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擁有叫放手...放開才能真正的擁有:莊子「藏」的哲學

心靈成長

女兒從寵物店帶回一隻小倉鼠,逗趣的模樣立刻吸引了全家人的目光,原本以為賣萌的本領就僅止於此,沒想到進食時才真正讓我大開眼界:一個小小的嘴巴,居然可以塞進那多東西,塞到兩側的頰囊都鼓脹起來,才不情願地轉身離開。

這隻藏滿食物的小倉鼠,步履蹣跚地走在女兒為牠精心布置的獨木橋上,一個腳步踉蹌,跌了下來,摔個四腳朝天,嘴裡的食物通通又吐了出來,滑稽的模樣,惹得大家哈哈大笑。這樣療癒賣萌又擅藏的倉鼠,不禁也讓我想起同樣也是療癒賣萌又擅藏的可愛大師---莊子。

人們更喜歡「藏」

莊子在《大宗師》篇章中介紹了他的擅藏術:

夫藏舟於壑,藏山於澤,謂之固矣。然而夜半有力者負之而走,昧者不知也。藏小大有宜,猶有所遯。若夫藏天下於天下,而不得所遯,是恆物之大情也。

其實不僅倉鼠喜歡藏,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更是喜歡藏,「藏」字,借用佛學的話來說,就是執著、抓得很牢。

一個人對生命之中的一切,都想把握的很牢,都想把這些東西藏得很好。莊子用了一個比喻,就是「藏舟於壑,藏山於澤」。

壑是山谷,澤是湖泊,把船藏在幽深的山谷中,把山藏在廣大的湖澤裏,以我們的觀念來說,那真是牢固得不得了,但是有一個人力氣很大的人,半夜三更不知不覺地就把舟壑、山澤通通背走,我們卻渾然不知,還以為自己藏得很好呢!

或許也許有人會認為莊子講話不實在,怎麼可能有人可以把舟壑、山澤通通偷走呢?如果大家有經歷過台灣的九二一地震、八八風災,那一定可以明白莊子想要表達的意思,所謂「夜半有力者負之而走」,指的就是大自然的力量。

萬物最大的力量:改變

從千百萬年地球形成以來,大地面貌不知經過多少劇烈的變化。台灣阿里山鄉的豐山風景區,海拔高度達850公尺,四周皆是高山環繞,然而在這高山風景區內,卻經常發現海底動物的化石,諸如海扇蛤、錦星善蛤、錐螺、海膽等,其中以扇貝化石最多。

奇怪了,明明是高山地區,怎麼會有海底生物呢?原來根據地質學者的研究,台灣位於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交界處,因板塊劇烈擠壓所形成的造山運動,形成今日台灣的地形風貌,換言之,豐山地區在幾百萬年前,可全部是在海底無訛,正所謂「滄海可變桑田」,見證這些高山上的古代海底生物化石,不免令人敬畏自然世界的鬼斧神工。

既然深海亦可為高山,那麼舟壑、山澤消失不見也就沒有什麼好奇怪。莊子想要表達的想法在於,所有一切事物的最大力量莫過於「變化」:天真爛漫的孩子會變成為非作歹的惡少;理想激昂的學運青年會變成冷酷勢利的野心政客;而年輕貌美的荳蔻少女會變成垂垂老矣的白髮婆婆,試問我們藏得住那天真?藏得住那理想?藏得住那年輕嗎?

世上沒有一樣東西藏得住

經典名著《紅樓夢》作者曹雪芹,從曾祖父至父親三代之間,前後六十餘年擔任負責進貢皇室衣料「江寧織造」一職(衙署位於今南京市)。這可是塊肥缺,整個江南地區的經濟幾乎全部掌控在這位「織造官」手上;而這職缺同時也是皇帝的心腹,隨時向皇帝密報、監視江南地區的反清活動。

康熙六次下江南,其中四次就住在曹雪芹祖父曹寅家中,不難看出康熙對曹家的信任;而能夠接待東亞第一大國之大清皇帝,曹家財力亦是不容小覷。之後曹寅不幸感染瘧疾,康熙特命驛使從北京宮中,急奔千餘公里外,只為送西洋藥品「奎寧」至江南給曹寅治病;曹寅歿後,康熙甚至將其外長孫福彭接入宮中親自撫養,擔任乾隆帝弘曆的伴讀,康熙對曹家的寵愛可說是皇恩浩大之無以復加!

