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40年》在十八尖山下孕育的青春歲月 偉詮電與我的故事

人物

我很喜歡竹科的周年慶。因為竹科幾年,我結婚就是幾年。每年經此提醒就不會忘記,既不會被唸又有一頓好餐,真感謝竹科,哈哈!

其實,個人和大新竹科學園區在過去將近五十年的歲月可謂關係深厚。主編希望受訪者能夠以說故事的方式,和年輕人分享成長的經驗。我想就以幾篇我寫過的故事,和大家分享。

我是1972年進交大,1976年畢業的。大學四年都是在前門可以看到後門的博愛校區。校園雖小,但是那個地方卻孕育了台灣許許多多重要的資訊電子人才,也讓我們留下美好的回憶。

在交大的青春歲月

當時的交大校風,純樸、務實、自由,同學們大部分都很用功。我這個電子物理系的學生,算是怪胎。電子沒念好,物理也沒學通,整天運動看閒書,廣讀財經政治文史哲學書籍,還參加佛學社(鐘鐸社)及登山社當副社長,並且入選田徑校隊、參加公路接力賽…等,很慶幸居然也畢業了。

坦白說當時電物系的師資是非常優秀的,像張一蕃、黃廣志、韓建珊、鄭以禎、褚德三等等教授…,都是令人懷念的好老師,只是我不用功,入寶山在專業上空手而回。

幸好自由的校風,讓我得以培養了健全的人格以及寬廣的視野,2002年還很榮幸獲選為交大傑出校友。我相信很少人是像我這樣來懷念與感謝交大的。

大學專業沒學好,進了職場好不容易輾轉進入當時起飛中的工研院電子所。很慶幸遇到楊丁元、史欽泰、胡定華幾位開明的主管,讓我得以在較不需深入技術專業的市場行銷、產業研究、策略規劃與技術擴散等領域發揮,還扎扎實實認真考上台大商研所拿到MBA,並且在工作上也受到提拔與肯定。

1989 年因緣際會離開工作了10年的電子所,創立了偉詮電子投入當時正萌芽的IC設計產業,光陰似箭,一晃已經30年了。

個人覺得,人生的變數很多,著實很難規劃,重要的或許是多培養寬廣的視野,多關心天下蒼生與事務。畢竟在當今多元入學方案下,能進入國立大學的,大多是受到較多照料的人生勝利組了,有義務多關心弱勢和辛苦求生存的云云眾生。這樣子社會才會和樂,對自己也有好處,共勉之。(以上2019 年發表於交大理學院成立四十周年專刊)

成長的另一面

2009年,應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總幹事胡慧玲小姐發起的接力串寫邀稿,我寫了一篇「我的31 歲」。

這個接力串寫是為了紀念1981年台灣仍是白色恐怖戒嚴時期,才華橫溢被認為可能拿到相當於統計學界諾貝爾獎的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台籍教授陳文成博士,因為資助台灣民主運動捐款給美麗島雜誌,當年夏天返台省親時被警總約談後,徹夜未回,第二天清晨竟被發現陳屍於台大校園。

陳文成博士這樣的數學天才在31歲時英年早逝,留下傷心的家人和未滿一歲的幼兒,引起海內外軒然大波,成為國際新聞。

胡慧玲希望大家寫出31歲時,自己是在做什麼,來紀念他。這篇文章因為較敏感,我很少對外傳閱。如今,台灣已經走出那一段歷史,應該可以提出和大家分享,也可以了解我成長的另外一面。

林錫銘在「磐石會」全體會員贈送的墨寶前,接受王麗娟主筆(右)親贈2020 年「產業人物」雜誌

我的31 歲

1981年陳文成博士31歲,我28歲,那年年初才結婚。當時我是個上班族,不同於那些專注於尖端電子產業技術研究的同事,我是個很關心時政的黨外啦啦隊。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從「台灣政論」開始,我們幾乎就沒有漏過任何一本黨外雜誌,包括那些一出版就被查禁,甚至於沒上市就被查禁的雜誌。

選舉時,我們也到處趕場聽政見,從早期信介仙、康寧祥,到後來美麗島事件受害人和辯護律師參選的許多政見會,人山人海的場面如今回憶猶歷歷在目,「望你早歸」和「補破網」哀怨的歌聲也仍迴盪於耳際。

