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獎咖啡專門店的美味提案

休閒慢活

台北咖啡節TSCA金杯獎今年來到第三屆,除了義式組與手工組競賽,今年更增加「最佳台灣咖啡獎」,藉此鼓勵店家使用在地咖啡豆,烘焙出最具台灣味的咖啡。本屆吸引近百間店家報名參賽,經過專業的評審,遴選出13家台北必訪咖啡館,就讓《C³offee 咖啡誌》編輯長帶著大家深入探訪,尋找其中的美味吧!

享用咖啡與甜點交織的美味  樂樂咖啡

「樂樂咖啡」開業十餘年,店主夫婦一人鑽研咖啡、一人製作甜點,他們深信無論是咖啡或甜點,好吃、好喝的關鍵就在於使用好的材料。

「樂樂特調」接近咖啡歐蕾,以美式咖啡為基底,兌上一半的鮮奶,再加入些許黑糖,十分推薦喜歡奶香風味的人飲用。樂樂特調所用的中深烘焙咖啡豆,因為油脂豐富、口感飽滿,使鮮奶融入美式咖啡後,非但沒有蓋過咖啡豆的柑橘香氣,反而更體現咖啡尾韻所捎來的焦糖、烤堅果與黑巧克力風味。

「樂樂咖啡」堅持品質優良的用料,用心沖煮每一杯咖啡。

針對想喝咖啡,又擔心咖啡因攝取太多的客人,樂樂咖啡貼心地準備了哥倫比亞的低咖啡因咖啡,咖啡豆經La Serrania莊園進行26小時乾式發酵,透過帶有甘蔗甜度的低咖啡因處理法,在減少咖啡因之際,仍保留原來的奶油、焦糖、無花果乾風味,讓飲用低咖啡因的客人,也能享受咖啡豆良好的本質,不用再妥協於麥芽感強烈的低因咖啡。

微涼的季節,在「樂樂咖啡」戶外座享用咖啡顯得相當閒適。(圖/樂樂咖啡)
「樂樂咖啡」薑汁拿鐵搭配甜點南瓜起司蛋糕,讓人會心一笑。

除了傳統的咖啡品項,樂樂咖啡也供應創意調製飲品──薑汁拿鐵,使用多次測試才熬製成功的薑汁糖漿,調配出台灣人能夠接受的味道,著實煞費苦心。

而搭配咖啡的美食也頗令人驚喜,每天新鮮現做的一模蛋糕,口味不固定,訪問當天, 我們遇見了南瓜起司蛋糕,微苦的巧克力餅乾底,平衡掉南瓜起司的厚實滋味,搭配清爽的鮮奶油、堅果糖片,相得益彰、恰到好處。

華麗登場的花漾瑰蜜,是「成真咖啡」推出的台北限定創意咖啡。

與顧客攜手打造更美好的世界  成真咖啡

「成真咖啡」台大店以學生與上班族為主要客群,其精品咖啡廣受客人好評。店內每天供應5 款精品原豆,由烘豆冠軍王詩如親自尋豆、烘焙、調配,再經國際咖啡大賽冠軍莊宏彰所帶領的團隊細心沖煮,每一顆咖啡豆豐富的風味,都完整地被還原在杯中。

成真咖啡也提供創意十足的飲品選擇,陣陣玫瑰香氣撲鼻而來,一回頭,只見服務人員端著乾冰繚繞的「花漾瑰蜜」。選自埔里的食用玫瑰,一片片剝下,沾著覆盆子果醬吃下,有些浪漫,再飲用調和玫瑰花茶及醇厚奶霜的花式咖啡,成熟柑橘香氣、紅莓風味與玫瑰作用形成的荔枝果香,讓整體的層次感受更加優雅細緻。

「成真咖啡」的彩虹飯,不僅滿足視覺與味蕾,營養也十分多元。

此外,考量外食族容易缺乏各類營養素, 「彩虹飯」以薑黃、藜麥、紅麴三色飯堆疊, 頂部擺放炙燒後的雪紋豚,周圍再以生菜、玉米筍、牛番茄、豌豆、蘑菇、番薯泥、彩椒以及青花菜等多樣蔬食環繞,搭配以多種香料熬煮的咖哩醬,饒富滋味而不搶戲,食用完也不會感到負擔。

秉持著讓世界更好的理想,成真咖啡更將獲利的50%,捐助給非洲潔淨水計畫,於非洲當地建鑿水井、宣導衛生,期待透過此種商業模式,改善社會與環境問題,讓世界經由咖啡的正循環,變得更加美好。

台式老時光的獨有氛圍  烘焙者咖啡

滿櫃子的玻璃豆罐、精緻的花窗玻璃、斑駁的雕花欄杆,才踏入「烘焙者咖啡」,就被一種老派氣息給包圍,那是舊時光獨有的台式洋風。

開業迄今30 年,維持義式咖啡與虹吸咖啡兩種沖煮方式,咖啡師笑著說:「我們空間老派,沖煮方式也很老派,這麼多年來,還是覺得這樣的沖煮方式最適合我們的豆子,最能夠表現我們想要傳達的風味。」

風味濃厚的義式濃縮咖啡,適合在食用甜點後品嘗。

研磨起來自阿里山鄒築園的日曬鐵比卡, 咖啡師謹慎地上壺滾煮、攪拌,過程之專注,讓站在一旁的我們,不由自主地跟著莊重起來,珍視地面對眼前的咖啡。藉由虹吸壺的沖煮,更突顯其奔放的風味,經發酵後的獨特酒香,口感溫潤、層次豐富,富含甜味與悠長的尾韻。

「烘焙者咖啡」的法式薄餅搭配蜂蜜、鮮奶油,佐上香氣十足的咖啡最對味。

想要搭配口感悠長的咖啡,現煎的法式薄餅是相當好的選擇,濃濃的奶油香氣搭配蜂蜜、鮮奶油、蘋果,彷彿置身異國場景。用完甜點,以一杯金黃光亮、油脂飽滿的義式濃縮咖啡作結。帶著由口腔延伸至喉嚨的濃郁香氣,在街道緩緩散步,呼吸專屬於台北城的氣息。

本文轉載自《台北畫刊》。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https://www.travel.taipei/zh-tw/picto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