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過這部會容易升官?沈榮津、羅達生、吳明機都來自經濟部

政治

2020年各行政單位中升官最多的是哪個單位?答案是經濟部!

2020年6月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辭職南下參加高雄市長補選,經濟部長沈榮津隨即遞補副院長一職,陳其邁當選高雄市長後,再「挖角」同為經濟部的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出任高雄市副市長。

若再把2018年加入新北市長侯友宜小內閣、擔任副市長的吳明機也計入,2年來經濟部是「出口導向」部會,輸出最多專業副部級官員的部會。

台灣的國際經濟情勢今年延續2018年川普政府上台掀起的美中貿易戰風潮,再加上武漢肺炎全球肆虐引起的經濟動盪,大筆熱錢隨著台商回流、香港反送中出逃而湧入台灣,引導這筆錢對台灣未來產業結構的影響,讓經濟部成為行政部門中最被重視的部位,2017年經濟部長李世光辭任,經濟部基層出身公務員的沈榮津代理部長,當年9月8日賴清德內閣成立後,沈榮津正式擔任經濟部部長。

因為陳其邁回高雄,沈榮津、羅達生都升官了

2020年因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回鄉參選,在行政院長蘇貞昌支持下,沈榮津從經濟部長一躍成為行政院副院長,也創下許多紀錄。

首先,多年來歷任行政院副院長中,施俊吉、毛治國、張善政、邱正雄、劉兆玄、徐立德等,僅有杜紫軍、林信義當任過經濟部長,真正經濟部基層出身只有杜紫軍,他和沈榮津的背景相似,但杜紫軍多半「領先一步」,2009年杜紫軍就擔任經濟部工業局局長,沈榮津2012年才出任工業局長,但副閣揆由經濟部長接任,多半遇到國家經濟情勢遇到重大轉折時,例如他任內落實小英的產業政策,例如能源轉型下的離岸風電的推動、台積電赴美設廠與美光來台設廠、台商回流對工業用地急需等問題。

不過,沈榮津堪稱「福將」,他2017年接任經濟部長,台灣經濟成長2017到今年分別是3.31%、2.79%、2.96%,明顯優於前幾年的GDP成長率,今年也不會太差,再加上台灣防疫成功,經濟成長堪稱亞洲四小龍之首。

羅達生「升等」路徑,和吳明機多處相同

2020年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的羅達生,和沈榮津一樣,都因陳其邁而「升等」,陳其邁回高雄選上市長之後,8月底公布副市長人選,羅達生和台北市前副市長林欽榮和高雄市前副市長史哲並列高雄市副市長,跌破眾人眼鏡。

羅達生會跳空出任高雄市副市長,根據陳其邁接受媒體專訪時說,羅達生、林欽榮、廖泰翔將組成鐵三角,重點任務就在於銜接由台南延伸而下的「南部科技廊道」,全力打造路竹、橋頭科學園區,以及灣區大建設。

受陳其邁重用的羅達生,之前在經濟部的業務範圍廣泛,從產業硬體到軟體的5G、大數據,確實能夠勝任,而且陳其邁面對台積電5奈米廠到南科設廠開工,其實對高雄來說有莫大的壓力,因為水資源分配有限,高雄要容納相同規模廠區相當吃力,因此他的策略就是積極發展路竹科學園區,需要像羅達生這樣對廠商熟識的人輔助,目前路竹已有台灣默克、穎崴、穩懋以及華新科投資,並和日月光、國巨、太普高、鑫科、鑫科材料再簽投資的MOU。

出身經濟部技術處的羅達生,職場生涯相當的低調,他是從工業局電子資訊組組長、技術處副處長、技術處處長一路升上來,他在2015年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組長默默地升上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外界幾乎沒有報導,後代理技術處處長,直到2017年8月才獲得真除。

地方首長要拚經濟,經濟部官員成挖角大熱門

羅達生似乎在官場地圖上走對了路,他的升官路徑和另一位從經濟部被挖角擔任副市長的吳明機完全一樣,都是歷任電子組組長、技術處副處長、處長,只不過吳明機歷任技術處後還出任過經濟部工業局局長,羅達生更快。

吳明機過去被視為國民黨時代經濟重臣尹啟銘的人馬,2016年政權變天,隨著李世光自經濟部長退位,吳明機也從局長變成處長,2018年六都首長大選,侯友宜順利當選新北市市長,當年12月隨即宣布吳明機出任新北市副市長,取代原先也是由經濟部系統出身的副市長葉惠青。

這幾年來從中央到地方,都受到全球經濟情勢轉變的衝擊,再加上許多縣市首長具有競逐全國政治權力中心意圖,招商、拚經濟、與企業往來、區域平衡使命勘重,使得經濟部官員幾乎成為炙手可熱的「標準配備」,從吳明機、羅達生、沈榮津的歷練,也讓經濟部官員頓時覺得多了可以施展拳腳的新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