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必修課》台股高檔震盪 宜擇優擇強佈局 9大產業成投資亮點

股市投資

28日台股開高走高,收在14,483.07點,成交量為2,518.04億元,目前美國紓困案達成共識,市場樂觀看待前景表現;台股方面,目前短、中、長期均線呈現多頭排列,進入高檔震盪格局,建議留意12月營收表現不錯標的以及題材個股,作為投資參考。

觀察國際經濟狀況,美國方面,近幾週續領失業金人數高於預期,且申請「疫情失業援助計畫(PUA)」的企業主、自營商以及申請「疫情緊急失業補助計畫(PEUC)」的民眾均持續增加,顯示疫情衝擊仍未消除、就業市場確實正在放緩。

川普態度軟化簽紓困法案,可持續追蹤後市相關表現 

為支持經濟,美國國會新一輪紓困案順利於今年11月21日完成9,000億美元紓困計畫,雖國總統川普日前認為應將600美元現金發放提高至2,000美元拒簽紓困計畫,但昨日台股早盤根據CNBC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態度軟化已簽署第四輪COVID-19紓困法案及政府預算案。

在歐洲各國也開始施打疫苗,以及川普完成簽署美國新一輪財政刺激方案下,原油價格有望維持高檔。惟變種COVID-19增添各國政策上的不確定性,日盛投顧建議投資人暫時保持觀望,並且可觀察12月30日美國公布的待售房銷售數據表現,後續也可留意紓困案及疫情的發展。

台股遠距商機、傳統貨品需求增溫,外銷訂單有望受惠

整體台股大盤趨勢,近期仍維持高檔震盪、走高的格局,日盛投顧表示,短線上點數方面支撐為14,000 點至14,100 點,壓力為14,600 點至14,700 點,日盛投顧說明,若回檔量縮或上漲成交量大於月均量方有利多頭氣勢延續,而若KD開口向上、9日K值大50,短線則偏多整理。

針對台股產業表現,日盛投顧魔球一號選股策略分析師蕭森寶指出,受惠國際品牌智慧型手機遞延上市、熱銷,加上遠距商機強勁、傳統貨品需求回溫影響,台灣11月外銷訂單達577.8億美元,月增12%、年增29.7%,連9紅且再創單月新高。

展望未來,預計在國際品牌智慧手機銷售遞延,以及5G、AIoT、遠距設備需求延續,加上傳統貨品可望在原物料價格回升、市場需求增溫下持續好轉下,外銷訂單可望保持高檔表現。

此外,截至11月,半導體業產能持續受惠於消費電子新品推出、遠距應用、5G、AIoT及高效能運算(HPC)需求而年增17.86%,連13月雙位數成長,加上傳統產業同時回溫,蕭森寶表示,若後續在外銷訂單維持高檔加持下,各產業將保持高檔能,進而支持台灣經濟和台股表現。

建議擇優擇強,5G等9大產業成亮點

未來一周台股投資方面,日盛投顧建議投資人可觀察台股指數是否能守穩在5日線之上並挑戰高點,回檔是否量縮或上攻成交量大於20 日均量。加上由於第四季台股漲幅過大,日盛投顧也認為,台股近期走勢將呈現高檔震盪整理格局。

選股方向,蕭森寶表示,個股投資宜擇優擇強,建議投資人可留意5G、半導體、金融、車用、綠能、運動風、運輸/原物料、內需、生技/防疫等產業,也建議可關注預期12月營收表現不錯、2021年展望佳等相關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