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撐蔡總統2020年高聲望的8大原因 2021會步上第一任後塵嗎?

民調

昨天民調報告中有一個很有趣也很重要的關於「蔡英文總統能維持一整年高民意支持度」的解釋,我覺得應該再寫出來,讓更多朋友能看到。以下就是我的完整解析:

蔡英文總統一整年都能維持5成以上的高聲望,原因為何?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歷次全國性民調,加上12月最新民調結果,可以歸納出8個主要因素:

防疫、經濟表現傑出

第一, 政府防疫表現傑出:從年初到年底,台灣人都給予蔡政府防疫表現極高的評價,這是蔡總統聲望居高不下的最根本因素。12月最新的民意顯示,在台灣20歲以上成年人中,有8成5基本上滿意蔡政府過去這一年的整體防疫表現,只有約1成4不滿意,而且,有4成3的人表示非常滿意。
 
第二, 政府紓困贏得人心:行政院今年2月起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對個人、家庭及產業衝擊的諸多綿密細緻的紓困措施發揮了明顯的效應,預防性地排除了許多可能的民怨,並贏得廣大紓困受益者的讚賞。最新民意顯示,在台灣20歲以上成年人中,有7成5基本上滿意過去這一年蔡政府整體紓困表現,約2成1不滿意。

第三, 政府亮麗的經濟表現:當武漢肺炎重創各國經濟,造成顯著經濟衰退和高失業率的時候,台灣經濟成長率(GDP)卻逆勢上揚到2.54%,失業率維持在3.75%,進出口貿易暢旺,股市上1萬4000點。最新民意顯示,在台灣20歲以上成年人中,5成8基本上滿意蔡政府過去這一年整體拼經濟表現,只有3成8不滿意。

台美關係空前熱絡

第四, 空前良好的台美關係: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期間,台灣意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成功贏得各國和世人的尊敬和讚揚,也贏得了難得的國際友誼,其中尤其以美台關係的快速升溫,讓美台關係進入1979年以來最佳的狀態。最新民意顯示,在台灣20歲以上成年人中,6成基本上滿意蔡政府過去這一年的整體外交表現,只有3成5不滿意。

第五, 兩岸關係處理獲多數人肯定:蔡英文自2019年1月強硬回絕習近平「一國兩制」的倡議,贏得辣台妹的美名;再加上2016年5月上任以來堅拒「九二共識」,堅守「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立場,獲得不少人讚賞。

中共軍機進逼下國防有成

當今年3月美中關係逐漸惡化,美台關係急遽升溫,兩岸關係空前緊張,長達一整年的中國大規模軍演,更強化了台灣人的外部危機意識,轉而增強台灣人「鞏固領導中心」的心理。

最新民意即顯示,在台灣20歲以上成年人中,5成6六基本上滿意蔡政府過去這一年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3成9不滿意,滿意者比不滿意者多17.1個百分點。

第六, 政府國防表現獲支持:2020年,當美中衝突加劇,兩岸關係緊繃,中共全年大規模軍事演習不斷,解放軍機艦步步進逼,美國對台軍售加碼,美軍協防台灣付諸行動,國軍嚴陣以待,整體蔡政府的國防表現獲得絕大多數國人的肯定與支持。最新民意顯示,在台灣20歲以上成年人中,6成2基本上滿意蔡政府過去這一年的國防表現,3成1不滿意。滿意者比不滿意者多30.3%,由此可見。

總統、行政院長職權分離 

第七, 蘇內閣施政長期獲大多數民眾肯定:從2020年2月蘇內閣施政滿意度從69.4%的歷史新高開始,全年施政滿意度都維持在五成以上;在不受大多數國人歡迎的美國萊豬進口激烈爭議下,最新民意顯示,在20歲以上台灣成年人中,有5成1的人基本上滿意蘇內閣整體施政表現,4成1不滿意,滿意的人比不滿意的人多10個百分點,意味著蘇內閣暫時挺過萊豬風暴,仍勉強獲過半人民支持。

第八, 台灣憲政史上首次雙首長制付諸實行:從年初到現在,蔡英文總統給多數國人感覺是她專注在總統該做的事情上,也就是,國防、外交、兩岸、經濟和疫情等重大事務,而不再像她第一任期那樣宛如總統兼行政院長一樣,事必躬親的全面主導內政事務,也因此得以不沾鍋、遠離了是非,成為一個許多人心目中超然稱職的國家領導人。

下半年的重大爭議打擊蔡總統聲望

的確,蔡英文總統過去一年享有罕見長期的高聲望,有個人的努力和付出,但某個程度上是機運,「所有好事情都發生在她身上」,造就了那樣一個稀有的現象。

但,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在今年下半年出現了幾個重大爭議。

對內的部分,最先是7月,蔡政府用「參審制取代陪審制」,引爆司改會等170個民間團體的強烈不滿;接著是8月底宣佈「開放美國萊豬進口」,驚動全國;10月關中天爭議浮現,新聞自由問題再次浮出檯面;11月秋鬥大遊行,然後是食安疑慮的再度蔓延。這些都顯著地打擊或降低蔡英文整體聲望。

對外的部分,則是川普時代即將走入歷史,台美關係榮景不再,兩岸關係形隨勢轉,未來確實充滿著不確定性。

過了2020年,接下來的2021年,蔡總統聲望走勢為何?會不會步上第一任期的後塵?非常值得關注。

本文授權轉載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