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展到2021!小農市集、體驗活動度過鄉村生活

藝術文創

宜蘭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原先為農田、私有地,為了帶動宜蘭濱海地區成為大壯遊憩廊道,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邀請國內知名建築師黃聲遠的「田中央」團隊設計園區,也在2018年4月底正式開幕,2020年如期舉辦第二屆「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邀請11組國內外藝術家和團隊,以「看見壯圍」為主題進行現地創作,藉此發掘、詮釋在地特色。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區佔地4.5公頃,田中央團隊以「空出谷地,看見沙丘」為核心概念規劃園區設計,從戶外延伸至建築本體,充分融入宜蘭在地自然元素,呈現沙丘地景風貌、沙穴建築空間營造,走在園區中,有寧靜的鄉村田野,另一側則是綠意池水倒映著綿延的林投樹樹梢,眼前還有起伏廣大沙丘景色,讓人不自覺放慢腳步。

2020年「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共有11組作品,其中9組作品有禹禹藝術工作室的作品《嶼》,為本次的地景藝術的入口意象,以早期漢人進入宜蘭開墾,發展出「民壯圍堡」為發想,衍伸出圍繞的海流堡壘意象;哈拿‧葛琉《迴》、林靖格《風的季節》、潘勁瑞《海韻》等三位藝術家,則透過竹編轉譯壯圍的海風、浪花等意象。

另外,法國籍藝術家Fiona《海洋和諧》、來自藏族的歐舟《泡風景-傾聽龜島與蛇丘的對話》、陳建智《風之憶》,團隊共感地景《丘.界》,以及陳宣誠與中原大學學生《丘.迴》,透過互動,可以感受到作品與壯圍農田環境的對話。

禹禹藝術工作室的作品《嶼》
潘勁瑞《海韻》
林靖格《風的季節》

此外,也邀及荒野保護協會藝術家志工林勇任創作的《鯨愛Taiwan》,傳達愛護海洋理念,另外,為了行銷宜蘭天然植物染,也交由在地畫家邱憲章打造《色漾》,從晾布架的概念發想,以孟宗竹搭出高、寬7米、深2米5的竹架,而為考量在戶外的長久性,應用現代數位版畫噴繪,在透風渗水性佳的布料上,複製宜蘭染所染出的花色,在空曠的沙埔上迎風飄揚。

陳建智《風之憶》
藏族藝術家歐舟《泡風景-傾聽龜島與蛇丘的對話》
在地畫家邱憲章《色漾》

展覽從一路延續至2021年2月28日,除可欣賞地景藝術作品外,還有辦理小農市集和在地體驗集客活動,例如沙灘瑜珈、沙丘電影院及在地社區導覽等,透過多樣化的參與方式,體驗到不一樣的鄉村慢活生活。

本文轉載自《日日好日》,作者:許羽君,非經同意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