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英國返台航班3人確診》英國航班恐帶回變異病毒?陳時中:3天可以知道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公布國內新增8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案787至794),分別自英國、菲律賓及印尼入境。為了因應英國疫情嚴峻,指揮官陳時中也宣布,我國自12月23日零時起,自英國入境及過去14日有英國旅遊史者皆至集中檢疫所進行檢疫。

陳時中表示,27日華航從英國到台灣的班機,127人中有3人確診,其中1人為本就發燒者,另2人沒有症狀,班機的另124人為陰性。他也提到,自12月23日起,自英國入境旅客及過去14天有英國旅遊史者共27人,皆入住集中檢疫所;目前有1人陽性(案790),住院隔離治療中,餘26人皆為陰性。

另外,昨日自英國返台班機共127人(含機組員13人),其中1人因發燒後送醫院採檢,於今日確診;4人因入境時有症狀採檢陰性,另2人入境時無症狀,經採檢後確診,其餘檢驗陰性者,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健康監測。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24,021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121,903例排除),其中793例確診(案792-794另一稿),分別為698例境外移入,56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654人解除隔離,132人住院隔離中。

增8例新冠境外移入個案!英國航班中3例

關於今日新增的8例確診案例,陳時中表示,案787為英國籍20多歲男性,今年12月20日來台探親,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住處居家檢疫;12月25日出現扁桃腺腫痛及耳朵痛,26日通報後,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已掌握個案接觸者23人,其中14人列居家隔離(其中13人為前後兩排旅客)、9人列自主健康管理。

案788為菲律賓籍20多歲女性移工,12月13日來台工作,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12月26日進行檢疫期滿前採檢,於今日確診。由於個案無症狀,且檢疫期間未與他人接觸,故無匡列接觸者。

案789為印尼籍20多歲男性漁工,12月12日來台工作,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防疫旅館檢疫,迄今無症狀;12月27日檢疫期滿,由仲介安排專車至醫院採檢,於今日確診。已掌握個案接觸者5人,均有適當防護,列自主健康管理。

案790為英國籍20多歲男性,曾於8月29日在英國確診,12月9日至21日採檢4次核酸檢驗均為陰性;12月23日來台處理事務,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12月27日因「英國專案」採檢,於今日確診。已掌握個案接觸者18人,其中3人為前後兩排旅客列居家隔離,餘15人未入境,將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IHR National Focal Point)通知相關國家。

案791為本國籍20多歲男性,今年2月至英國就學,12月22日返國,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住處居家檢疫;12月26日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及肌肉痠痛症狀,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由於個案可傳染期間已獨自在住家進行居家檢疫,且就醫時接觸之相關人員均有適當防護,故無須匡列接觸者。

而案792本國籍10多歲男性、案793英國籍30多歲男性、案794本國籍10多歲女性,案792在12/27發燒,其他兩案無症狀。

英國航班回台恐帶回變異病毒?

華航CI0082班機27日載回127人自英國返台,其中有1人發燒送醫,對比當時武漢包機回台似乎有「雙標」,有媒體問到為何這次不禁英國航班?

對此,陳時中表示各個防疫措施都根據那個時候的疫情,對於相關政策也都是滾動式的檢討,他也不認為這次應該要禁,「這個病毒傳染性這麼高,整個歐洲應該都已經布滿,亞洲日、韓、新加坡應該都有了,如果以這個戰略的話就需要鎖國了,但有沒有這樣的必要?」

陳時中認為,如果台灣防不住的話就要採用這樣的方式,跟很多國家做法一樣,「但台灣有很好的集中檢疫所,從來沒有在集中檢疫所發生過脫逃或群聚的狀況,防線很清楚。」

陳時中認為,有些國家急著要封城是因各國疫情都比台灣嚴峻許多,「不管是防疫或醫療量能都不足以擔起這樣的風險。台灣目前醫療量能都充足,不用鎖國一樣可以達到防疫效果。」

對於昨天這名發燒旅客返台,是登機前就發燒,還是在機上發燒?

為何不禁止英航班?陳時中:集中檢疫所量能夠

陳時中表示,這位旅客在報到的時候就量過,紀錄是36.5度,登機前也量過是36.6度,並不像回來時那樣高溫的情況。「體溫的量測跟病毒都是變化中的,無法用單一時間點來判定它的可能性。」

至於昨天從英國回來的3名確診者,何時可以比對出來是否是變異病毒株型?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要看裡面的病毒量,病毒量比較高的話可以直接比對,大概3天可以知道,但如果病毒量比較低就需要病毒培養,培養出來才能做比對。」

陳時中指出,其中一位的Ct值是15.7,「應該滿快可以做出來,另外兩個一個是34.5、一個是33.5。」

至於昨天回來127名旅客,身分為何?負責集中檢疫所管理的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昨天回來的總共是114位,當中53位是男性、61位女性,其中有6位小於12歲的兒童,最小的是2歲左右。「資料顯示90位是國人、24位是外籍,職業別目前無法都了解。」

也有媒體問到,如果每週這樣類包機回來,英國的病毒量帶回台的風險是否會增加?對此陳時中表示,戰略上就是前後採,再到集中檢疫所,把可能的風險減到最低,並強調目前收到集中檢疫所的量能是夠的。

1月1日起強化「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健康防疫管控措施

指揮中心今日也表示,12月26日審查交通部送出的「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指揮中心要求在航空公司強化外站管制、機上全程防護、持續派飛管理及查核機制下,長程航班或入境他國的機組員,返國後必須完成7天居家檢疫且安排採檢陰性後才能進入社區,且第8天至第14天還應遵循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

交通部民航局於作業原則中,增訂強化管控措施,包括要求組員出勤報到時填寫聲明書,並在任務簡報時提醒組員做好防護,更嚴訂了飛行中佩戴口罩、飲食、交談、服務後加強手部消毒等規定。此外,嚴格要求組員外站住宿期間不得外出且禁止接觸當地訪客、每日應記錄及回報健康狀況及在外行動,航空公司也必須建立專責機制來偵測組員是否外出,例如即時監視系統或保全專責人員。

機組員返國後,於實施居家檢疫7天期間,航空公司需強化對組員進行關懷之監測作業。機組員居家檢疫期滿並檢測為陰性後方可進入社區,但仍須遵循加強版的自主健康管理7天,包括禁止搭乘公共運輸工具、禁止出入人數眾多不易維持社交距離且會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之場所、外出必須佩戴口罩、機組員也要詳實記錄行程及接觸人士等。

依據此作業原則,機組員7天居家檢疫期間內可再派飛長程航班,但返台期間需入住公司宿舍、指定防疫旅宿或符合防疫要求的居所。但執勤應搭乘公司專車或防疫車隊。航空公司宿舍的防疫管理也應符合指揮中心防疫旅宿相關指引。上述措施自110年1月1日起實施,民航局及航空公司將透過查核機制進行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