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失事週年》國防部追思沈一鳴等8將士 嚴德發:我們把國家保護得很好

焦點人物

前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率領將士慰勞及視導部隊,不幸在2020年1月2日在視導行程中,因所搭乘的UH-60M黑鷹直升機失事墜毀,造成包括沈一鳴在內的8名將士殉職。

國防部為追悼沈一鳴等人因公殉職,適逢空難發生已快一週年,國防部於31日在國防部外的「0102紀念專區」舉辦音樂會及追思儀式,國防部長嚴德發親自帶領軍官將士向罹難軍官致敬,家屬也獻花致意以表思念之情。

黑鷹空難事故將屆滿一週年,軍官將市上前獻花致意。(攝影/趙世勳)

當時沈一鳴率領相關將領乘坐UH-60M直升機,飛往宜蘭視察部隊及農曆春節前的慰勞,但在宜蘭縣山區附近發生UH-60M軍用直升機的墜機失事,全機載有13人,僅5人倖存,而包括沈一鳴等8名將士全部因公殉職,這也是政府遷台後,國軍最高階級的指揮將領殉職。

前參謀總長沈一鳴老母親出席週年追思會,嚴德發上前慰問。(攝影/趙世勳)

事後,政府除為殉職將官舉行國葬外,為表彰殉職將官對國家貢獻,國防部事後在國防部大直博愛營區外(北安路、崇實路口)設置高3.3公尺、長10公尺的「0102紀念專區」。

緬懷沈一鳴等八位已故將士 嚴德發:我們把國家保護的很好

今日以音樂會的形式緬懷沈一鳴與已故8位將士,並由軍人子弟、李兆麟醫師獻唱「天上的你,好嗎」、陸軍司令部勤務營營部連上尉輔導長施葳竣獻唱自創曲「在我心裡」,向8位殉職將官表達思念之意。

國防部長嚴德發在追思音樂會上發表談話。(攝影/趙世勳)

嚴德發表示,有人說軍人愛國比愛家多的人,軍人總是把國家與任務放在第一位,一切都是因軍人所擔負的責任,關係國家安全與福祉,要成為軍人的眷屬,要具備相當勇氣。每位軍眷一路走來,不僅要一個人擔負家中大小事務,照顧家人。

若說軍人一生為國家奉獻的精神很偉大,軍人背後默默付出的家人更是幕後英雄,是每一位軍人的精神支柱、一生摯愛。

大直國小為前參謀總長沈一鳴生前母校,今日大直國小學童們也像已故將士獻花致敬。(攝影/趙世勳)

最後,嚴德發藉由一束束的鮮花,傳達心中無限的想念,就如同今天追思緬懷活動的主題「永遠的英雄,無盡的思念」一樣,一年的時間雖然過去了,思念沒有一刻停歇,透過特地為將士們寫的歌,告訴他們,「我們都很好,會照顧好自己」,他們在那一端也要照顧好自己,將士們的身影,會永遠鮮明的活在我們心中陪伴著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