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109學年有79個系所碩博班招生掛零 包括政大、清大、成大

教育議題

教育部30日公布109學年度大專全校新生註冊率,並更新「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最新統計,共12所大專校院註冊率低於6成,墊底的是已經對外宣布停招並提出停辦計畫的台灣觀光學院,僅39.47。

註冊率不再視為輔導學校指標,12所註冊率少於6成

教育部自2017年開始公布大專校院註冊率,並將註冊率連續2年未達6成且學生人數少於3000人列為「專案輔導學校」的指標之一,媒體亦會將註冊率6成視為「淹水線」。

今年註冊率低於6成的學校共12所,其中,聖約翰科大、大同技術學院、台灣首府大學3校則是連續兩年註冊率未達6成。去年的註冊率聖約翰科大僅43.65%、大同技術學院為46.1%、台灣首府大學為52.1%。

不過,教育部今年修改「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校院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註冊率不再是列為專輔學校的指標,僅在專案輔導學校自提改善標中,仍包括「全校新生註冊率應達60%」。

觀察4年新生註冊率未達6成的學校間數,106學年有17所、107學年9所、108學年6所,109學年又跳到12所。

會出現這樣的變化,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表示,註冊率的母數是招生人數,學校可透過一些策略控管,例如把名額寄存給教育部,註冊率就會好看一些,教育部之所以把註冊率從列專輔學校指標拿掉,也是因為擔心學校為了美化數字,而做了一些不該做的行為,而註冊率也不該是衡量學校的唯一參考指標。

79個系所碩博班掛蛋,政大、清大、成大都有

另外,教育部統計各學制共121班註冊率掛蛋,比108學年度(132班)略為減少,其中有79班為碩博班,碩士班有39個系所、博士班40個系所。

博士班掛蛋的40系所中,包含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外交系、日本研究博士學位學程、財政系的4個系所;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經濟系2個;成功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奈微科技博士班、能源工程國際博士學位學程、奈米積體電路工程博士學位學程4個等知名系所。

政大表示,分析報名人數減少的系所關鍵常是職業實務導向,就業市場好,讀博士班想走學術發展的人自然會變少,學校也會與系所討論市場需求與檢視課程設計。

成大教務長王育民則說,金融與能源工程博士班都有人報考,只是未錄取,而材料與積體電路博班則無人報考,學校未來也將規劃系所整併,國內高階人才培育低緩,與產業結構和社會價值觀氛圍改變有關,若教職有限或產業不需要那麼多高階人才,自然無法吸引學生念博班。

學雜費占比高又沒學生,建國、環球科大很辛苦

教育部的「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便是希望可以做為未來學生選校的參考依據,衡量一個學校經營狀況的好壞,學雜費占收入比率是觀察私校財務的指標之一。

學雜費占學校收入越高,代表學校收入高度倚賴學雜費,也就越容易因招生情況影響整體收入,108學年度共有67校占比超過6成。

在註冊率不到6成的12所學校中,僅遠東科技大學占56.27%及背後有宗教奧援的中華浸信會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占9.89%低於6成。而建國科技大學、環球科技大學2所學校的學雜費占學校收入則高達7成,學校經營將更加艱苦。

另外,在可用資金的部分,108學年度有4所私立學校為負數,分別為中山醫學大學為-2億1898萬元、真理大學-6749萬元、台灣觀光學院-1399萬元、台灣神學研究學院-121萬元。另有43校學年度資金增減情形為負數。

短期可用資金如為負值,表示學校短期內無可自由運用之資金,學校如有投資活動與融資活動之資金需求,須仰賴未來各學年度營運活動所產生之現金結餘或附屬機構盈餘撥充學校基金以支應校務營運所需,如上開資金不足以挹注,學校恐須處分固定資產或透過舉借債務等方式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