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紐籍機師惹禍 陳時中:航空公司若做不好管理就由指揮中心來管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公布國內新增4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案778至781),分別自菲律賓、印尼、巴基斯坦及美國入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4例皆持有3日內PCR陰性證明。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22,555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20,245例排除),其中780例確診,分別為685例境外移入,56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640人解除隔離、133人住院隔離中。

公告機師群聚感染的接觸者採檢結果

陳時中說明完4例新確診的病例狀態後,馬上接著針對紐籍機師(案765)感染案公告相關案例的採檢結果,目前案760(紐籍機師同事)、765、766(紐籍機師同事)接觸者共149人,核酸檢驗、血清抗體檢驗結果中,僅有3例陽性,分別為案765、766、771(紐籍機師女性友人)。

這149人中核酸檢驗應採106人,陽性3人(765、766、771)、陰性101人、檢驗中0人、待採驗2人,血清抗體檢驗應採99人,其中陽性1人(765)、陰性95人、檢驗中1人、待採驗2人,陳時中強調,待採的2人主要是因為目前並不在國內。

而民眾對於航空公司督導管理不周一事始終憂心,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在受訪時提到,可能會將朝居家檢疫7天方向規劃,不過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發言人莊人祥明確表示目前還未收到交通部所提出的新方案。

陳時中:航空公司管不好就由指揮中心來管

陳時中對此也發表看法,認為檢疫的天數並非改善的重點所在,最關鍵的還是相關防疫SOP有沒有落實,有些人會偷跑出去成為破口,航空公司的職責所在要確實監督,要建立一個督導的體制,居家檢疫3天、5天的基礎就是外站管理良好,3天、5天不是問題。

如果將檢疫期拉長到7天,陳時中表示,部分機師會覺得休假都還沒結束,7天檢疫完幾乎又要飛了,這會影響到機師的心理狀態,覺得不平衡,對飛行安全也不太好,但是陳時中也態度強硬表示,「如果航空公司做不到妥善管理,那就由指揮中心來管」。

針對許多民眾關心是否要與英國斷航,陳時中則表示,目前沒有必要,他認為若真的斷航,在英國的人也會去法國等其他歐洲國家再進來,如果進一步有英國旅遊史都不讓他進來,這樣也不是辦法,現在入境台灣的民眾也會進行14天集中檢疫,目前這樣的方式已經足夠。

國內疫苗發展進度落後,仍應寄予厚望

被問及國內疫苗目前看來無望,陳時中語氣強烈地表示,「國內疫苗研發並沒有所謂無望的說法,我們應該要寄予厚望!」面對目前國內3家疫苗廠研發進度不如預期,恐趕不上政府在年底將發放的3億元研發補助的期限,陳時中認為,3億元獎金是站在獎勵角度來看,指揮中心仍然會參考廠商所提出的計畫再做決定,同時未來新冠肺炎流感化,每年都要施打疫苗才能預防,因此政府仍對國產疫苗是寄予厚望的,而相關採買及國產疫苗詳細進度,將會在下周完整說明。

看到指揮官是安心還是疫情升溫的徵兆?

從本周二開始,指揮官連續四天親自主持疫情記者會,有媒體提問是否為疫情升溫的徵兆,陳時中回應,原先指揮中心的預期,秋冬就是比較緊張的時刻,年關到又有大型活動舉辦,現在又有相關本土病例,許多問題能夠即時澄清說明,也能提醒國人注意或者避免因為謠言恐慌。

被問到喉嚨沙啞是否為感冒,陳時中難得笑著回答,沒有感冒,聲音偶爾比較緊,也許是講得不夠多,講多一點喉嚨聲帶就會鬆一點。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早上受訪時提到,紐西蘭籍機師足跡是否公布的問題,他表示如果是自己,會乾脆全部公開透明,講1個謊話要講10個謊話來掩蓋,後來講100個謊言掩蓋那10個謊話,就都被謊話給淹沒,看起來像是在暗酸指揮中心說謊,陳時中也做出回應。

在「恐慌」和「知」之間取得平衡

陳時中表示,每個人在選擇要透明到什麼樣的情況,我身為指揮官必須要付責任,在大家的「恐慌」和「知」之間必須取得平衡,我想我們的角度是對的,有些人覺得說可能要更公開一點,那我也不反對。

不過他也幫柯文哲說話,認為「1個謊話、10個謊話」,前後文看來很容易誤會在講指揮中心說謊,不過陳時中看來不是如此,認為「他是在講他自己啦」。

再度被問及是否會競選台北市長一職,陳時中回應,現在正在忙防疫,競選那是以後的事情,且除了外界來提醒外,沒有想過這件事,強調這段時間想的都是疫苗戰略和鋪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