紅樓終究是一場夢

然而在康熙死後,繼任的雍正皇帝為了拔除前朝舊勢力,以虧空公款為由,下令將曹家抄沒家產。曾經叱吒江南六十餘年,在一夕之間,曹家土崩瓦解、徹底殞落,哀痛之餘的曹雪芹只好用一生的血淚刻畫出那痛徹心扉的曠世巨著《紅樓夢》。

從繁華到悲涼,再美麗的「紅樓」,最終仍是「夢」,六十餘年的皇帝恩寵都藏不住,這世上到底什麼東西可以留得住啊?

讀過琦君的《髻》,沒人會忘記那位小三姨娘頭上耀武揚威的髮髻,曾如何刺痛琦君母親的心,然而來台灣以後,垂垂老矣的姨娘當年如雲的青絲,亦只剩了稀疏的絲絲白髮,不再會有人關注她曾經的美麗,從繁華到悲涼,白髮的光陰,可比誰都寂寞啊!

從「小小的髮髻」到皇帝「大大的聖寵」,這世上沒有一樣東西藏得住,莊子感嘆地說道「藏小大有宜,猶有所遯」,不管你是「藏大」還是「藏小」,那怕你用最適宜恰當的方式,通通逃不過「時間變化」這位千古大盜的無情洗劫,所有的事物終將遯走、終將殞滅。

面對生命困境,東西方對於「活下去」有不同的思考模式

用佛教的話來說,這就是「諸法皆空」,這是「生命的無常」也是「人生的無常」,既然生命如此沈痛,那我們活著還要幹嗎?

法國存在主義大師卡繆(Albert Camus)的名言:「真正嚴肅的哲學議題只有一個:那就是自殺。判斷生命值不值得活,就等於回答了哲學最基礎的問題。」西方哲學在面對生命困境時,「我為什麼要活下去?」成為他們為關注的議題,而若是找不到答案,通常就會發生輕生悲劇。

東方哲學則不然,面對生命困境,真正的關鍵在於「我要怎麼活下去?」這才是貫穿生命的重心,於是莊子提出那著名的藏匿理論:「藏天下於天下」。

不去佔有才是真正的擁有

什麼是「藏天下於天下」?「天下」就是「普天之下」,把「普天之下」的東西藏匿於「普天之下」而不據為己有,這就是「藏天下於天下」。

因為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如果僥倖擁有,那也只能算是暫時保管;等到「所保管之物」被時間大盜劫掠而去,那也是重新回返自然、歸還天下,物我俱存,彼此沒有損失。

換言之,莊子所言「藏天下」之藏,乃是一種「不藏之藏」,不用去佔有的「收藏」,才是真正的擁有。對此莊子有其生動的比喻:

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

這句話的大意是:得道至人的起心動念就如同鏡子一般,對於外在萬物不會「過份想像、期待迎接」,而是如實地映照於心,分毫不差;等到外物對象離開映照範圍後,隨即又恢復鏡面潔淨明澈,不會藏匿執著任何的影像,如此用心如鏡之人,可以觀照世界萬物,亦可保持心境明澈,不會受到外物干擾而受傷。

「人生不得意事,十有八九」,若是把每件事情都掛在心上,這樣的人生未免也太痛苦了。莊子教我們要「用心如鏡」,用鏡子的明澈公平對待萬事萬物,「物來則應,過去不留」,不僅痛苦的事要讓他過去,快樂的事也要讓他過去,一切不留痕跡。

痛苦快樂都要讓它過去

很多人以為莊子是消極的哲學,教你逃避現實,逃避痛苦,只有失敗的人才會喜歡,這是一門魯蛇的學問,事實上有這種想法的人才是生命真正的魯蛇。

試問有哪一個人不曾生病?有哪一個人不曾傷心?身體生病了要看醫生,心靈受傷了當然也要看醫生呢?只要你懂中文,就可以享受這「心靈健保」的高級療癒。

莊子教我們要用明澈之心,如實清楚地映照萬物,換言之,快樂的事要盡情享受,而苦難的遭遇也要勇敢承擔,所有的一切事物,在離開心靈的當下,就像映照物離開鏡面一樣,通通一件也不留,讓心靈再度回復到原初的澄澈,如此大智慧的積極入世,你還會說莊子是消極地魯蛇哲學嗎?

莊子才不是教你逃避

痛苦的來源並不在於事物的本身,而是在於心靈不夠澄澈,膠著於外在事物,如此一來,不僅痛苦的事會帶來煩惱,就連快樂的事也是煩惱的根源。

有首台語老歌「歡喜就好」,歌詞的內容是說「整天嫌棄車子不夠拉風、房子不夠大、菜不好吃、老婆不漂亮」,但是一旦擁有了一切,卻又擔心「拉風車子會被偷、大房子難整理、吃太好會血壓高、漂亮老婆會跟人跑」。擁有也不是,沒有也不是,生命就在「有」與「沒有」之間拉鋸、耗損與失落,做人可真是難啊!