1984年我31歲時,社會仍是那樣的場景。「黨外公政會」和「編聯會」相繼成立,醞釀了1986年民進黨成立的契機。然而,我ㄧ直只是個啦啦隊,我沒有像那些勇敢的人用生命投入民主運動。另一個原因可能是一個學電子的也不能做什麼,何況我塵緣在身,當時已是兩個孩子的爹,必須養家活口。

大二暑假參加水里蓮因寺懺雲法師禪七暑修
1989年偉詮7 月創立,金山寺拜拜後,回「總經理辦公室」,父子三人歡喜無比,滿懷願 景

1984年冬天,由於工作單位想自己培養跨領域人才,而小弟在市場行銷部門的工作表現「可圈可點,足為同仁表率」,受到當時長官們的提拔,推薦我帶職進修商學碩士。然而當時念研究所,仍是要靠自己通過競爭激烈的入學考試,更何況是最熱門而且對我而言是不同領域的台大商學研究所。

因此,1984年冬天到85 年初春,每個週末假日,我幾乎都是背著小書包到交大圖書館去「勉強」,準備研究所考試。

幸運的是,老天有眼竟然讓我考上了!往後兩年邊上班邊進修的歲月,不論是職場或是後來創業,都成了我人生重要的轉捩點。

陳文成博士這樣百年難得一見的數學天才,在31歲那年像初開的櫻花一樣,尚待燦爛就受摧殘,結束了他短暫的生命。我何其有幸,31歲時能喘息充電, 開拓更寬廣的視野,也有了更多發揮的舞台。

寫這些回憶,除了感謝當時長官們的提拔,更深切期盼,大家關心關懷,讓陳文成博士這樣的悲劇不會再發生於地球上任何角落。

31年歷史的偉詮

看完了以上兩段故事,大家應該可以了解我是一個非典型的科技人。1989 年因緣際會創立IC 設計公司偉詮電子,匆匆已過31 年。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偉詮電子,我喜歡說他是一家「有溫度」的公司。本著做什麼要像什麼的理念,公司除了草創期的兩年多之外,一直都每年獲利,而且有許多產品在其應用領域市占率是世界第一。

2017 年自百和鄭森煤董事長手中接任台中磐石會會長。蔡英文總統、台中 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立委黃國書等貴賓親臨道賀

同時,我也努力塑造公司為一個「工作有樂趣,又有人文關懷的優質公司」。並且透過參與公協會盡匹夫之責,對稅務政策、匯率政策、勞動法令、產業政策等等提供政府建言。個人曾於2003 年左右擔任總統府科技諮詢委員、國家實驗研究院常務董事職務,並於2017 年擔任全國規模最大的上市櫃公司負責人聯誼會--- 台中磐石會會長。

此外擔任了30 年科學園區同業公會常務理事、理監事之職務則於今年才卸任。偉詮電子資源雖不多,然心意是十足的。有趣的事例如股東會紀念品,我們曾經送過本土音樂大師陳明章的CD、雲林莿桐鄉農會的蒜頭、彰化溪州吳音寧投入心力友善土地的無毒尚水米,多少表達我們對這塊土地的關懷。

創業夥伴林聰鄉 出家成為法幢法 師(中)回偉詮合影

偉詮電子並非一路走來都平穩順暢的,草創期曾經經歷了人事震盪倍極辛苦。我交往最久,並且成為創業夥伴的好友也因心力交瘁而離職。他2016 年於印度依止達賴喇嘛尊者出家成為法幢法師則是後話了。很感謝當時的蔡焜燦董事長對我全盤的信賴,以及幾位夥伴的一路相挺。

林錫銘與偉詮電子同仁祝賀竹科四十週年生日快樂

1995 年偉詮成為科學園區第一家榮獲經濟部國家磐石獎的廠商,1999~2002年連續四年榮獲天下雜誌評定為全國獲利力(ROE)最佳之前二十名。或許是這些因素,讓我這位本行沒念好的電子物理系畢業生於2002 年得到交大傑出校友的榮譽。

31 年來躬逢科學園區大成長,也很感謝周遭優秀的上下游同業還有政府的協助,提供了我們成長的機會。竹科40 !生日快樂!

本文轉載自「產業人物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