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客運王怡中練跑猝死》寒流氣溫驟降15度!醫:3族群小心誘發心血管疾病

醫療保健

寒潮爆發,30日起氣溫預估將驟降超過15度!氣象專家也憂心「對人體適應是巨大挑戰」。根據氣象局表示,29日晚上開始風力增強,加上寒流30日南下,因此30日晚起局部地區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預估,在寒流影響下,大台北10度以下低溫最長可能持續40小時。氣象局也預估,這波寒流最冷將出現在31日到元旦清晨,中部以北、東北部地區低溫下探7到8度,南部、花東地區31日清晨僅10到11度,元旦清晨更冷,低溫下探8到10度,1月1日白天起才漸漸回溫。

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兒子王怡中猝死,據傳他是在12月17日為準備參加馬拉松活動,到健身房練跑時疑似心肌梗塞,送醫急救後於25日過世,享年39歲。有報告指出,包含台灣在內的亞太區8國曾經發生過心肌梗塞或中風的患者,4年內再次復發的風險高於一般人30%。

面對入冬首波寒流報到,民眾要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心血管疾病年輕化》18歲以上5人有1人高血脂

心血管疾病已是全球死亡頭號殺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心血管疾病早已是全球首要死因,且1/3的死亡年齡低於70歲。過去以為心血管疾病找上的應該都是老年人,但近年也陸續傳出青壯年名人因心血管問題猝死消息。

從國健署最新公布2016-2018年國人三高盛行率可看出,台灣18歲以上成人有21.63%為高血脂族群,平均每5人就有1人的總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超標,或正在服用降血脂藥物治療。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李貽恆指出,儘管心血管疾病原因與三高及吸菸習慣有關,但台灣研究論文發現,當前台灣與全球心血管疾病年輕患者都有上升趨勢。「老年人口的發生率並未增加,55歲以下年輕族群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反而陡增,且該族群併發高血糖、高血壓的狀況並不顯著,但有高血脂問題的人口增加幅度卻很大。」  

李貽恆解釋,「高血脂」最重要的指標就是低密度膽固醇(LDL-C),又被稱作壞膽固醇,「長期濃度過高會積累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發炎、動脈硬化與血管堵塞,導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李貽恆表示,一旦發生心肌梗塞,復發致命性心血管疾病事件機率就高達20-30%!

「這表示,在3個心肌梗塞倖存者中,就有1個在1年內會再次受到心血管疾病打擊,不僅恐失去生命或行動能力,日常居家照護更影響到全家人的生活,且55歲以下的患者大多是家庭主要經濟來源,恐成為國家經濟的重大損失及醫療社福體系的壓力。」李貽恆指出。

醫師指出,心血管疾病老年人口的發生率並未增加,55歲以下年輕族群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反而增加。(圖片來源/buri@photoAC)

8成心血管疾病可預防!

經濟學人智庫報告指出,近8成的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或中風,是可以事先預防的,如降低低密度膽固醇,達到治療目標,即可有效降低疾病發生率。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祕書長、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暨重症加護內科主任黃柏勳表示,「高風險族群如急性冠心症與冠狀動脈血管疾病患者,其低密度膽固醇建議治療目標為70mg/dL,若急性冠心症合併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則可以更積極控制在55mg/dL以下。」

黃柏勳進一步指出,許多民眾每年都會做健檢,卻忽略健檢報告中低密度膽固醇指數的重要性,「雖然高血脂常沒有臨床症狀而難有警覺,但伴隨而來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卻是最可怕的。」

他建議,20歲以上的成年人或有早發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民眾應定期追蹤,「如LDL-C超過130mg/dL,就要特別留意,若有糖尿病、冠心病等相關病史的患者,則需每半年定期追蹤,積極與醫師配合治療,為自己和全家人,更慎重的面對高血脂問題。」

醫:「3族群」高強度運動小心猝死

而運動猝死事件頻傳,令人不禁好奇,大多有運動習慣的人總被與健康劃上等號,為何在無任何發生意外傷害狀況下,仍發生猝死案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運動人士發生猝死可能與自身原來就有心血管疾病而不自知,在未加控制防範下,可能因氣溫驟降或激烈的運動、天氣及體溫變化大、運動的情緒與壓力變化之下,容易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疾病發生的機率。」

錢政平指出,心因性猝死原因與心血管動脈硬化關係甚大,「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族群與肥胖、吸菸、家族病史、三高問題(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有關,可能發生的徵狀包括急性胸痛、冒冷汗、暈眩、嘔吐、心律不整等,但也有可能完全沒有任何明顯症狀。」

黃柏勳也表示,「大部分會導致猝死都是心因性猝死,例如像惡性心律不整、急性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患者病發時會因心律不整、心臟突然收縮過速,而導致輸出血液不足,令腦部及其他身體器官缺氧,心臟同時因停頓而死亡。

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已近20年來在國人十大死因中持續位居前3名,根據衛福部107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若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相關疾病,每年造成5.4萬人死亡,超過頭號殺手癌症的致死率。「若未及時發現及時接受治療控制,急性的冠狀動脈心臟病可能出現心肌梗塞、心臟衰竭或猝死,一旦發生會造成心臟組織永久受損壞死,嚴重甚至休克或死亡。」錢政平指出。

黃柏勳表示,一般人其實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猝死的風險,包括壓力、過勞及高強度運動等等,「自身要注意運動過程的狀況,有不舒服就應該馬上停下來。」他也提醒,有三高症候群、有三高及猝死家族史,或是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突然要做高強度運動者,都要小心猝死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