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痛批澳軍殺阿富汗小孩 卻被抓包10名間諜在阿國從事恐怖活動

國際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12月10日起,阿富汗國家安全局(National Directorate of Security)在首都喀布爾(Kabul)陸續逮捕10位中國公民,他們被指控在阿富汗境內從事間諜及恐怖活動。

據信這10人與中國國家安全部有關,而根據喀布爾一名外交官,其中至少兩人曾與恐怖組織塔利班(Taliban)武裝分支哈卡尼網絡(Haqqani Network)往來。

外媒指阿富汗副總統沙雷(Amrullah Saleh)告訴中國駐阿富汗大使王愚,阿富汗政府要求北京正式道歉,否則將起訴10名間諜。

最先報導的印度媒體紛紛表示「北京這下糗了」,日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華春瑩才高調譴責澳洲部隊在阿富汗戰爭濫殺無辜,正氣凜然地高喊「阿富汗人民的命也是命」,如今卻被揭露自家間諜從事恐怖活動。

要北京用「道歉」換赦免間諜

對於中國間諜案,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委任副總統沙雷(Amrullah Saleh)負責監督調查、與中方聯繫,而沙雷已與中國駐阿富汗大使王愚會面。

據悉沙雷在會中表示,阿富汗政府願意赦免中國間諜,只要北京「正式道歉,承認自己違反國際規範,還背叛了阿富汗的信任」,否則將對10人展開刑事訴訟。

根據喀布爾反恐官員,12月10日最先被捕的中國男性李陽陽(音譯,Li Yangyang)於今年7、8月展開情報工作,當局在他位於西喀布爾的家中搜出武器、彈藥和K他命粉末。

同日被捕的還有中國女性沙紅(音譯,Sha Hung),她在喀布爾經營餐廳,國安局從她住處沒收爆裂物及其他非法物品。

之後還有另外8人陸續被捕,但國安局指李陽陽及沙紅是該間諜網核心人物,曾與哈卡尼網絡聯繫。

在阿富汗追捕流亡維吾爾人

負責審問的阿富汗國安官員表示,他們的任務是蒐集恐怖組織蓋達(al Qaeda)和塔利班的情資,還有聚居阿富汗東部庫納爾省(Kunar)、巴達克珊省(Badakhshan)的流亡維吾爾人的資訊。

印度媒體《Zee News》表示,中國情報人員會透過恐怖份子鎖定並「清除」逃亡至阿富汗的維吾爾人領袖。

阿富汗國安局表示,這些中國間諜涉嫌在阿富汗組織一個「假的」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Eastern Turkistan Islamic Movement,下稱ETIM),好栽贓「真的」ETIM。

ETIM是一個在東突(新疆)活動的武裝分離組織,主張東突從中國獨立並建國,當中國聲稱「鎮壓新疆是為打擊恐怖主義」,指涉的就是以ETIM為首的組織。

ETIM被聯合國安理會列為恐怖組織,不過今年11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宣布,ETIM從美國的恐怖組織名單中除名,引起中國強烈反彈。

巴基斯坦疑為中國間諜牽線

這是阿富汗多年來首次以間諜罪逮捕中國公民,但他們還將矛頭指向另一個國家:巴基斯坦。

中國和巴基斯坦長期被指控資助塔利班等恐怖組織,而隨著美國展開撤軍行動,中國和巴基斯坦亟欲填補其留下的權力真空。

有印媒消息人士指,中國間諜和哈卡尼網絡之間的中介人,正是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ISI),而阿富汗調查團隊正試圖查明中國間諜網是否與巴基斯坦有關。

這起中國間諜案引起許多國安學者關注,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國際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潘睿凡(Raffaello Pantucci)亦在推特轉發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