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拉美大國先例 9度闖關終成功 教宗的故鄉阿根廷墮胎合法化

國際

「他們說想救她(阿塞韋多)與她未出世孩子的性命,我哀求醫院為我女兒墮胎,救她一命,醫院要我先取得法官命令,但法官打發我回來,要我先說服醫師,他們一直互踢皮球。」這是讓阿塞韋多的母親奎瓦斯傷心欲絕的一件憾事,當時罹癌又懷孕的阿塞韋多因嚴格的墮胎禁令在20歲就去世了,悲慘的故事震驚了阿根廷社會。

宗教與世俗之間,始終存在著對各種議題像是同婚墮胎等的不同見解,雙方的拉鋸戰也不時上演著。在以天主教人口為主的阿根廷,儘管羅馬天主教廷全力反對,不過還是在2020年底通過了墮胎合法化的法案,標示著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2020年底的里程碑,支持者在場外歡呼

天主教對於墮胎的定義是在胎兒還不能在母體外生存以前,就把他從母體逐出。聖經認為胎兒是人, 墮胎就是殺人與犯罪 ,侵犯到了每個生命的權利,所以天主教強力反對墮胎合法化。但是阿根廷參議院從12月29日下午開始展開馬拉松式的辯論,並在30日表決,最終以38票贊成、29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墮胎合法化的法案。

未來阿根廷女性能在懷孕14週內自願墮胎。在這之前,阿根廷女性只有遭遇生命危險或是因強暴而懷孕的情況下才被允許墮胎。因為其他原因墮胎將面臨最高15年徒刑。

結果揭曉前就有大批群眾在議會外等候,知道法案通過後,墮胎支持者大聲歡呼。一名25歲的支持者表示:「沒有任何話能形容我的感覺,尤其是自己為某件事情抗爭這麼久之後,沒想到我哭了。」

反墮胎人士則認為,這次表決是「對最無辜的生命處以死刑。」

現任總統兌現競選承諾,教宗發推特反對墮胎

現任阿根廷總統艾柏托(Alberto Fernandez)競選時就承諾會提出墮胎合法化的法案,不過這個承諾直到2020年11月才實現。法案通過後,艾柏托在推特上表示:「新法能保障安全、合法、自由得墮胎。今天開始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好了。」

艾柏托曾說過,自1983年以來有超過3000名阿根廷女性因非法墮胎而死亡。阿根廷國家衛生部則估計,阿根廷每年約有37萬至52萬起非法墮胎。人權觀察組織的的報告指出、2016年阿根廷有約39025名女性因此住進公立醫院,在這之中約有6164名介於10到19歲之間。但是這恐怕只是冰山一角,在私人機構就醫,甚至是被拒絕治療的人並沒有被掌握。

在阿根廷參議院展開辯論之前,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從推特上發文說:「上帝之子在馬棚這樣的環境下被生下來。所以這是告訴我們,再微不足道的人也都是上帝的孩子。每個孩子出生時都是柔弱的,因此,我們應該以溫柔的愛來迎接他們的誕生。」言語中表達反對的立場。

阿根廷成功改變,多數拉美國家仍嚴格限制墮胎

不顧教廷的反對 ,多年以來阿根廷民間積極爭取合法墮胎,包括2018年便曾有逾百萬名婦女走上街示威,她們以綠色的手帕作為象徵,被稱為綠浪(green wave)。

「社會不會因為墮胎合法化而一夜之間神奇改變,但合法化確實可讓女性擁有更好的機會。」力挺墮胎法案的女議員東妲(Victoria Donda)這麼說過。

拉丁美洲多數是天主教國家,目前大多數國家仍對墮胎嚴格限制甚至禁止。阿根廷率先讓打開墮胎的合法之門 其他國家是否會跟進 教廷是否會軟化其一貫強硬的態度 後續也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