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現首例英國變種病毒》指揮中心:明年元旦起禁外國人入境2週

武漢肺炎

台灣出現首例英國變種病毒!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宣布,英國返台班機出現個案發現,除了確診之外,經疾管署基因比對,證實是英國病毒株,為案792(10多歲少年),也是台灣首例變異病毒。

自英國返台華航班機114名旅客中有3人確診,案792於28日確定染疫,研判發病日即為登機日,且登機兩度前量測並未發燒。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很遺憾這是第一個案例來到台灣,個案有輕微症狀,目前同飛機沒有症狀者。」

陳時中也強調,變種病毒非單一,就算這次斷航英國航班,也可能從其他地方傳來,不管是在歐亞非都有出現,應該提升我國防疫制度。他也表示,案792在機上有做適當防護,且該個案目前相關輕微症狀,並沒有特別的情況。

英國變種病毒v.s原新冠病毒,差在哪?

該名10多歲少年是在12月27日自倫敦搭機返台,下機後發燒達攝氏39度送醫,陳時中曾指出,他搭機報到時是36.5度 、登機前36.6度,登機兩度前量測並未發燒,下機後發燒39度。這名發燒旅客Ct值僅15.7,顯示剛發病不久,經病毒檢驗確認是變種病毒。

對於英國變種病毒,跟原本新冠病毒差異在哪?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記者會後接受媒體受訪時指出,有專家說傳播速度變強、但致死率沒有增加,「他的基因序列有很多突變和改變的狀態,包括在棘蛋白上一個部分是要接到受體部分,也有不少基因序列的改變,目前專家推論是其中某一個改變,讓他更容易跟受體結合,所以就變成比較容易複製繁殖、比較容易傳播,但還需要更多證據,只是目前推測是如此。」

至於目前疫苗效力是否有影響?

張上淳表示,還需要更多證據來證明是否不影響其效力,「但目前看起來應該是影響不大。目前看起來的確是青少年較易得到,可能因為青少年防護不是那麼嚴謹。」

張上淳表示目前看起來青少年較易得到英國變異病毒株,可能因青少年防護較沒那麼嚴謹。(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明年元旦起禁外國人入境2週

而為了台灣現首例新冠肺炎英國變種病毒,邊境管制將加嚴,指揮中心也宣布自110年1月1日起暫緩無居留證外國人入境;自1月15日起,登機前要附檢疫居所證明,以集中檢疫和防疫旅館為原則,居家檢疫得要1人1戶。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該名有變種病毒的確診者為日前搭機回台的發燒者,但病況穩定。

指揮中心表示,為維護國內防疫安全及確保國人健康,我國自明年1月1日零時起(當地搭機時間),限縮非本國籍人士入境及檢疫規定,並自明年1月15日零時起強化入境旅客檢疫措施。

指揮中心表示,限縮非本國籍人士入境及檢疫規定說明如下:

(一)非本國籍人士須符合下列條件,始得入境:

外籍人士:持有居留證、外交公務、商務履約、人道考量、國人之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其他特別許可。

港澳人士:持有居留證、商務履約、跨國企業內部調動、國人之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專案許可。

陸籍人士:持有居留證、國人之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專案許可。

(二)暫停旅客來臺轉機。

(三)短期商務人士縮短居家檢疫專案,除已通過審查者外,其餘恢復14天居家檢疫。

(四)暫停國際醫療(特殊或緊急採專案許可除外)。

指揮中心指出,亦將加強入境者之居家檢疫措施,自明年1月15日零時起,入境旅客除須依原規定檢附登機前3日內檢驗報告外,亦須提供檢疫居所證明(以集中檢疫或防疫旅宿為原則,若選擇居家檢疫者,則須1人1戶且經切結)。入境檢疫措施將視疫情及執行狀況,適時滾動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