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已兩個月沒露臉 人民日報點名涉及「4宗罪」阿里巴巴遭反壟斷調查

中國企業

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旗下小額放貸平台螞蟻集團IPO在11月初被叫停,導致阿里巴巴、騰訊、美圖等中國網路股近兩個月齊聲大跌,市值蒸發數千億美元,但是,總結2020年,馬雲、馬化騰為首的中國互聯網大亨的財富仍增加1870億美元。

自從10月底以來,中國政府加大對馬雲的帝國和該國科技巨頭的審查力道,馬雲的財富縮水近110億美元,其全球富豪的排名也從第6位急跌到第25位。

若是螞蟻集團IPO,這位現年56歲的前英語老師今年12月身價有望達到617億美元的新高峰,重新奪下亞洲首富的頭銜。但因螞蟻IPO被中國「踩扁」,以及阿里巴巴股價重挫,如今馬雲財富急跌至509億美元富,在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的排名跌至第25位

馬雲2個月未露面

中國監管機關對阿里反壟斷調查、金管部門約談螞蟻集團高管之際,馬雲從10月24日以來,幾乎2個月沒有公開露面,彭博引述消息來源說,北京建議馬雲至少留在中國到12月初。

馬雲貴為中國首富,阿里巴巴市值約7千億美元,僅次於騰訊,為市值第二高的中企,阿里集團養活超過12萬員工,天貓等線上商店超過100萬家。

不過,馬雲最近遭北京中央、浙江省反壟斷調查、官媒的口誅筆伐,外界預期,受疫情影響的中國政府缺錢,以及馬雲被舉報私下罵習近平「畜生」,馬雲的財富可能「被共產」,阿里巴巴可能被收歸國由。

馬雲財產和阿里巴巴可能被收歸國有?

12月16日至18日,習近平主席主持召開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會議上明確提出明年重點抓好「八大任務」,首次提到「強化反壟斷和資本無序擴張」。

12月24日,中國市場監管總局立案調查阿里反壟斷後,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隨即在25日和28日兩次公開力挺習近平當局的「反壟斷」。

《人民日報》23日也刊文批評說,阿里等網路巨頭掌握海量數據、先進算法和雄厚的資本,理應在科技創新上有更多擔當、追求、作為。但事業做得越大,對他人的影響也就越大,當影響大到一定程度時,如果壞的影響不斷增大,那就成罪過了,所以有必要檢討。

阿里的四宗罪

阿里的第一宗罪:壟斷地位,阿里、騰訊、京東等電商已經具有經營者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具有排他、限制競爭效果的特徵,具有事實上的壟斷地位,電商顯然利用中國法律的缺是,構建自己的商業版圖。

第二宗罪是破壞城市商業地產。馬雲及電商系統使得實體商業極大地萎縮,進而衝擊商業地產,導致現在開發商對店面投資畏首畏尾。因此,大量位於市中心區的商業地產缺少商業支撐、缺少消費人群,變成城市空洞。

第三宗罪:衝擊社會保險機制,社保不只是政府提供的社保社一塊,還包括居民的個人住宅、購買的商店,只要能夠支撐居民的養老,都可以視為廣義設備機制的一部分。

在中國設保存在巨大欠帳的情況下,買店養老的重要性大為提升,但現在商店經營普遍困難,使得投資人的養老願望泡湯,社保機制因此需要重組,重組的成本極為高昂。

養老金缺口預計有8兆到10兆元人民幣

11月20日,中保險行業協會發布一份有關養老金的報告,裡面談到中國的養老金缺口預計有8兆到10兆元人民幣,隨著時間推移,這個數字還會進一步擴大,2035年社保基金將耗盡。

第四宗罪:街道體系被破壞,有了街道的繁榮,才有城市的繁榮,街道是由店面組成,但現在大量店面因為電商壓力而坍塌,除了餐飲業,其他實體商業都很難做,經營十分困難。

要強調的是,馬雲是中國網路虛擬交易平台的代表人物,這裡所謂的十宗罪雖然講的是馬雲,但指的是全部網路交易平台。

馬雲一直處於政府壓制的核心,但他不是唯一受到壓力的人。

中國網路巨頭的市值蒸發數千億美元

最近幾周,中國網路巨頭的市值總共蒸發數千億美元。自11月初以來,馬化騰的騰訊控股累計下跌15%,而王興的食品外賣巨頭美團比11的高峰大跌20%。自10月底以來,納斯達克上市的阿里巴巴ADR大跌25%以上。

中國華興證券香港公司策略研究負責人彭小文說:「官方信號表明,當局正密切關注中國的網路巨頭。擬定嚴峻的反壟斷法規和反壟斷調查只是兩個重大信號。」

儘管最近股價急殺,但今年早些時候網路公司股價飆升,中國的互聯網大亨們今年財富都有增加。彭博指數追踪數據顯示,中國21位科技業富豪的財富今年共增加了1,870億美元,馬雲的身家也增加43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