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退回國安局推薦吳敦義前維安人員 謝靜華因多益成績第一中選

政治議題

國防部29日舉辦「110年上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總共有5人晉任中將、25人晉任少將,將在110年元旦生效。

名單中最受矚目的是,晉任少將的副總統賴清德「萬里」警衛室主任謝靜華,謝因專案延役而晉任,還一度傳出體測未過,又有媒體爆料,謝靜華是因太太的家族是副總統賴清德的「鐵柱」,才將他勾選出任副總統警衛室主任。

由於國安維安特勤人員的派任,本屬於國安局權責,一位黨政高層透露,身為副總統的賴清德,本來就沒有權力觸及國安軍權這一塊,更不可能有所涉入,對於無端扯入此爭議感到很無奈。

謝靜華升少將惹議,他反駁:沒有苟且情事

對於外界的傳聞,謝靜華受訪時表示,「都是子虛烏有」,他強調,個人的榮耀是長官賞識提拔同事支持鼓勵,相關體測、是否能夠晉升,都合乎計畫、法規,沒有苟且情事。

謝靜華說,他在特勤工作31年,期間都遵守長官教誨、指導,大家胼手胝足精進努力,先前總統大選的安維6、7號任務都由他主辦,靠長官指導、幫忙,大家齊心之下才能有2次總統大選「零缺點」。針對報導表示,他和賴清德積極接觸,謝靜華也駁斥,那是莫須有。

謝靜華靠太太獲得賴副青睞?其實兩人不相識

對於謝靜華因太太家族的推薦,才獲得賴清德的青睞,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沒有上述的情事,這是不實的訊息;有關人員的派任是國安局的權責。

據了解,不管是謝靜華還是他太太,賴清德先前與他們都互不相識,一直到兩人一起工作後,賴在聊天過程中才得知,謝的太太也是台南人;換句話說,並沒有家族向賴推薦人選這回事,知情人士看到報導後,更是直呼,「這可以說是在造謠了」。

針對賴清德親自挑選謝靜華一事,府方強調,這是不實內容,有關維安特勤人員的派任為國安局的權責,副總統無權也絕未涉入,相關人員晉升均依規定進行,並尊重國安局專業決定。

國安局推薦人選來自吳敦義陣營,才被賴清德打槍

據了解,當初國安局曾向賴清德推薦資歷與能力是最適合的沈姓少將來擔任警衛室主任,但由於沈少將來自於前副總統吳敦義辦公室,經評估後認為不適,因此賴清德便向國安局詢問,是否有其他符合資格的人選,才出現賴清德「打槍」國安局的說法。

由於首波推薦人選賴清德沒有買單,國安局後又將特勤中心符合副總統警衛室主任人選通通挑出,並在名單附上其學經歷與多益成績等資料,讓賴清德親自勾選。

賴清德在上任副總統前的訪美行程,讓他體認到外語能力的重要,加上雙語教育是蔡總統特別重視的政策,因此決定將外文能力列入考量,對於警衛室主任的人選,賴清德認為,副總統警衛室主任需要外語能力佳,所以才選擇英文多益成績是特勤中心校級軍官第一的謝靜華擔任「萬里」少將警衛室主任。

子虛烏有的事情,網軍打成一團

其實就在萬里警衛室名單公佈後,先有《中國時報》以半版的新聞狂打謝靜華曾因體測跑步不及格,特勤中心特別又為他安排體能測驗,再來是《上報》等網路媒體補刀,狂批謝靜華是因為「裙帶關係」才坐上萬里警衛室主任的位子,接著又有長期挺柯的臉書粉絲頁「小聖蚊」也接棒對此議題大做文章。

網軍「無中生有」,甚至對於「子虛烏有」的事情也可以一陣狂打,只能說在綠營擁有高人氣的賴清德想低調都不行,一舉一動都受到外界擴大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