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是2024關鍵角色?他想搶藍綠票倉 還是被藍綠搶走柯粉

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終於靠元旦跨年晚會,掙得了久違的聲量王,但同樣負評不少,自從他與綠營分道揚鑣後,就不再是網路寵兒。他說不想被不理性的恐懼打敗,所以堅持續辦跨年晚會,只是可容納4萬人的場地卻來不到萬人,顯然在這場跨年晚會的競賽中,柯文哲不敵蔡政府的防疫而敗下陣來。

防疫、中天、萊豬,柯文哲沒搶到紅利

總之,與綠營已無好話的柯文哲,藍營對他亦是嫉惡如仇,無路可走的他,只好在夾縫中生存,持續批評政治被藍綠綁架、台灣需要白色力量等言論。「中天關台」,他沒有撈到紅利,反對美國萊豬,又被台中市長盧秀燕突襲AIT處長酈英傑給偷襲,加上國民黨在立法院不惜焦土作戰,讓柯文哲無法越雷池一步。

前陳水扁國會辦公室主任陳淞山認為,2024總統大選,柯文哲則將成為左右盤局的關鍵影響力。他根據美麗島電子報的最新民調分析,柯文哲的「信任指數」持續維持穩定,不高不低、也不好不壞,其支持群體主要是20到49歲的青年與青壯世代,以及民眾黨、親民黨、國民黨與中立選民。

陳淞山說,柯文哲參選總統,會對國民黨產生較大的威脅。然而,柯文哲是否參選2024?是否選擇與國民黨政治結盟或合作?是否可能造成三足鼎立戰局或更加邊緣化?是未來觀察2024大選的「可能關鍵」。

中國為什麼不搓合國民黨與柯文哲?

柯文哲要當總統的夢,現在的機率很低,因為藍綠仍盤據約8成的政治板塊,他與民眾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親民黨、新黨等,還要爭奪僅剩的2成選票,但是他之所以關鍵,是他若登高一呼,帶領民眾黨的支持者挺綠或挺藍,則任一方就能獲勝。然而,真是如此嗎?

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及韓國瑜陣營,始終沒有要拉攏柯文哲,即使到選情豬羊變色,藍軍仍未改志向,去跟柯文哲求援,可以想見,國民黨的立場很清楚,就是「楚河漢界」,斷無可能與柯文哲合作的機會

重點是,國民黨與柯文哲只要合作,有相當高的機會可以拉下民進黨,這是藍、白、紅等三陣營的最大公約數。而對藍、白都有高度影響力的中共,有沒有介入協調斡旋、還是無能為力,或是「反獨反綠」只是口號,沒有要統一戰線對抗民進黨?

總之,藍白終究八字不會一撇。那麼綠、白的未來,也是到了盡頭。當民進黨靠一己之力擊退韓流後,就不會再仰仗其他政治勢力,所以時代力量在旁邊當配角,台灣基進也只能做啦啦隊。

卸任市長後的柯文哲,是藍綠搶票的關鍵時刻

國民黨認為,2020柯粉大多支持小英,但2024柯粉將回歸柯文哲,藍營與民進黨的差距會縮小,鹿死誰手還未可知。對綠營而言,沒有了柯粉,藍綠最多就是五五波,到時候就更重視選戰策略與戰術,拚的除了誰的後勤支援強大,還有誰的文宣強。多了柯文哲,事情反而複雜,勝選之後尾大不掉更麻煩。

藍綠都不愛柯文哲,沒有人要找柯文哲合作,是可以確定的事,但柯文哲仍會參選,因為柯粉與民眾黨會幫柯穿上國王新衣,畢竟仍有人希望藉由柯的些許光環,爭取參選立委的機會,作為政治的跳板。

問題來了,柯文哲參選,不是他能否撼動藍綠版圖,而是他的白色陣營會不會被拉扯而崩潰?有人建議柯文哲要爭取淺綠,或是淺藍的選民,並建議他可以這樣做、或是那樣做,比如在政策上靠向哪一方,在國家主權又要靠向哪一方。

只是,難道只有柯文哲會「進攻」,藍綠只有被動「防禦」嗎?藍綠當然也想藉機挖走柯的基本票源。柯文哲不會是雙面進攻,而是腹背受敵、四面楚歌,他除了與民眾黨之外,已經沒有任何友黨的幫助,在藍白之間,中共與其大外宣,更可能優先放棄柯文哲。

柯文這個關鍵角色,確實很關鍵,他卸任台北市長後的空窗期,正是各方蓄勢待發,伺機爭取柯粉的時候。若能在2024之前掏空柯文哲,誰就更有勝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