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病毒輸入只是藉口 中國將在南部緬甸邊境築起圍牆

中國議題

美國總統川普在墨西哥邊境築牆,防止非法移民進入,有些專家也建議在中國南部邊界築牆,以遏制緬甸新冠病毒的擴散,但是,北京真正擔心的是,緬甸邊境克欽邦的基督徒醞釀宣告獨立,已在2018年3月逮捕曹三強牧師。

政治觀察家和西方外交官對中國與緬甸的邊境政策南轅北轍,感到好奇,緬甸提議興建連接中緬的高速公路和高鐵,但是中國要沿著2,227公里的緬甸邊界修建高科技牆。

中緬邊界長城柵欄將通上高壓電

邊界牆上柵欄將通上高壓電,裝上監視器和紅外線感測器,以遏制新冠病毒的傳播,這是為了阻止新冠病毒從緬甸輸入中國?

去年9月份,從緬甸進入中國的人被檢測出新冠病毒後,中國雲南省的邊境城市瑞麗9月中旬宣布封城,20萬人禁足家中。

或者,如同美媒《亞洲自由電台》在12月中旬報導的那樣,緬甸邊境牆是為了防止中國異議份子脫逃?還是北京為了遏制毒品、野生動植物產品和其他非法物品的非法跨境走私交易?

緬甸下議院議員塞敦·艾伊(Sai Tun Aye)在11月26日接受新聞網站《伊洛瓦底江》(Irrawaddy)採訪時暗示,「築牆是給一個弱小的鄰國一些教訓,我們總是遭受中國某種程度的霸凌」。

防堵疫情和走私毒品是建造長城的動機

不能排除防堵疫情和走私毒品是建造長城的動機,但邊境沿線當地消息人士說,他們沒聽說近年來有中國異議人士逃往緬甸的情況。

中共希望控制「任何顛覆國家活動」的份子,凡是有中國人民膽敢挑戰中共至高無上的統治地位,通常都會在逃跑前被關進大牢。

中國和緬甸之間大部分邊界是由民族武裝組織控制的,包括緬甸佤邦聯合軍(UWSA)、緬甸全國民主聯盟軍(NDAA)、果敢當地的中國人民軍隊,這三支軍隊都和中國安全機構有密切關聯,但緬甸北部的克欽邦有所不同。

克欽邦叛軍鬧獨立

11月27日,受私人經營、具有強烈民族主義色彩的熱門中文網站《Toutiao》發表一篇沒有署名的長篇文章,標題為「說英語、信仰基督教的緬甸北部克欽邦是親美國一派嗎?」

該文章指出,克欽族在中國被稱為景頗族,兩者屬於同一族,外界誤以為Kachin Hills(克欽山,又稱為野人山)屬於中國領土,但是在 1941年之前被劃歸為英國殖民地緬甸。

作者斷言說,,由UWSA、NDAA和果敢組織控制的中緬邊界地區不是問題,因為它們想成為緬甸的一部分。

作者寫道,克欽邦叛軍密而不宣的目標是獨立,克欽邦人民一直與美國人保持密切聯繫。他們二戰期間從美國傳教士那裡獲得羅馬文字的書信,和美軍並肩作戰,抵抗日軍。文章裡面有一張照片,是一名「克欽突擊隊」(Kachin ranger)和仰光美國大使館美軍士兵雕像的合照。

克欽邦獨立軍和美國關係密切

作者稱,1948年緬甸脫離英國獨立後,在美國和英國的支持下完成建立克欽邦。2014年4月,時任克欽邦獨立軍(KIA)副司令的Sumlut Gun Maw將軍獲邀到美國。

作者寫道,近年來,KIA與美國的關係一直沒有減弱。事實上,一個總部位於泰國的克欽邦組織被稱為「Wenbang League」,得到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支持,並希望建立一個獨立的國家,包括雲南的景頗族居住地。

「Wenbang(緬甸語) League」是一個克欽邦人的非政府組織,設立於泰國,主要由流亡在英國和美國的克欽邦族人組成。

因此,作者寫道,「顯然美國想以克欽邦為基礎在中國南部製造麻煩。」KIA和梵蒂岡之間關係也很親密,絕大多數克欽族人是浸信會教徒,歐美宗教組織幫助因KIA和緬甸政府軍之間開戰而流離失所的克欽族人。

中共視所有宗教份子為重大威脅

Toutiao刊登這篇文章,使外界對緬甸和中國邊境的基督教團體和社區的活動更加關注。西方漢學家指出,比起異議份子,以社區為基礎的宗教信仰運動(無論是基督教,穆斯林還是法輪功)被中國共產黨視為嚴重威脅,異議份子很容易被中共關押或流放到西方國家。

2018年9月,緬甸佤邦聯合軍(UWSA)旗下的佤邦聯合黨發表公告,下令所有軍官和行政官員徹查基督徒在從事甚麼活動和他們的意圖。

該公告使用中文書寫,措辭類似中共官方的詞彙,而非山地部落佤邦常用的語言。該公告還禁止阿佤山(Wa Hills)部落建造新的基督教堂和基督教學校。

宣布這一消息之前,華裔牧師兼美國公民曹三強牧師(John Cao)2018年3月在中國被捕,於同年6月「因非法越過中緬邊界,而被判刑7年」。

阿佤山。(圖片來源/楠木軒)

曹牧師共運送100噸物資到極端貧困山區

根據美國的基督教新聞網站Christianday Today報導,曹牧師幫忙阿佤山建立16所學校,為大約2,000名兒童提供服務。在中國基督徒的幫助下,曹牧師還總共將100噸的衣物和其他用品帶到這個極度貧困的山區。

1920年代由美國浸信會傳教士在阿佤山區傳教,基督教堂擁有大量信徒。在1970年代初,阿佤山被中國支持的緬甸共產黨接管,但在1989年,佤族為首的軍隊發生兵變後,以佤族為首的軍隊發生兵變後,成立緬甸佤邦聯合軍(UWSA)。

為了避免基督徒等反動思想從少數民族聚落進入雲南、廣西等地,中國將在南部緬甸邊境建造一道長城,預計2022年10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