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鬆綁?中芯成熟製程獲許可股價兩天飆2成 聯電、華邦電下挫

資本市場

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商中芯國際(SMIC)股價週四盤中連續第二天大漲,主要是因為中國媒體《集微網》引述消息來源稱,中芯已獲得美國成熟製程許可證。

之前,聯電、華邦、旺宏、DRAM等廠商受惠於中芯被管制,股價大漲,如今,中芯禁令被美國鬆綁,台灣部分半導體股週四盤中紛紛走跌。

聯電盤中下跌2.4%至47.15元;華邦電跌2.8%至29.05;南亞科跌1.1%至86.3元;茂矽跌0.6%、矽統跌2.9%,光罩1.5%。不過,因為8吋晶圓代工明年最多仍將有20%的漲價空間,使得半導體股跌幅受限。

中芯國際股價連續兩天跳漲

另外,中芯國際股價連續兩天跳漲,週三(30日)A股、H股份別跳升7.5%、12%之後,週四(31日)股價持續飆升,中國A股上漲2.4%至57.82元人民幣;香港H股大漲9.3%至22.3港元。

中芯國際H股兩天飆漲逾2成,主要是因為傳來美國鬆綁禁令的利多消息。《集微網》從行業求證得知,網傳中芯國際已獲得美國「成熟制程許可證」的消息屬實,

另一個利多消息也傳來,有媒體報導,在新任副董事長蔣尚義的幫助下,中芯國際將尋求與荷蘭半導體設備公司ASML(艾斯摩)就EUV光刻設備進行談判。

據瞭解,美國針對成熟制程是分批次發放許可的,一次性發放4到5萬片產能所用的設備。和華為事件中,針對晶片產品類型發許可的方式有所不同。

美國針對成熟製程是分批次發放許可給中芯

有分析人士指出,「向中芯國際開放成熟制程是時間問題;且在成熟制程方面,包括台積電等都有可能會被允許為中國國內晶片廠商代工,但在先進制程方面,或許中國國內依然面臨『卡脖子』的局面。」

之前,有證券分析師在評論中芯國際被列入美國黑名單時候強調,由於高通有相當多的類比晶片仍中芯國際生產,所以後續拿到許可的機率非常大,現在許可正式落地也證明他們之前的推斷。

中芯國際拿到許可,可助推市場情緒,前期因此下跌的標的,尤其是在中芯國際有產能的公司,如兆易創新等,有望反彈。果然,兆易創新A股週四盤中上漲0.4%至196.01元人民幣。

美國對中芯放鬆中低階製程設備管制

30日,投資銀行傑富瑞將中芯國際評級從持有上調至買入,目標價 23.04 港元。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此前表示,美國企業將不被允許向中芯國際出口 10 奈米及以下制程相關設備,這表示美企向中芯國際出售 10奈米以上的成熟制程相關設備仍有可能獲准。

前不久,美國發佈消息,美國對外宣佈考慮將進一步制裁中芯國際的相關業務.稱中芯國際涉及軍事應用的經營行為。隨後中芯國際做出回應,儘管這會對其短期運營和財務狀況沒有重大影響,但對10奈米等先進工藝的研發及產能建設有重大影響。

展望2 021年,市場預期8吋晶圓代工仍有10%-20%的漲幅空間。

指紋晶片商匯頂科技漲價

中國《科創板日報》記者30日獲悉一份「產品漲價通知函」顯示,為應對上游晶圓及封測環節漲價,螢幕指紋晶片龍頭企業匯頂科技決定自2021年1月1日0時起,對旗下GT9系列產品作出價格調整:產品美金價格在現行價格的基礎上統一上調30%。 

近幾個月來,半導體行業的「漲聲」不絕於耳,漲價環節涉及代工、設計以及封測環節,漲價領域則包括記憶體晶片、電源管理晶片以及汽車晶片等。

其中,MOSFET供不應求的情況尤為嚴重,業內預計漲價將延續到明年,並且IGBT也可能因缺貨導致漲價。

業內人士認為,這一波漲價的主要驅動力在於晶圓代工環節供需失衡,其中8吋晶圓成為漲價核心動力。根據SurplusGlobal統計,目前市場約有700台二手8吋晶圓製造設備出售,但是需求卻在1000台以上,加上部分6吋晶圓廠關閉,功率元件、 類比晶片等產品部分切換至8吋晶圓,導致8吋產能不足進一步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