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送給習近平的新年禮物:菅義偉坦言中國很難加入CPTPP

國際

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貿易協定去年11月完成簽署,就在RCEP完成簽署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釋出有興趣加入由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CPTPP的訊號,不過現在習近平的希望恐怕要落空了,因為日本首相菅義偉近日首度公開對外表表示「中國很難加入CPTPP」。

其實全球兩大經濟體美國與印度也未參與RCEP和CPTPP,不過日本仍會繼續鼓勵這兩國未來擴大在亞太地區的經濟影響力。

北京阻止台灣加入RCEP,但是中國共產黨(CCP)對CPTPP沒有直接影響力。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一直是台灣的好朋友,他表示打算全力幫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CPTPP)。

日本駐台代表:全力幫助台灣加入CPTPP

然而,日本首相菅義偉坦言中國很難加入CPTPP。日本《產經新聞》周日(3日)報導,首相菅義偉接受著名評論家櫻井良子專訪時認為,中國希望參加CPTPP,按照中國現行的政治和經濟體制來看,要加入很難。

櫻井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0年表態有意加入CPTPP,他強調說,「這很危險,經濟力是中國建立霸權的最大武器,中國會將這武器充分運用於RCEP,將來或許也會運用在CPTPP這武器上。」

有關於中國希望加入CPTPP,菅義偉表示,CPTPP規定要求成員國必須具有非常高水準的市場開放程度,對中國而言,門檻相當高,

櫻井指出,中國20年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對國際社會承諾會遵守知識產權的保障等,結果卻沒遵守承諾。她也認為加入CPTPP的門檻高,中國很難加入,但中國的做法就是以外交「詐欺伎倆」取得成果。

若CPTPP成員國不同意中國加入,北京不可能加入

對此,首相菅義偉直言:「以中國現行的政治和經濟體制很難參加。」他指出,如果CPTPP成員國不同意中國加入,北京不可能加入,加上今年日本擔任CPTPP輪值主席國,美國退出CPTPP後,目前有11個會員國的CPTPP由日本主導,日本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另一方面,日本希望印度和美國加入CPTPP。菅義偉指,直到最後關頭,日本仍努力遊說印度加入,日本作為RCEP的一個成員國,會一直遊說印度加入RCEP,隨時歡迎新德里。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2017年就宣布退出CPTPP,但是,菅義偉期待美國加入CPTPP,東京未放棄美國重返CPTPP全面和漸進協議的希望。

在美國大選舞弊疑雲重重下,拜登若是出任總統,政局也會繼續混亂,大家也不寄望美國加入CPTPP,這時候,日本在亞洲經貿事務就扮演一個主導的角色。

日本在亞洲經貿事務扮演主導的角色

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副會長溫迪.卡特勒說,即使現在CPTPP在拜登的議事日程上並不重要,日本和美國也可以在數位貿易、供應鏈和氣候變化方面進行合作。

日本杏林大學專門研究貿易政策的副教授秀村秀幸說,日本很可能會堅持自己的立場,並代表美國在促進貿易協定中發揮佔位符的作用。兩國還將進一步深化合作,應對中國可疑的貿易慣例,並通過修改貿易規則施加壓力。

川普在11月連續第三年沒有參加東南亞國協(ASEAN)舉行的峰會。中國按照慣例派出總理李克強。同時,菅義偉去年10月出任首相後,首次出訪的國家為越南和印尼。

菅義偉出國訪問這兩國,以及日本具備經濟實力,長期關注亞洲勢力均衡問題,對亞太地區帶來好處。

根據新加坡ISEAS-Yusof的東協研究中心去年的一項調查,這種興趣,加上川普對亞太地區的關注不足,已經使東京成為東協成員國首選的戰略夥伴國。

東京成為東協首選戰略夥伴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副教授Chong Ja Ian說,在美國最高領導真空期,日本可以通過多邊架構在促進地區合作方面發揮作用,包括與東協的伙伴關係或發展新的伙伴關係。

日本在亞洲發揮更多影響力,開始嘉惠台灣。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去年12月1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強調,「我到台灣來,給我自己的任務,是盡最大的努力,協助台灣加入CPTPP。」

各國對台灣的信任度越來越高,現在是時候加入CPTPP。總統蔡英文政府一再強調對加入CPTPP的興趣。

現在有許多成員國表示願意考慮接受台灣的申請。澳洲前總理藤布爾(Malcolm Turnbull)去年11月表示,他支持台灣加入CPTPP。

澳洲和日本大力支持台灣加入CPTPP

日本也是支持者,根據泉裕泰的說法,他已將幫助台灣加入作為個人使命。參考他過往的言行舉止,他顯然是值得信任的盟友。

CPTPP是11國(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簽署的貿易協定,這些國家都是靠近太平洋的國家,該協定已在2018年底生效,CPTPP人口逾5億,占全球經濟的13%以上。

目前有5個CPTPP成員國是台灣15大貿易夥伴。如果明天加入台灣,台灣將成為CPTPP的第五大經濟體,台灣的GDP排名世界第21位。

台灣若參加CPTPP,將有一些好處

台灣若參加ÇPTPP,將帶來一些好處,會員國除撤銷和下調工業品及農產品的關稅外,還將啟動有關貿易及投資的共同規則。

台灣的電子、製造業、綠色能源和海事產業蓬勃發展,具有多元經濟,台灣還為其他成員出售他們的產品和服務提供一個的廣闊市場。

台灣尚未加入CPTPP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中共對台灣的負面影響。CPTPP成員都與中國有大量貿易往來,因此儘量避免激怒北京。

但是,這種情況開始改變。中國對澳洲的經濟和外交攻擊,中國與美國的貿易戰,再加上說武漢肺炎引發了全球性大流行,已經導致各國重新評估與中國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