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研究院揭牌 郭台銘:盼鴻海也成為護國神山「趕上台積電的方向盤」

上市公司

鴻海研究院今天(4日)上午揭牌儀式,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鴻海董事長暨鴻海研究院院長劉揚偉、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等貴賓出席,郭台銘再度提及擔心「台灣生育率創新低」、恐怕成為趨勢,對於鴻海他以研究院做為集團轉型為「科技的鴻海」的里程碑,全力衝刺量子運算、AI人工智慧與數位健康,並強調護國神山可以不止一座,盼鴻海不止是追上台積電車尾燈,而是「可以看到台積電的方向盤」。

郭董喊話,鴻海股價挑戰百元在望

就在郭台銘喊話趕上台積電方向盤後,鴻海股價強勢上攻,4日收上99.9元,創下3年來新高,展現挑戰百元企圖心。

鴻海集團今日在內湖科技園區鴻海大樓為鴻海研究院舉行揭牌儀式,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等主持,並頒布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與兩大重要研究主題所長,輪到郭台銘致詞時,他聲音沙啞、略帶鼻音,大談「台灣的未來」,內容聚焦在少子化危機、鴻海要趕上護國神山,以及向龔明鑫喊話提高研發投資抵減稅。

鴻海研究院執行長李維斌則指出,鴻海研究院不僅是一個技術交流平台,更有定義市場、定義未來的能力,為集團「3+3」產業打下基礎。

鴻海轉型,讓台灣不止一座護國神山

「我今天早上打開報紙看到幾篇社論,談到台灣不能只有一個台積電,護國神山應該多幾座,不應該只有台積電。」郭台銘表示,鴻海不只是一定是趕上台積電,最重要的是「最起碼看到台積電的方向盤。」

對於鴻海,他強調要從製造的鴻海轉型為科技的鴻海,而鴻海研究院的三大主題,就是鴻海集團「3+3」產業策略包括「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因此研究院的三個主題分別是量子電腦、人工智慧、資訊安全。

鴻海研究院由創辦人郭台銘題字,他表示寫毛筆需要數十年功力,大方承認只有「郭」字是自己寫的。(攝影/趙世勳)

郭台銘還以競爭對手的語氣提到「今天報紙上寫任正非說,華為必須集中資源做雲計算的發展」表示鴻海原是下游組裝應用,各種自動駕駛、雲端計算都用到半導體,未來應用很大。

高齡少子,讓郭台銘憂心忡忡

他說,科技的未來要靠年輕人、要靠國家的政策,但是,「看了新聞憂心忡忡。」郭台銘說「今天看到另一個新文,台灣去年出生的新生兒創下歷史新低,這是我一年前就講過的事情,但是,又能如何。」他失望的說,「到了明年、後年,這個已經不是新聞,將成為一個無可避免的趨勢。」一個國家沒有未來的新生,人口在逐漸老化,也將危及產業,值得注意的是,郭台銘12月3日在桃園航空城論壇的時候,就提出少子化的國安危機。

然後,在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面前,郭台銘以40幾年製造業老兵的身分說,「我跟大陸一個很有名的科技公司董事長,它們一年賺100億美元,但是他們幾乎不用繳稅,但是我們鴻海要繳。」他希望政府提高研發投資抵減的稅率。但龔明鑫事後致詞時提到,這部分要考慮稅收,至於年輕人部分則回應政府多項補助青創產業並且加碼補助新生兒的福利措施。

最後,郭台銘強調台灣的未來要有許許多多座的護國神山,台灣的未來要有新生兒,未來讓更多公司投入研發,更多好人才加入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