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春天還是少雨 火山爆發細胞簡訊將上線...獨漏里長原因竟然是講電話

氣候變遷

今年入冬以來首波寒流將在30日來襲!中央氣象局表示,大台北地區10度以下低溫可能連續達40小時,雖不至於超過2016年霸王級寒流連續61小時的低溫紀錄,但體感寒冷程度不相上下,提醒民眾注意保暖。

雖然這波寒流有望挑戰跨年至元旦低溫排行,不過,回顧2020年,繼去年台灣均溫創新高後,今年再創新高,氣象局有13個代表性測站都突破裡史紀錄,成為74年以來最暖的一年,氣象局預估明年春天仍有寒流影響機會,雨量則持續偏少。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氣象局明年1月1日起,當火山活動等級研判為2級「警報」時,針對可能受影響地區,將透過災防告警系統發布「火山噴發訊息」,29日上午已先在台北市北投區湖田里進行演練。

大屯火山群及龜山島屬活火山,明年元旦起列入警報

中央氣象局29日舉辦年終記者會,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蕭乃祺表示,過去台灣並沒有正式的火山活動等級與發佈預警機制,主要的原因在於過去大屯火山群並無任何噴發紀錄,且以前的地質調查,認為最近一次噴發約在10、20萬年前,顯示大屯火山活動並不活躍。

但近10年來,陸續有科學研究顯示無法完全排除大屯火山群未來仍可能有活動的可能性,在2019年9月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研究所諮詢會議決議,大屯火山群及龜山島屬活火山。

因此氣象局在9月制定「火山噴發訊息發布作業要點」,規範我國火山噴發訊息發布作業,並將火山活動等級分為三級警訊。

蕭乃祺解釋,等級0為正常,若發現觀測數值異常,如地震活動明顯增加、地殼變形明顯隆起、火山氣體或地下水溫明顯異常時會提升為等級1「注意」;如果評估火山已有噴發或評估即將噴發則會提升為等級2「警報」,氣象局也會據此發布火山噴發訊息。

里長不是邊緣人,沒收到簡訊竟然是因為講電話

29日上午進行演練,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卻為,這次的細胞簡訊「有點落漆」因為湖田里里民都有收到簡訊,最重要的指揮官、湖田里里長曹昌正卻成為邊緣人,沒有收到簡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回應,里長周圍的人員,包含記者有使用中華電信門後者都有收到細胞簡訊,而查才發現,里長剛好在播送時間10時到10時3分,這3分鐘通電話,所以錯過簡訊。

NCC進一步解釋,無法收到警告簡訊的原因,包含訊息發送時,正在語音通話中、正在使用3G網路上網;手機開啟飛航模式或未插入SIM卡;手機設定拒收警訊通知、緊急警報或測試用訊息;手機未更新完成,不具接收全部災防告警訊息功能;手機所在位置非基地台訊號涵蓋範圍;手機所在位置為接收「沒有發送災防告警訊息基地台」的訊號。

最暖的一年,明年雨量恐繼續偏少

除此之外,氣象局也分析了今年的天氣狀況,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全球持續增暖中,今年全球前11個月均溫高於歷史氣候值1度,創下歷史第二高溫,僅次於2016年的1.01度,而台灣年平均氣溫再創新高,達24.62度超過去年的24.55度,其中,大武氣象站在7月25日測到高溫達40.2°C,追平台灣氣象觀測紀錄最高溫。

雨量則較往年減少2成,降雨集中在5月及8月,汛期6、7、9月雨量明顯偏少,呂國臣分析,今年雨量偏少,是有紀錄以來第7名少雨年,主要原因在於春雨偏少、梅雨季提早結束,且颱風季雨量也不多。

展望明年春季,氣象局預估,目前反聖嬰現象持續,明年春天將持續減弱,從歷史資料來看,在反聖嬰隔年,台灣附近東北風會明顯增強,北方冷空氣容易影響台灣,因此預計明年春季台灣氣溫將偏冷、降雨會偏少,因此,氣象局提醒民眾還是要愛惜水資源。

除此之外,預估明年1、2月台灣附近海域海水溫度將更低,澎湖海域的海水溫度可能降至15°C以下,停醒箱網等養殖漁業者應提早防範,做好減災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