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最爭議財團4》寶佳機構進出股市 勞動基金幫出貨 媒體報導也軋一腳?

金融圈

寶佳集團與勞金局前組長游迺文炒股案持續延燒,許多聲音質疑是否不止遠百一檔股票淪為寶佳出貨標的,然而眼尖的投資人若回顧寶佳集團2017年起,從插旗台新金、永豐金,到這一年的永冠KY、大華建設等至今,將發現一個寶佳機構操盤股票的必勝秘笈。

寶佳集團總裁林陳海最初因為和前兆豐金控董事長蔡友才、尹衍樑共同投資的鑒機資產管理,才開始投資金融股,當時他聽從蔡友才建議投中信金與新光金,後來雙雙獲利出場。蔡友才因兆豐金遭美國重罰而出事後,林陳海接下尹衍樑股分,並將鑒機投資改名為寶佳資產管理機構。

細數自2017年開始大買金控股開始,先後插旗永冠-KY、大華建設、永大電機、東元、遠百、元大金、永豐金、台新金、中華票。

林陳海先和蔡友才合資鑒機,後改名為寶佳資產

值得一提的是,當林陳海公子林家宏與唐楚烈挑大樑,主導寶佳的投資後,2017年與2018年以金融股為主,先後投資台新金、永豐金、華票等,皆有董監事改選或合併題材、且公司派持股過低,看似是為了搶進董事會而買進,因此多次提案要求其增加董事席次。

但是,比對寶佳後來的動作發現,可能買進金融股不是堅持非拿到董事會席次不可,有時順勢賣股,也是不錯的選擇,尤其是,每每減少部位前,都恰好有特定媒體記者,以非公開資訊取的方式,例如「寶佳內部人士表示」等方式,讓該個股看似有利多題材的報導出現。

例如,寶佳在2017年第2季開始大買永豐金後,便有媒體報導「接近寶佳機構的相關人士證實…近來的主力除了台新金,永豐金是另一項主要投資」、到了去年10月,又有一篇報導「寶佳又重啟加碼永豐金」。

媒體報導寶佳要爭經營權,到改選時卻不提名

在這兩年之間,寶佳集團還曾以「股東行動主義」為理由要求永豐金的董事會回復,在2019年5月同一記者報導,「一方面又要求增加董事會席次…顯示其有意參選明年的永豐金改選。」報導顯示永豐金有改選題材。

然而,今年5月永豐金改選時,寶佳卻沒有提名候選人,公司派提名7席在毫無競爭對手的情況下全數上壘。

寶佳在2018年底大買元大金之後,也有類似的報導,2019年2月,一篇標題「瞄準董監改選行情」的報導中,引述了「知情人士」的說法,「寶佳集團目前買進的元大金股權已接近4.5%,合計前後斥資近80億元。」

每次喊董監改選題材報導,多從特定媒體露出

報導還引述「金融人士」指出,「一般預估有董監改選題材,有機會帶動股價上揚,應是寶佳集團積極買進元大金的原因。」直接點名董監改選題材,2019年6月元大金招開股東大會改選,元大金公司派提名人選順利當選,因為,寶佳根本沒有提名。

在台新金、永豐金、元大金的持股中,寶佳真正有提名參選的是2018年的台新金董監改選,寶佳以「源通投資」為名提名林家宏、吳素秋、林景聰,早在改選前一年,同一特定媒體記者已報導「寶佳方面會否出來選任董事,接近寶佳的相關人士並未排除可能性。」這次引述的是「接近寶佳的相關人士」的言論,顯然消息相當準確。

在寶佳對中華票券的持股部分,也可以從兩大財經媒體的特定記者報導中透露的訊息追蹤,從2017年的12%到2020年12月已達25.34%。

能拿下經營權的,多半沒有特定媒體報導

寶佳在金融股進出,有媒體巧合的報導,在非金融股部分,也有對東元的特定記者報導,在2019年4月,「寶佳集團的投資旗艦寶佳資產,迄今已砸下逾60億元買進科技與傳產股,其中,寶佳資佳更躍升為電機業大廠東元的第三大股東,持股已逾2%。」

報導認為當時東元股價偏低,該報導指出,「寶佳資產大買東元,據悉,是看中東元股價偏低,長期具潛力並有接班題材,且東元後年將董事改選,所以在東元股價低檔時積極買進。」報導當時東元股價在22.4元上下,報導後,當年11月,東元股價來到27.5元,今年東元股價高點則出現在9月的30.7元,該篇報導已經撤下。

在寶佳一系列插旗的上市公司中,若資本額在500億元以下,或者已取得董事席位、沒有爭經營權意圖的標的,例如永冠、大華、永大、遠百,大都沒有特定的看好、利多報導。

套句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接受媒體採訪時的說法「若給大家的感覺是,你去投資,讓大家覺得股價會漲,最後你出場,這是不是大家期待的?可以討論。」

所謂友好性、有特定消息來源的報導,多半出現在市值超過500億元的標的如元大金、永豐金、台新金、東元等,有些報導,多半出現在寶佳買進該檔股票的2個半月之後,但是否具有關連性或者特殊的目的性,就隨投資大眾自行解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