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捷運也是一種美學!公共藝術與景觀設計連結台北人的生活圈

都市發展

隨著淡海輕軌、環狀線陸續開始試營運,台北市可以說在這幾年逐漸延伸至雙北、桃園機場密集的通勤網路,而這也是自全台灣在台北開通的第一條捷運線「木柵線」誕生之後,作為現在台北人重要的日常生活代步工具。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指出,在都市設計,市府裡還有個品牌小組,專門在處理市容,就像現在捷運局、捷運公司有設美學小組,車站設計要漂亮,台灣慢慢要成為文明國家、脫離以往的水準。

台北捷運在大眾的心目中停留在壅擠、燈光灰暗的印象,北市府於些許捷運站添加「新意」,讓通勤族不止是「搭捷運」而已。(攝影/趙世勳)

柯文哲也說,以前蓋捷運也不會要求車站設計、佈置要美觀,現在會把這當成一件事情,即使捷運興建,最近成立捷運美學小組,找了很多專家成立專業團隊,慢慢會把城市美學也當作重要政策考量因素。

而作為台北市容的一部分,捷運美學必須打造成與市民共榮、共享的公共空間,除了現代化、外觀上面融合環境也成為吸引台北人的亮點。而最重要的是,具有美學與設計感的公共空間更能顯現出大都會中,多重族群交織出的文化性格,是一座城市面對世界最直接的面貌,也是打破台灣人固有的「中華民國美學」。

藝術融合都會鬧區 吸引通勤族駐足觀看

以台北101世貿站為例,自2014年以肖像臉譜的《相遇時刻》為主題,將翻牌頁的機械裝置表達出不同的主題,對於每天在信義區通勤的上班族一定不陌生,可以說是公共藝術的初始點。

位於台北101捷運站內,藝術家黃心健的作品《相遇時刻》已大幅肖像的形式呈現在捷運站內,打造另類通勤必經之路的風景。(攝影/趙世勳)

「迎接的笑顏」將大量的長者與孩童的面容照片組合成一幅10×10大看板,每隔一定時間翻頁一次,利用不同照片的排列組合,創造出無限可能的面貌,大幅輸出在通道間更加醒目,平日路過的通勤族時不時駐足觀看。

淡水信義線串連郊區與鬧區  綠化、自然風格別獨樹一幟

其中台北捷運淡水信義線,如大安森林公園站的站體周遭,不僅融合綠色與自然氣息,下凹庭園的站體設計,讓捷運站與一旁的大安森林公園無縫接合。

平日午後的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家庭主婦帶著孩童坐在廣場外野餐。(攝影/趙世勳)

捷運站本身的設計,也是連結土地過去的重要物件,使周遭的環境產生新的質變,儘管大安森林公園站鄰近豪宅區,但絲毫沒有貴氣、亮麗雕飾那般浮誇,敞明的採光設計,就算是平日也吸引上班族坐在廣場邊野餐,享受寧靜的午後。

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融合「都市叢林」的概念,綠意與自然受台北人喜愛。(攝影/趙世勳)

雙連、中山行人道改造 拓展耶誕市集、表演空間

台北市政府規畫「心中山線形公園改造計畫」,致力改造雙連、中山一帶的道路與公共空間,雖然曾引起舊攤商與住戶的不滿,經攤商自治會與北市府多方協調之後,終於日前達成共識,同意攤販配合市府工程暫停營業。

現今中山捷運站前的廣場改建完畢後,景觀的角度拉出不同的視野,不規則曲線設計與灰白簡潔的顏色,每逢假日吸引不少市集、街頭藝人駐點表演,更是情侶約會的好去處。

中山捷運站與新光三越南西店,聯名打造聖誕樹豎立於廣場中央。(攝影/趙世勳)

而一個公共空間的打造與設計,影響民眾如何享受、使用一個城市,也希望藉由台北捷運的許多硬體、空間再造,在台北市民的腦海中深深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