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長不高只能怪遺傳?兒科醫師:還有可能是這「8個原因」

醫療保健

即使到了醫療進步的21世紀,我們對於孩子的高矮胖瘦原因仍有許多未知。而其中身材矮小又是父母最擔心孩子的問題之一。究竟有哪些原因會導致身材矮小呢?當中有哪些因素是受到先天遺傳的影響?今天要特別來談談跟基因或染色體相關的原因。

在了解身材矮小的原因之前,需要先定義什麼是身材矮小:身高小於身高曲線圖上第3個百分位 (請參考國健署兒童身長曲線百分位圖)。使用方法:根據孩子的性別,先找到橫座標所標示的月/年齡,再找到縱座標上身長/身高、體重與頭圍數值,就可以找到孩子在同年齡層的百分位,或是使用國健署兒童生長曲線計算機

身材矮小於門診最常見的原因包括:家族性身材矮小與體質性生長遲緩。要特別注意的是,上述2種原因事實上並非疾病。第一種原因既然被稱為家族性,就表示家族裡的父母身高也不高,可想而知是遺傳因素導致其身材矮小,這樣的孩子其骨骼年齡(骨齡)與實際年齡一致。而體質性生長遲緩的孩子在年紀較小時,生長曲線掉到低於第3個百分位並沿著該曲線生長,不過由於青春期來得晚,成年後的身高通常落在正常範圍內,父母也可能有類似的生長狀況,檢查會發現這樣的孩子骨齡是落後的。

除了上述2種屬於正常生理變異的身材矮小,其他還有以下幾種先天遺傳影響的病理性原因:

1、透納氏症:X染色體部份或整條缺失,造成身材矮小、卵巢功能不良,某些外觀特徵 (如蹼狀頸、淋巴腫、後髮際低等),或心臟、腎臟等先天異常;此疾病做染色體核型檢查即可診斷。

2、小胖威利症:第15對染色體長臂 (位置15q11-q13) 出現缺陷所導致,嬰兒早期會呈現嚴重低張力及餵食困難,而到嬰兒晚期或幼兒早期開始食慾大增且無法控制,對食物有不可抗拒的強迫行為,因此導致體重持續增加及嚴重肥胖。病童會有運動及語言發展遲緩,並有認知功能異常。若沒有使用生長激素,身材矮小也是相當常見的臨床表現。

3、羅素-西弗氏症:出生前有子宮內生長遲滯,出生後也是明顯身材矮小。因骨骼發育不對稱,患者可能有頭部、軀幹與四肢左右不對稱 (其中以四肢最明顯)。另有異常的臉部特徵:臉小呈三角形使前額顯得突出,或因小臉顯得上半部的頭比較大,下巴偏小。而頭圍都在正常範圍內。

4、先天骨骼發育異常:因基因缺陷導致骨骼發育問題,有超過400種疾病,其臨床表現差異很大。其中相當多疾病會引起身材矮小。

以上僅列舉幾個例子,其實還有更多先天因素、系統性疾病、營養不良、內分泌問題等可能影響孩子身高。北醫兒科成長支援門診,規劃透過跨兒童次專科團隊,經由門診詳細的病史詢問、身體檢查,必要時加上骨齡及抽血檢查,以協助解決孩子的問題,期望每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地長大。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小兒遺傳代謝科主治醫師 徐瑞聲,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