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奇招!搶救不婚:用AI找老公老婆、加碼結婚補助、連熊本熊也被逼婚

日本

你相信AI能幫你找到靈魂伴侶嗎?日本中央政府在2021年度的預算中編列20億日圓(約新台幣5.4億元)補助地方政府引進與運用人工智慧,幫民眾找對象,希望透過撮合愛侶來化解少子化危機。

政府AI配對讓結婚變得精準、成本也較低

由於結婚對數持續下降,這次日本政府決定透過AI解決問題。AI很難聯想到浪漫,不過在「婚活」(泛指各種以結婚為目標的活動,如聯誼、相親等)熱絡的日本,AI配對服務早已在民間企業界盛行。

而根據《讀賣新聞》報導,內閣府表示,目前約有25個縣府支援民眾婚活,為希望結婚的民眾提供配對服務,其中,琦玉縣與愛媛縣等10多個縣早有引進AI配對系統,2018年,琦玉縣花了1500萬日圓(約新台幣410萬元)整備AI配對系統,在2019年縣府促成的38對中21對是AI配對新人,被認為是一套有效且精準的方式。

有別於一般的配對服務,是幫忙介紹符合年齡、學歷、收入等各種條件的對象,AI配對則是透過民眾填寫多達上百題的問題,計算出最符合的另一半。

且地方政府引進AI配對系統還有另外一個優勢,價格相對民間需花費數10萬日圓,民眾只需付1到2萬日圓左右(新台幣2700元到5400元),希望讓想結婚的日本人可以更輕易找到合適對象,來改善低迷的結婚率。

日本人口急速銳減中,1億大關30年後就守不住?

日本政府認為未婚、晚婚是導致出生率下降的主要因素,厚生勞動省統計,2000年時約80萬對新人結婚,2019年卻僅剩60萬對。

然而,日本人口卻正在以驚人的速度銳減中。2019年日本總生育率為1.36,不只遠低於維持人口結構穩定的2.1,更是連續4年下滑,跌至12年來最低水平。

2019年日本死亡人數為138萬1098人,刷新了二戰後的最高紀錄,自然減少為51萬5864人,則是達歷史新高。

雪上加霜的是,2020年受到武漢肺炎衝擊,非但沒有所謂的防疫嬰兒潮,反而懷孕的人數銳減,日本綜合研究所推估,2021年出生數將降至79.2萬,提早12年跌破80萬人。

日本人口在2010年達到高峰有1.28億人,之後逐年銳減到2018年1.26億人,《日經中文網》報導第一生命濟研究所的副主任經濟學家星野卓也推估,日本人口到2049年將跌破1億。

撒錢催婚,連熊本熊也差點被迫結婚

因此,搶救生育率成了迫在眉睫的事,日本政府為了「催婚」也是卯足了勁。2016年為了降低年輕人結婚的門檻,日本政府實施「新婚新生活支援項目」,只要夫妻雙方年齡低於34歲、年收入少於480萬日圓(約新台幣130萬元),最多可獲得30萬日圓補助。

2020年9月將補助上調到60萬日圓(約新台幣17萬元)補助,同時由於民眾晚婚,也放寬年齡限制到雙方39歲以下,及家庭年收入擴大至少於540萬日圓(約新台幣145萬元),目的在於希望民眾不要放棄結婚希望。

除了金錢的補助,負責少子化政策的一億總活躍大臣坂本哲志甚至一度把腦筋動到吉祥物熊本熊身上,想要安排他結婚生子來催生,遭到熊本縣回絕才不了了之,這次坂本哲志想透過AI配對,來提升生育率,就真的會有效嗎?

政府引進AI幫民眾找對象,看很聳動,說穿了可能就是一個配對更為精準的交友APP、工具,不過這個交友工具比起其他交友APP使用者的目的單純許多就是為了結婚,因此,若對有結婚需求這可能是一個好選擇,且某種程度上也有政府保證。

AI配對治標不治本,年輕人越活越草食

只是打算結婚的人有這麼多嗎?根據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實施的《單身者調查》,從1987年到2015年不打算結婚的比例越來越高,選擇單身的最大理由為,行動和生活方式自由、金錢上較寬裕、沒有撫養家人的責任很輕鬆、容易保持廣泛的人際關係。

而日本天普大學社會文化及醫學人類學家堀口佐知子則告訴《BBC》,一份報告指出,較低的收入與日本年輕一代對戀愛、結婚關係失去興趣有一定關係,因此與其花錢補助地方政府發展AI的技術,不如想辦法幫助低薪的年輕人。

甚至還有學者認為,現在的環境讓日本年輕人只求安穩不敢提夢想,亦普遍認為他們下一代的生活會比他們更糟糕。

以上這些問題,恐怕都不是一個AI配對就能解決,而年輕人也只能越活越草食甚至是佛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