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運動》冬季卡車市集:部落與山林的經理 校長室和校園成了部落雜貨店

好人運動

這幾天其實連續跑了水源、景美、加灣、三棧、秀林、民治、佳民、與明利、西林9個部落。

看到兩個強烈現象。

養民而弱國

一、 許多人依靠部落文化健康站生活。這項政府措施,委託社區組織,雇用當地人、特別是年輕人。提供健康促進、文化傳承等日間活動與共食。讓身心障礙者以及55歲以上原住民參加。

二、 小黑蚊極度猖獗,已經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不適合居住。秀林鄉、萬榮鄉由北到南問題嚴重,所有部落都淪陷為小黑蚊家鄉。

這幾天接觸到的工作種類最多的是在政府委辦的文建站工作的年輕人。再來是砍檳榔的、土木泥水工、一位做外燴的、3位開小舖的。

大部分人都沒有工作、年金、低收入補助、休耕津貼是主要收入。

看來看去我們的政府跟宋朝越來越像。宋朝是養兵而國弱,我們是養民。大量的養民而弱民。

把強壯、驕傲的人民越養越弱。

文健站工作的年輕人很容易把自己當成上下班的社會福利機構,並沒有經營部落的企圖心。

台東桃源國小成部落窗口

我看到最成功的案例其實是台東鄭漢文校長的整合發展行動。

校長室和校園成了部落雜貨店。

學校營養是部落作物的最大消費者,部落生產甚麼。鄭校長辦公室的冰箱就有甚麼。從小米酒到新鮮蔬菜都有。每次拜訪鄭校長,校長總是問你要甚麼,校長是部落超級推銷員。校長的冰箱裝滿部落產品。

學校的工友發展出木工和布工兩個工作室。兩個都是以當地生活需求作出發。

一方面修學校桌椅,何不順便利用多餘的剰料、倒置樹木作椅子、桌子來賣。雖然沒有防蟲、防腐處理,但是都是原木手作。這是多良木工站的前身。

後者從製作學生的書包開始,一個學生買一個袋子。至少把書包的錢留在部落。

學校也推銷學生作品。這其實是最好的部落感謝狀,而學生是認真的生產者。

我在鄭漢文校長的帶領下前後買了10幾萬部落的產品,又幾乎全部賣光。

聽到部落沒有鏈鋸,還捐贈了一台1萬7000元的STILL最貴的鏈鋸。

校長兼部落經理

鄭漢文的身體力行和對部落的整合性看法感動了學校老師。老師的知識和技藝因此為部落所用。部落、學校互為生活、生產基地。

學校成了部落窗口。校長其實是部落、山林經理。

別人上班8小時,他是生活在學校、社區。

生活沒有上班制。看起來很虧,但認真起來說。生活還有人付薪水,怎麼看都最賺。

大部分的校長都說自己是偏遠地區弱勢,需要補助、需要幫忙,來照顧學生。每一個文建的工作者都覺得自己需要物資、贊助,來照顧老人。

和獵人性格,或者部落經理真不相同呀!

施教者和服務提供者這類職稱真不聰明。把人從真實的山林生活者,抽象成專業、帶政府薪津的上班族。

嗨!真是奇怪呀!

套句部落的話:「這些、大家,不是都是在部落裡生活著嗎?穿起制服、戴上識別證,就不一樣了。」

派出所所長、衛生所所長、校長、文健站負責人,不妨想想潮水退去剩下內褲時,我們到底是甚麼人。

好人會館冬季卡車市集 

本週地點:富士、民有、崇德、三棧、水源、光華村、銅門、銅蘭、池南、重光。

歡迎部落居民一起來擺攤,農產品也可以拿來交換。同時討論酵素製作事宜。

我們的口號「部落邀請就出發」。

部落需求物資:

洗衣粉、香皂、毛線、牙膏、牙刷、厚外套、八成新或全新的被子、毛毯。

沙拉油、醬油、糖、鹽巴。白米、麵粉、太白粉。

各類家具、電器。

最喜歡泡麵和罐頭。哈哈!恕不供應。

好人會館

榮墩0987362780 純敏0920463995 LINE手機搜尋

花蓮市華西路123號司令台

好人會館 豐川書院

藍天機電──台北好人會館水電基地(建國&慧如) 0982106799

新北市板橋區文聖街135巷21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