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翁投資7年狂賺260倍 比特幣還會再漲嗎?

數位貨幣

比特幣周日(12月27日)衝破28,000美元,創28352.63美元的歷史新高,即使29日盤中拉回至27,000美元左右,但是交易商仍看好2020年底升至3萬,2021年1月比特幣會再創高峰,彭博訪問的分析師預期比特幣上看5萬、甚至有人喊出2025年上看100萬美元。

銀河數位公司執行長、億萬富翁諾沃格拉茲(Mike Novogratz )應該是這波漲勢的最大受惠者。他在2013年,初次認識到比特幣,當比特幣價格大概只有100美元的時候,他投入700萬美元購入比特幣,若7年來他沒有賣掉,7年間比特幣狂飆260倍,這筆投資讓他淨賺超過18億。

比特幣在今年10、11、12月連續三個月紅線,創2019年來最長的月線上漲紀錄。比特幣從10月開始狂飆,今年來飆漲約2.7倍,而追蹤更多數位貨幣的彭博銀河加密指數今年來大漲2.6倍。

比特幣成為避險工具

看好數位貨幣的投資人說,因為美元疲軟和美國推出巨額刺激措施,使通貨膨脹加快的風險,讓比特幣成為避險工具,並吸引更多法人機構買家。不過,另一派質疑比特幣投資的有效性,並指出以前每次數位貨幣瘋狂飆漲後都會崩盤。

美國總統川普12月28日簽署2.3兆美元的紓困和支出法案,避免周二政府關門,提撥1.4兆美元維持運作到明年9月,另外9000億美元當中,部分撥給受疫情打擊的民眾和各行各業。

美國再度大印鈔票,促使美元指數周二盤中跌0.2%至90.15,接近兩年半新低。但是比特幣卻創歷史新高,周線和相對強弱指標(RSI)證實,投資人對比特幣的興趣增加,其中大部分來自機構投資人。

全球有1億人擁有加密資產

比特幣的市值目前約為3500億美元,雖遠低於黃金市場的的10兆美元市值,但是Blockchain.com研究負責人希勒曼(Garrick Hileman)表示,隨著投資人更加重視比特幣的儲備貨幣地位,比特幣的市值可能會在2021年的某個時候達到1兆美元。根據希勒曼估算,如今全球有1億人擁有加密資產。

希勒曼注意比特幣這波飆漲是由機構投資人驅動,與2017年散戶的狂熱不同。鏈上需求和其他指標表明,2020年的比特幣漲勢更多地受到對沖基金、家族辦公室和基金經理買盤帶動。

Newton Advisors的創始人兼總裁馬克·牛頓(Mark Newton)表示,目前谷歌的比特幣搜索量比去年同期激增約7.5倍。他說,「現在有了SPAC,投資人每天可以從比特幣獲利10%、15%,20%,我認為不只更多散戶對加密貨幣有興趣,更多法人機構也投入比特幣。」

更多法人機構也投入比特幣

他說:「回顧那些大漲的第四季和12月中旬行情,可以發現第二年的一月初通常會掉頭下殺,因此,我認為投資人到時候有一些逢低買進比特幣和加密貨幣的機會。」

牛頓是比特幣、以太幣、萊特幣和其他幾種數位貨幣的長期持有者,他透露,自己會在未來一到兩周減碼手上數位貨幣,他認為明年第一季會有逢低買入的機會。

新加坡加密貨幣交易所Luno業務發展主管Vijay Ayyar也預期,比特幣可能升到3萬美元,之後應該會出現回調,但幅度可能相當小,或許回檔10%-15%的幅度。」

2月初比特幣不到15萬台幣,目前飆升4倍突破75萬。

比特幣漲多可能回調20%

BK Asset Management外匯策略董事總經理Boris Schlossberg警告說:「如果你想交易或投資比特幣,必須有一種心態,那就是比特幣的波動劇烈。」

他無法預測出比特幣真正價值,但有一個有趣的衡量標準:以前鬱金香最狂熱的頂峰時期,一株鬱金香的價錢可以買一棟房子。假設比特幣重現鬱金香狂熱,意味著,它最後可能飆漲至15萬或是20萬美元,在達到這些目標價以前,比特幣一定會劇烈的上沖下洗。

億萬富翁諾沃格拉茨(Mike Novogratz)預測,比特幣最終將飆升到65,000美元,主要由網路效應推波助瀾,有大量新買家投入,且供應不足。

諾沃格拉茨強力推薦演出美國熱門影集《權力遊戲》的知名女星威廉斯(Maisie Williams)買比特幣,但威廉斯在推特做的意見調查發現,90萬受訪者當中,53%不會投資比特幣,

這項調查吸引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播客主持人利弗拉(Stephan Livera)和投資基金數字貨幣集團(Digital Currency Group)執行長席爾伯特(Barry Silbert)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