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小提案》大溪創生藝文之旅 從傳統中迸發新枝枒

輕旅行

大溪人文薈萃,地方創生能量蓬勃,踏上YouBike在歲末冬日造訪,從身體力行之中,感受大溪百年文化溫度,也感知城市美學。

首站來到「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觀賞「日復一日、木復一木」特展,走入木藝職人的日常,感受歷經百年傳承與創新的木藝文化;接著到鄰近的「再春食堂」,享用結合大溪豆製品的日式定食;吃飽喝足後往鄉間走逛,到「好時節休閒農場」撿雞蛋、採葉菜、與動植物為伍,感受自然氣息;接著來到位於鄉間的「C house 溪房子手作」,這裡提供靜心創作手工藝的舒適空間,更凝聚了大溪的藝文能量;旅程尾聲走進「柳山咖啡」啜飲咖啡、話家常,回憶整日從各地汲取而來的感動。

在展覽中可以體驗木藝職人的工作日常,實際參與刨木的過程。

重溫百年感動「日復一日、木復一木」特展

騎乘單車來到「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觀賞,「日復一日、木復一木」特展,展覽將木博館中的「藝師館」、「工藝交流館」兩座館舍串聯,呈現大溪木藝的世代傳承,並結合創新教育。首先抵達「藝師館」,入內後浸身木頭香氣,令人身心放鬆,館舍內蒐集大溪木藝匠師的故事,透過木藝師的日常與生命歷程中富有意義的物件,展出「木藝家庭」、「木藝密碼的轉譯者」、「老招牌的新面貌」、「木藝科學家」等4個主題內容,娓娓道來木藝傳承如何藉由藝師的堅持而綿延不絕。

隨後來到「工藝交流館」,展區以木藝創新教育為主軸,聚焦於實際操作與互動裝置,將館舍佈置成木藝教室,將各式木藝教具搬進館舍內。來這裡可以動手敲擊木塊,聆聽不同木頭聲音的低沉或高亢;或者到刨木體驗區,親手感受木頭的觸感、體驗木藝技巧的奧妙,邊玩邊學樂無窮!

木博館邀請出身大溪的漫畫家左萱打造「木博擬人」,以鮮明的角色印象帶出8個館舍的建築特徵與文化歷史。

豆製料理全新感受 再春食堂

與木博館揮揮手,迎著微風途經老街風華,來到鄰近的「再春食堂」用餐。這裡曾是大溪第一間西裝洋服店,在年輕世代接手後,沿用店名但從傳統中探索新的可能,改為結合在地食材的日式食堂。結合主廚的巧思,讓旅人在舒適而懷舊的街道裡,靜下心來好好吃一頓飯。

坐落在懷舊氛圍的大溪小巷中,店家的裝潢風格也在傳統中探索新的可能。

主廚Hank將故鄉的特產豆香味融入日式定食,「咖哩漢堡排」的漢堡肉加入豆腐共同揉捏,以豆腐的柔軟多汁化解肉排的澀硬,是向日本職人學來的手藝,配菜加入幾片大溪滷豆干,用在地元素創造全新風格;「豆乳唐揚雞」在醬料調製中加入豆腐乳,鹹香甜滋味交融;而「再春性感肉蛋飯」以煎過的肉排配上水嫩溫泉蛋,簡單卻讓人讚不絕口,味覺體驗讓人感受到一股家常的溫馨。

再春食堂以日式定食融合將大溪豆製品入菜,帶出大溪美味新風貌。

感受自然時序 好時節休閒農場

飽食飯足後來到「好時節休閒農場」漫步兼消化,進入園區內愜意走逛,感受土地溫度並與動植物為伍,這裡提供生態旅遊及各式體驗,讓人學習農村文化及永續環境的概念。像是撿雞蛋、採摘葉菜等體驗,可以瞭解餐桌食物從何而來;也有大小朋友都愛的窯烤pizza製作體驗,招牌口味更加入大溪特產豆干與豆腐乳,讓台、義口味碰撞出新滋味。

漫步在好時節農莊,可感受土地賜予的靜好。
看母雞孵蛋、動手撿雞蛋,體驗一日農村生活,也瞭解食物從何而來。

好時節農莊是擁有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認證的環境教育場所,園區內動植物自成生態系,同時透過符合季節時令的各種活動,將大自然重新帶回現代人眼前,冬季來到農莊打開五感,感受季節氣象的地貌,盡情嬉遊!

斜槓空間新想像 C house溪房子手作

繼續在大溪鄉間走跳,一棟潔淨的建築映入眼簾,「C house溪房子手作」是個多元空間,致力讓人揮灑色彩,也透過各式達人集結,為空間重新詮釋意義。主人陳美霞說,「返鄉的念頭在心中縈繞數十年,人生後半場的理想樣態就由自己打造,大從建築外貌,小至椅套,都親身投入。」

白天造訪,可以欣賞不定期舉辦的展覽,也可參加各式講座,同時也提供預約口金包、便當袋的手作體驗,從基本的手縫到進階的技法都有課程教學,讓旅人製作獨具個人風格的作品。晚上這裡則是搖身一變成為丁廚房私廚,可預約品嚐畢業於法國藍帶廚藝學院的丁主廚量身烹煮的當季料理。不妨預留多一點時間在這兒,緩緩體驗理想生活的美好。

陽光從落地窗灑入潔白無瑕的建築,讓人看見這個藝文空間的美。

心靈休憩站 柳山咖啡

拉開老屋的黃色小門緩步入內,「柳山咖啡」古樸的家具馬上帶來沉穩的感受,一聲溫暖的招呼,讓日常的疲憊與喧囂皆被撫平。老闆吳瑞政笑著說,由於店址隔壁是一間小學,開店第一次客滿時店內坐的滿是小學生。坐在店裡不時可以看見學生們走進店內與吳瑞政夫妻話家常,溫馨的午後畫面,讓人彷彿回到家的感覺。

在傳統老屋三合院中,利用各種老物件妝點,構成寧靜的氛圍。
柳山咖啡傳遞的不只是咖啡與小點,更是人與人之間的溫度與交流。

坐在吧台前,吳瑞政從烘豆到手沖一手打理。邊嚐著米麵包、米司康,除了口感紮實、味道可口外,更藏著店家對於客人健康養生的關懷。這裡不只是一般的咖啡店,店內也提供提供預約木頭彩繪DIY、咖啡繪畫體驗工作坊活動,更與在地藝術家合作,每季在店內設置不同展覽,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生活美學。12月就來這兒欣賞「黃世賢水岸影像・書法個展」,在冬日傍晚,靜靜感受大溪風土人文的底蘊與美好。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