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前哨戰!吳怡農接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意在下屆台北市長?

民進黨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難產,中執會修訂「黨職人員選舉辦法」,讓參選人經中執會同意,可不受原本入黨2年期限之資格限制,這特例也被稱作是「吳怡農條款」。黨內盛傳,這是為吳怡農參選台北市長預作準備,雖在總統蔡英文與新系強力運作下通過,會不會再起紛擾,仍令人神經緊繃。

蔡英文期許的是,黨要回應年輕人的期待,持續鼓勵年輕的力量投入公共事務,包括參與黨務工作,黨中央因此調整了現有機制。能否激起廣泛效益,讓大選時激發的這些年輕熱血持續投入,還需時間去證明,但是黨內的雜音並不是不存在。

吳怡農入北市黨部意在下屆北市長?

最大的問題出在「因人設事」,黨內人士有人嗆說,民進黨的發展牽涉到台灣的未來,黨的規則要更改,不能僅就派系利益去做思考,應該大鳴大放,是否先找各縣市黨部執評委、黨代表一起來商量,看要怎麼改、需不需要設日出日落條款、要不要送全代會通過,都應有所討論。

一名民進黨籍市議員也說,他對吳怡農個人沒有意見,但登記議員初選時,有人因為入黨年限差幾天不符資格而作罷,今天竟然可以為一個人做修正,制度亂了套,缺乏公平性,以後若有紛爭,恐被拿來說嘴。

黨內憂心此例一開會產生後遺症,例如民進黨初選改為全民調,國民黨也跟進,當年洪秀柱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民調支持度就被質疑是有綠營灌水的成分,拱出對手陣營較弱的人選,會不會變成劣幣驅逐良幣,台灣政治會不會向下沉淪,黨內人士認為,「制度的修正,應該有更周詳的思考。」

只是這種針對特定人、特定事件的臨時更改遊戲規則,並不是今天才有,2019年民進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蔡賴之爭,對於民調的時間以及民調的內容也出現多次更改,當時民進黨內部難道就沒有人擔心「後遺症」?

英派持續讓陳時中試水溫

其實吳怡農進入北市黨部這一局還牽涉到2022台北市長選舉的布局,黨內有人認為,吳怡農被安排入主台北市黨部,接下來不僅將被當作栽培政治新生代的象徵,更被民進黨派系解讀成是是新系有意安排吳怡農參選台北市長。

「吳怡農的含金量夠不夠、成分夠不夠?」黨內人士質疑著。吳怡農雖在2020大選,一路主打國防安全牌,並喊出「下架吳斯懷」,成功帶動民進黨全國的立委選情,但究竟自己未贏得選舉,以4成5的得票率,輸給蔣萬安1萬3千多票而落敗。

若是這樣的布局為真,那麼在民調中表現亮眼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將做何安排?從陳時中先前在小巨蛋詹雅雯演唱會與詹合體、接著他個人授權的傳記也即將推出,可以看出陳雖然背負防疫重任,但是為參選佈局試水溫的動作並沒有停下來,英系對於陳參選台北市長的想法也一直沒有放棄過。

事實上,陳時中除了有繼續領軍抗疫的任務,疫情要到何時才止息,還很難說,還要負責健保改革案的推動。另外,萊豬已重挫蔡政府的民調,日本核災區食品的開放,更是要面對難題,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對蔡政府而言,未必是最有利的安排。

號召熱血青年加入黨部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28日加開臨時執委會,通過黨部主委選舉時程,隨即發布選舉公告,1月4日至8日候選人領表、登記,1月13日號次抽籤,1月31日設12區投票所投開票。

吳怡農的參選態度似乎有所鬆動,並沒有直接回絕。他受訪表示,上周選舉辦法的修正,是民進黨擴大參與的第一步。他相信大家都期待黨持續來降低參與黨務的資格限制,告訴所有新成員「我們歡迎你的參與、珍惜你的熱情」。

吳怡農認為,這會是對年輕人很重要的號召,讓熱血青年加入這個家庭,在國家面臨危機的時候,一起關心我們的安全跟未來。「如果黨員的組成能夠更接近社會結構,絕對是好事」。

吳怡農說,民進黨是開放的民主政黨。對於台北市黨部主委的選舉,黨內有很多優秀的人選,可以藉機來談談大家對地方黨部發展的期待。「參選需要慎重的考慮,我個人若有決定,一定會跟大家報告」。

黨內已有初步共識

亦曾被黨內點名參選的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則說,黨內的共識就是團結,不要出現過度激烈的競爭,如果下周有合適的人選,或是吳怡農去登記,他會支持,若是沒有,他會全力以赴。

另外,有5屆議員資歷,前兩次立委選舉沒有選擇參選到底,接受協調禮讓林昶佐的前台北市議員顏勝冠,目前沒有黨公職在身,由於有黨內前輩及基層勸進,是否登記參選主委,正在做最後的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