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週年》指揮中心:2千萬劑新冠疫苗明年3月到貨...這「9種人」優先接種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舉辦「守護台灣 COVID-19防疫一週年」記者會,邀請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與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陳宗彥副指揮官、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召集人、疫情監測組周志浩組長、莊人祥發言人、醫療應變組羅一鈞副組長及去年12月31日於中國武漢直航航班執行登機檢疫之防疫人員一同觀賞紀錄片《我們》,並說明當時登機檢疫的經驗及重要性。

蘇貞昌表示,感謝所有幕前幕後防疫英雄的付出,共同為台灣奠定珍貴又安定的力量,以及社會用同理心一起面對看不到的敵人,疫情才得以控制得當,國人才可以維持著安穩的生活型態。他也強調,「這次的防疫讓大家看到,面對不可知的百年大疫時,不只顧好自己,也幫助其他國家的人。」

陳時中則表示,看到大家講的話很感動,「防疫戰役不好打,面對太多未知,不管是病毒、人情世故、各種情況,每天都有仗要打。」他表示2020年是無法被抹去的一年,「歷史不會忘記我們曾多麼堅固地守住家園,世界也不會忘記台灣民眾發揮了多麼強大的防疫能量。

副指揮官陳宗彥在紀錄片中,談到抗疫心路歷程,也忍不住紅了眼框表示,「遇到重大的事件大家都會成長,對台灣其實也是......」話沒說完便一度哽咽,可見防疫過程之壓力及不易。

陳時中也在今日記者會中宣布,截至目前為止,洽購的新冠肺炎疫苗總計共2,000萬劑,包含COVAX約476萬劑、AstraZeneca疫苗1,000萬劑及另一家洽談中,預期最早供貨時程為明(110)年3月。

指揮中心於今日「守護台灣 COVID-19防疫一週年」記者會中,播放紀錄片《我們》。(攝影/陳稚華)
蘇貞昌表示,這次的防疫讓大家看到,面對不可知的百年大疫時,不只顧好自己,也幫助其他國家的人。(攝影/陳稚華)

增2例境外移入!皆菲籍「無症狀」移工

關於今日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2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案797、798),均自菲律賓入境。

陳時中表示,案797、798均為菲律賓籍20多歲女性移工,分別於12月15日及16日來台工作,皆持有登機前3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迄今無症狀;2名個案分別於12月28日及29日接受檢疫期滿前採檢,於今日確診。由於2名個案無症狀,且入境後至檢疫期間之接觸者均有適當防護,故無須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

至於國際疫情,陳時中表示,「不丹」自12月20日報告首例感染源不明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後,多地陸續出現群聚疫情,迄今累計約170例本土個案,顯示社區具隱性傳播鏈;「泰國」中部龍仔厝府之本土疫情擴散,近期每日平均約百例個案確診,影響範圍擴大至超過40個行政區。考量不丹、泰國持續有本土疫情,故即日起將該2國自中低風險國家移除,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僅剩下澳洲。

2000萬劑新冠疫苗3月到貨,這「9種人」優先接種

基於國際疫情持續嚴峻,針對疫苗購買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採取「國際投資」(參與WHO、GAVI、CEPI主導之COVAX機制)、「逕洽廠商購買」及「國內自製」等多元方案同時進行,以期分散風險,儘速取得安全有效之疫苗,提供國內風險族群使用。

陳時中指出,截至目前指揮中心洽購之新冠肺炎疫苗總計近2,000萬劑,包含COVAX約476萬劑、AstraZeneca疫苗1,000萬劑及另一家洽談中。預期最早可能供貨時程為110年3月,疫苗所需冷鏈系統亦已規劃,陳時中也強調,「冷鏈技術沒問題!」並表示也另外與數家已進行第3期臨床試驗之疫苗廠商持續洽談中。

有關國內3家疫苗研發廠商臨床試驗現況,指揮中心說明如下:

1. 國光公司:從1期臨床試驗結果,無法決定最適劑量,建議重新執行劑量探索臨床試驗。

2. 高端公司:有條件核准第2期臨床試驗計畫之執行。

3. 聯亞生技公司:預期110年1月可提供第1期完整試驗數據,再續行審查。

陳時中說明,由於國外疫情緊迫,故部分國家因疫情嚴峻已開始施打新冠疫苗,但疫苗在社區大量接種仍存在諸多未確定的風險。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將持續蒐集國外疫苗施打狀況及因應作法,以更清楚掌握疫苗之安全性及有效性等資料,同時研訂國內疫苗接種實務作業準則及部署規劃。」有關疫苗護照部分,指揮中心也表示將協請專家配合國際共同使用規格研議開發,以應屆時國際通行所需。

陳時中表示,為使疫苗發揮群體免疫效益,指揮中心規劃採購涵蓋約65%人口之需求劑量,以每人接種2劑估算,預計購置3,000萬劑疫苗,並以公費方式依「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所訂之接種對象優先順序,優先施打疫苗的職業群包括醫事人員、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含機場CIQS人員)、維持社會運作之必要人員,以及安養、養護、日間照顧、社福等長期照護機構受照顧者、照顧者及工作人員、居服員、社工人員,最後則是軍人。

此外,65歲以上長者、19-64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以及50-64歲成人,也納入優先施打疫苗對象。陳時中表示也將持續透過多元管道密切洽購足敷國人所需之疫苗,未來將視國內疫情狀況、疫苗取得數量及適用對象等滾動調整,同時評估開放緊急特殊需求之民眾自費接種方案。

國內首家》高端新冠疫苗進入2期臨床試驗   

關於新冠疫苗臨床試驗計畫,食藥署今日也表示,於12月25日召開「新冠肺炎疫苗臨床試驗之專家討論會議」,審查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新冠肺炎候選疫苗「MVC-COV1901 vaccine(SARS-CoV-2 S-2P棘蛋白)Injection」第1期臨床試驗計畫結果,及第2期臨床試驗計畫,並於會中決議有條件核准該公司第2期臨床試驗計畫之執行。

食藥署表示,基於國內公共衛生需求、病患醫療利益與風險的整體評估,與會專家取得共識,高端公司第一期臨床試驗的免疫原性及安全性結果符合預期,因此衛福部於109年12月29日有條件核准其第2期臨床試驗計畫,即高端公司須補齊部分技術性資料,並經衛福部審查通過後,方可施打受試者,以保障受試者權益。

食藥署也表示,為縮短新冠疫苗的開發期程,目前已採各階段平行執行以縮短研發時間,也在疫苗開發各階段,主動提供法規諮詢與技術輔導,廠商送審資料隨到隨審,惟疫苗的安全與品質仍是重要管控目標,期在兼具療效、安全及品質下,儘早達成疫苗上市目標,以嘉惠國人。

陳時中也再次提醒,本週逢寒流來襲,民眾除了要做好保暖措施外,出入醫療照護、公共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及洽公機關(構)等8大類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因不易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且會近距離接觸不特定對象,請務必佩戴口罩,並應落實勤洗手、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