隊的責任。

劉建國認為,食品安全除了專業也在於人民信任,建立信任的過程很辛苦,要崩毀卻很容易,而他在幾個月監督也發現很多配套工作還沒有健全完善,如他衛環委員會質詢,源頭管理從原本逐批查驗,後來變成3批,再從3批改成5批,最終回到逐批查驗,光這件事就提醒至少4次質詢,更別說其他面向與其他後續制度與流程。

不是第一次脫隊!2018年不挺勞基法修法

劉建國希望由他的「一點點不一樣的聲音」來提醒行政團隊更嚴面對這萊豬開放一事。劉建國等3人按下棄權票,躲過了國民黨的「萊豬立委」標籤也獲得民眾黨讚其勇敢站出來抵抗黨意。

不過,其實劉建國會「脫隊」也不是那麼意外,蔡英文於8月29日宣布將鬆綁美豬美牛開放前,中午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找黨籍立委溝通餐敘時,劉建國雖稱事前不知是要談論此議題,但他以另有行程而缺席,態度似乎有所保留。

此外,他也不是第一次沒有依黨意投票,2018年修《勞基法》法時,他與林淑芬同樣未投下贊成票,甚至在下個會期遭懲處分,從大熱門的社福衛環委員會轉調財政與內政委員會時,還獲環團出面力挺,批評民進黨成了一言堂。

有深厚的基層實力,不跟黨投獲多數支持

有人認為林淑芬是民進黨「最後良心」,劉建國也默默耕耘打出口碑,撇除花邊新聞,他長期在衛環委員會,於醫療、長照、社福、空汙、食安等領域著墨甚深,也常是公督盟評鑑的優秀立委,其酷酷的外型有人稱他是台版「中村獅童」(日本明星)。

從議員轉戰立委,除了第一戰2008年因正值民進黨氣勢最弱,加上泛綠有台聯尹伶瑛參選分裂選票,劉建國首次角逐立委敗給國民黨張碩文外,後來因張碩文賄選當選無效,劉建國隔年以59%得票率勝選,之後立委越做越好,無往不利,年初再以57.3%的得票率打敗雲林副縣長謝淑亞。

民進黨黨團內規規定,表決時未配合黨團運作,1日最高罰款3萬元,上次勞基法修法除了罰錢外,跑票者被要求必須離開衛環委員會已是史無前例的重罰,昨日上午民進黨黨團舉行黨團大會時做出決議,將跑票者祭出黨紀處分,並送至中評會討論提名資格。

事實上,連民進黨立委自己也坦言,在萊豬這場政治攻防,說沒壓力是騙人的,在黨團與選民間,跑票立委做出與黨不一樣選擇,從劉建國的貼文反應來看,雖然也有批評聲浪要他退出民進黨,不過整體而言,支持他者還是佔多數,貼文也有高熱度,劉建國的基層實力是否能使他更上層樓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