所以歌詞最後勸大家,不管「有」還是「沒有」,只要「歡喜就好」,這不正是莊子的明鏡精神嗎?國中學過《木蘭詩》「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意思為「爹娘聽到女兒回來了,互相攙扶到城外迎接」,這裡「將」就是迎接。

所以前文所引莊子的明鏡精神「不將不迎」,此處的「將」就是迎接,也就是明鏡不會迎接、期待任何事物,不管是好與壞,有還是沒有,這是生命的常態,一律公平對待,沒有了得失心,我們才可以自在的生活,也才能「勝物而不傷」。

《呂氏春秋•貴公》記載一則故事:

楚王打獵,把心愛的弓給弄丟了,左右之人十分著急,忙著要去尋找。楚王卻瀟灑地說道:「楚人失之,楚人得之,何必再去找呢?」。孔子聽說這件事後,很不以為然地說:「何必要一『楚』字,『人失之,人得之,豈不更好?』老子聽到這件事後,眉頭一皺說道:「何必再要一『人』字,『失之,得之』就可以了,這個孔丘未免也太狹隘了。

在這則故事中,楚王願意將心愛之物轉贈他人,已具蒼海胸襟,表現不俗,可惜楚王卻仍然侷限於國族情感中,「楚王之弓,只限楚人可以得弓」,因此孔子將其修正為「人失之,人得之」,打破國族的疆界,只要是人都有資格獲得此弓,充分體現孔子的人道精神。

儘管孔子的境界高於楚王,但弓乃身外之物,孔子強調由人得之,仍然是「不能忘情於我」,侷限於人的世界。因此代表道家風範的老子,進一步突破孔子的人文精神,直接將「自我」給消泯,將主詞擴大延伸至萬事萬物,是誰得弓根本不重要,「失之,得之」即可。

換言之,這把弓並沒有遺失,都還在天下之中。

由此可知「藏天下於天下」,這裡的藏就不是一般執著心的藏匿,而是破除物種、範疇疆界,放開天地萬物回歸自我的所在,「不將不迎,應而不藏」,如此一來,萬物方能永續存在,萬物方能為我所享有。對此蘇東坡在〈赤壁賦〉中有其精采的發揮:

苟非吾之所有,雖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風, 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人在世上什麼東西是自己的?什麼東西又不是自己的?這根本是本爛帳,誰也理不清。就算理清楚了,也逃不過時間變化的無情劫掠,到頭來又只是一場空,徒增煩惱而已。唯有清風明月、山河大地,徜徉其間,物我俱泯,逍遙無限。因為不藏,才能真正的收藏;因為不佔有,才能真正的擁有,才能享受這造物者無窮無盡的寶藏。

多起社會悲劇都是太在意得失

不要試圖佔有任何東西,因為你根本留不住。

家族都是台大畢業的名醫,望子成龍的父親當然希望就讀明星高中的兒子可以繼承衣缽,兒子也很爭氣,如願考上醫學系,但卻換來父親一陣痛罵:

你爺爺和我都是台大醫學系畢業,你考個私立大學醫學系,叫我怎麼見人?

你給我關在房間讀書重考,沒考上台大,不准走出房門!

兒子傷心沮喪地走回房間,實在不明白為什麼只有台大畢業才能當醫生,但為了滿足家族的期待,只有再次閉門苦讀。父親看到小孩順從自己的要求甚感欣慰,切了盤水果端進了房間,卻看到小孩正在大玩網路遊戲,不禁又再次怒火中燒,破口大罵,突然間,兒子情緒暴走,順手拿起桌上的水果刀,朝父親身上刺了進去……。事情鬧上了警局,儘管受傷的父親不願提告,但是孩子拿刀傷害直系血親,屬於刑法上的公訴罪,仍然遭到警察移送法辦。

這是發生在台灣社會的真實案例:原本想要主導、佔有孩子的人生發展,結果最後不僅連醫生都做不成,還得接受法律的制裁,這樣的佔有式管教,會不會太悲哀呢?朋友!你還在計較生活中的得失,煩惱生活的損益嗎?握緊雙手,什麼都沒有;放開雙手,才能擁有。拋開執著,擺落膠著,讓我們一起將生活的得失、煩惱、損益通通「藏於天下」吧!

本文同步刊登粉絲專頁「令狐少俠的講古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