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之友會動員全國發起捐血活動 陳建仁:做好防疫也要捐血一命!

政治

台北捐血中心發出血液缺血「急需」警報,而小英之友會會全國總會更接到總統蔡英文指示,串連民間各行各業人士一同響應,今(28)日一早9點位於台北市南海捐血室便有許多民眾於上班前以實際行動支持。

台北市小英之友午舉辦的這場公益捐血活動,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小英之友會全國總會總會長顏志發、台北市小英之友會總會長陳茂仁、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洪耀福、立委羅致政都出席。

作為公衛專家的前副總統陳建仁說,近日血庫缺血、急需熱心民眾捐血!受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出門活動,但醫院需要用血的病患並未減少,目前全台血型庫存量皆偏低,蔡總統得知此狀況,希望大家熱情捐血,幫助度過血荒難關。

今(28)日早上九時,台北市南海捐血室便有許多民眾前來捐血。(攝影/趙世勳)

台北是小英之友會總會長陳茂仁表示,小英之友會長期關心醫療用血需求,幾乎每年都會固定在520舉辦捐血活動,現在因為疫情、氣候等因素造成血液庫存量嚴重吃緊,所以提前於年底前舉辦捐血活動,日前在新竹、彰化與高雄等地區獲得許多民眾的支持,未來小英之友會將依照捐血狀況,不定期加強活動密度,鼓勵大家捐血,此外,也打算捐一部台北市小英之友會捐血車,希望更多人捐血。

近日台北捐血中心血液庫存量告急,民眾於早上九時上班前至現場熱情挽袖捐血。(攝影/趙世勳)

洪耀福表示,這是全國性的捐血活動,上週從彰化開始,各縣市小英之友會陸續舉辦捐血,而且回報的當天捐血情況都破紀錄,活動會一直持續到明年初,全國各地20幾個小英之友會,都將進行捐血活動。

卸下副總統一職 心中仍不時掛念台灣防疫

針對台灣連續253天零本土病例破功一事,曾在臉書發文表達「可惜」,政府與民間上下齊心,只要人人做好防疫守則,便能支撐到全民接種疫苗之時。同時陳建仁談到2003年台灣如何對抗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指台灣在當時學到慘痛教訓,也從中累積經驗,直到今年初疫情爆發,政府掌握訊息後,謹慎且快速的因應,設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運用科技防疫。

前副總統陳建仁指出,雖然台灣防疫做得好,但也別忘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攝影/趙世勳)

陳建仁也表示,只要國人做到以下4點,一定可以有效控制疫情,支撐到全民接種疫苗之時。這4點叮囑包括:一、保持良好衛生習慣;二、落實實名制群聚活動;三、有徵候症狀就看醫;四、醫療單位確實通報並做好院內感控。

台灣的防疫成績全球肯定,陳建仁指出,不是只有台灣政府本身自己說了算,如彭博社、日本智庫都將台灣排在首位,他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紐約時報訪問時,對方也對台灣模式感到高度興趣,儘管卸下副總統一職,陳建仁仍時不時與外媒分享台灣防疫經驗,助全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