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基金會》劉泰英接董事長案遭內政部駁回 李安妮暫代董座

政治

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辭世,由李前總統擔任董事長的李登輝基金會也已於8月31日改選董事長,由副董事長劉泰英接任。不過根據《財團法人法》規定,曾犯詐欺、背信、侵占或貪污罪,經判處有期徒刑1年以上之刑確定,尚未執行、執行未畢、執行完畢或赦免後未滿2年,不得充任民間捐助之財團法人董事長、代理董事長及監察人,劉泰英因涉銀行法等案執行完畢未滿2年,資格於法不符,近期遭內政部駁回。

林長勳宴請董事討論基金會未來

就在劉泰英董座案遭內政部駁回後,日前李登輝基金會董事之一的將捷集團林長勳與其子林嵩烈,宴請了李登輝基金會的所有董事,討論基金會未來將何去何從,另外也討論李登輝圖書館該怎做比較好。

目前初步確定由李前總統的女兒、基金會的副董事長李安妮暫代董事長,新任董事長將另行擇期舉行董事會改選。

根據了解,除了基金會董事長人事還未確定,李前總統的所留下來的相關重要文件接下來要怎麼處理也是一大問題。由於李前總統的重要文件、手稿與收藏品分別分散在大溪鴻禧山莊、翠山莊以及國安局管轄的虎豹坑的倉庫等三個地方,其中又以大溪鴻禧山莊地下室的藏書數量最龐大,未來分散在這三處的東西要如何整合在一起,將會是不小的工程。

李登輝圖書館為當前最重要任務

2012年9月13日成立的「財團法人李登輝基金會」前身是2002年5月成立的「財團法人群策會」,以李前總統念茲在茲的「建構台灣主體意識、深化台灣民主」為任務。

李登輝基金會設立基金共新台幣3千萬元,由已故前開發金控董事長林誠一、前智邦科技董事長黃安捷、東鼎液化瓦斯興業股份有限公司、中華開發工業銀行公司、及李前總統共同捐助。

基金會當時發出的新聞稿指出,改名後的「李登輝基金會」,頭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要開始來推動「李登輝總統圖書館」的建立。

這個圖書館中,會將李前總統相關資料、藏書等重要物品全部收存並展示,提供給未來對研究台灣民主化有興趣的人參考;同時,也要延續群策會過去十年來建立的成果,把這個基金會塑造成一個教育基地,推廣並辦理深化台灣民主理念的各項活動。

建立圖書館的目標,未來也將持續推動著,許多本土社團也關心此事。副總統賴清德於8月19日的治喪大員會議中裁示,關於李前總統紀念圖書館事宜,後續由總統府與家屬持續溝通,再行進一步推動。

李登輝住院期間接掌源興居

李登輝基金會現任董事包括:副董事長李安妮、劉泰英,基金會祕書長王燕軍、前中選會主委黃石城、李登輝卸任辦公室前主任黃振福、新光合纖董事長吳東昇、華泰大飯店集團董事長陳天貴、中華民國信合社聯合社理事主席麥勝剛、台綜院董事長黃輝珍、將捷集團總裁林長勳、福益紡織前董事長蘇天財、前台聯立委程振隆、李登輝孫女李坤儀、心光視障教育基金會董事黃麗明、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

李前總統辭世後,李登輝基金會於8月底改選董事長,當天有在場董事提議由副董劉泰英接任董事長,並且獲得多數董事同意通過。另外,由李前總統成立、飼養「源興牛」的源興居生技公司,也於3月改選董事長,由劉泰英接任。

任基金會董座有適法疑慮

今年84歲的劉泰英,深受李前總統的信任,在台大經濟系就學期間,曾是李前總統的學生,兩人還是康乃爾大學同學。李前總統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由劉泰英掌投管會,因此外界稱他為「大掌櫃」。

劉泰英曾因新瑞都案衍生的橋頭寶公司背信案,被依侵占、背信判刑1年10月定讞,於2008年7月入監服刑,同年11月又因中華開發董座任內挪用公款收購股東委託書,違反銀行法等罪被判3年9月定讞;另涉侵佔政治獻金案及侵吞國民黨結餘款案,兩案共被判10月徒刑,合併執行刑期5年8月,2011年4月獲得假釋。

後來又因侵占國安密帳案被查出涉嫌私吞其中15萬美元旅行支票,該案於2015年11月遭判刑3年定讞,合併前案刑期為8年2月,2017年12月經重新核定,因服刑過半已逾假釋門檻,免再入獄。

李安妮暫代董事長

雖然李前總統與劉泰英有著濃厚的私誼,更曾是一起奮戰的同志。但據《財團法人法》第42條規定,曾犯詐欺、背信、侵占或貪污罪,經判處有期徒刑1年以上之刑確定,尚未執行、執行未畢、執行完畢或赦免後未滿2年,不得充任民間捐助之財團法人董事長、代理董事長及監察人。

據悉,劉泰英假釋交付保護管束於今年5月才屆滿,因執行完畢、未滿2年,內政部函請法務部說明,認定劉泰英尚不符出任財團法人董事長資格,目前由李前總統的女兒、另名副董事長李安妮暫代,新任董事長將另行舉行董事會改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