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股價創3年新高 劉揚偉談電動車布局為Apple Car留想像空間

上市公司

鴻海這一年多來和被動元件大廠國巨、汽車製造大廠裕隆策略聯盟,又反向挖角中國電動車廠高階人員,大力投入汽車平台軟體整合的技術,AI、量子運算、資安,再加上鴻海董事長劉揚偉4日大談鴻海的自駕車布局計畫,讓市場嗅到劉刻意避談的APPLE CAR題材,鴻海4日股價也大漲8.6%,重返99元,並創下3年新高。

鴻海集團4日舉行鴻海研究所的揭牌儀式,董事長劉揚偉為代理所長,並找來三位軟體高手分別主持資安所、AI所和量子計算所,其中,還找來1977年次的澳洲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謝明修教授出任量子運算研究所所長,劉揚偉強調這三個領域都是鴻海接下來發展的三大領域。

將接下APPLE CAR訂單?劉揚偉避談

由於劉揚偉把重心放在自駕車上,因此有媒體問起,外界盛傳蘋果發展電動車(Apple car)可能找上鴻海合作時,他只簡單回應「供應鏈是電動車發展的主要關鍵,鴻海具有垂直整合供應鏈實力,也可透過平台深入電動車領域,讓資通訊人才透過平台發揮供應鏈和軟硬體實力。」但市場反應敏感,鴻海股價應聲大漲8.6%,最高觸及百元,最後收在99.9元,創下3年新高,創下2017年12月以來波段高點。

被問到為何在軟體布局?劉揚偉強調過去PC時代由英特爾和微軟主導平台,未來自駕車領域可能只有一個平台,此外,當各家大廠都做出自有品牌自駕車後,下一階段最大的競爭在外界常忽略掉的資安,「你怎麼確定你的車子還是你的?」他引用特斯拉被駭入的新聞事件,強調資安在未來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ICT和傳統車廠結合,卡位自駕車市場

「誰有能力切入自駕車?」劉揚偉指出傳統汽車業者、網路新創(Internet)業者與原來的ICT等業者將是未來三股勢力。

但他分析指出,傳統汽車業者雖然擁有造車技術優勢,但生態系供應鏈較封閉,這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影響就很大。

第二大勢力的網路新創業者在平台上由軟體定義硬體,但不會做硬體,硬體生產單開模便需時數周,單螺絲弄錯就要耗時多天,「像那家賣很好的公司(指特斯拉)就必須解決供應鏈問題。」

第三大勢力就是ICT業者,劉揚偉指出,一是有垂直整合供應鏈,且經營甚久、熟悉供應鏈管理,而且手機已發展到平原期,ICT業約有三成、大量的技術人力可以投入自駕車,「唯一的問題就是不懂汽車產業」。

鴻海掌握供應鏈優勢,將打造自駕車平台

「我們不可能找到那麼多會造車的人,但如果由一家公司做好軟硬整合,變成一個平台,讓其他廠商在此平台上發揮創意。」劉揚偉說,但媒體馬上聯想到外界盛傳蘋果發展電動車(Apple car)可能找上正在打造MIH電動車開放平台的鴻海合作,然而他刻意避開了這個問題。

一位汽車業者透露,鴻海不是要自己當組裝、代工,劉揚偉口中的「平台」,應該指的是DSRC/C-V2X,即自駕車的車聯網系統,即車對車的溝通,美國政府將在未來幾年推動法規,強制所有在市場上販售的車輛都必須安裝汽車對汽車(V2V)的通訊系統(DSRC),這也是鴻海大量布局在運算、人工智慧、量子加密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