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2020年慘淡 羅智先3前年出清上海星巴克持股堪稱「神來之筆」

上市公司

咖啡連鎖店龍頭星巴克截至9月份的2020年前三季總營收為62.03億美元,同比下降8.1%;淨利潤3.93億美元,相比於去年同期的8.03億美元,重挫51.1%,根據美國《CNBC》引述星巴克官方的報導,受到武漢肺炎衝擊,在中國,4月份同店銷售大減了32%。實際上星巴克的財報在「獲利邊緣」,這時回頭看2017年統一集團把上海星巴克1千多家店賣給美國,可能是非常正確的決定。

2017年7月,統一集團突然宣布重大訊息,由董事長羅智先親自到證券交易所的發布中心公布,「統一企業將出售上海星巴克20%股權、統一超商出售30%股權給美國星巴克」,合計處分利益為334.51億元,由於上海星巴克店數是台灣的3.3倍,約1,350家,占星巴克中國分店25%,獲利更是台灣的5.3倍,因此外界多半認為統一集團不得不賣出。

統一不情願放棄1千多家店,賣掉上海星巴克股權

當時盛行「統一被迫賣出星巴克股權」的說法,另外還有「開疆闢土草創由統一建立成功營運模式,美國公司花高價買現成的成功系統。」一說,不論如何,該筆獲利統一集團在帳面上賺了334億元。

替統一感到惋惜的聲音猶在耳邊,沒想到2020年是豬羊變色的一年,中國爆發武漢肺炎,武漢率先封城,通路、觀光、零售、百貨、餐飲全面急凍,例如寶成轉投資的零售通路寶勝也受到波及,在中國星巴克部分,5月份同店銷售下降了21%,4月份同店銷售下降了32%,今年3月星巴克在美股價格跌到50.02美元的低點。

根據星巴克官網公布,2020年全年中國星巴克同店交易量下滑21%,導致單店年營收下滑17%,在營收如此重挫的情況下,星巴克今年仍勉強「獲利」。但如果當年羅智先沒有賣掉上海星巴克,今年慘賠的可能就是統一了。

武漢肺炎來襲,星巴克獲利大減5成

即便疫情前景未明,星巴克美國總公司更決定重押中國,大減美國的分店,星巴克在2021年上半年之前,集團計劃將在中國新增約600間分店至超過4700間。星巴克行政總裁Kevin Johnson更告訴媒體,中國、美國市場復甦較預期理想,料中國市場明年銷售增長約3成,新財年料淨增1100間新店,中國市場佔逾一半。

和2017年比起來,中國星巴克占全球星巴克公司營收一半,中國喝咖啡的人口越來越多,但3年以來,國際咖啡豆期貨價格是微跌,過去一年更跌了5.11%,而且中國的經濟成長將進入中長期盤整的階段,星巴克仍決定重押。

但亦有商界人士評論,中國星巴克股東有政治成分,其未來的策略,還可以像當年統一集團一樣,把公司賣給中國的財團,畢竟IBM當年也把電腦部門賣給了聯想。無論在中國擁有4千家星巴克是短空長多、還是長期看漲,羅智先2017年的決定,還是替統一避開了一場災難,還賺了3百多億元的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