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車廠拜騰燒光84億人民幣仍無法量產 富士康將投13億參與第五輪募資

中國企業

電動車概念股最近銳不可擋,甚至連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也決定軋一腳。根據彭博報導,電子代工大廠富士康表示考慮對中國電動汽車公司拜騰投資2億美元,拜騰計劃在2022年第一季開始量產。

富士康有意投資的消息傳來,拜騰過去的黑歷史也被挖出來。

拜騰已燒掉84億人民幣

2017年成立4年,累計進行4輪融資,共計吸金約12.7億美元(約84億人民幣),集合汽車和網路科技的一流人才,可是,第一款M-Byte亮相後至今無法量產,去年中國政府結束對新能源車的高額補貼,以及大流行席捲中國,促使拜騰汽車CEO戴雷決定自2020年7月1日起暫停中國業務運營。

即使經過4年,拜騰依然沒有能力量產第一款電動車,但是《彭博》1月4日報導指出,知情人士說,蘋果公司的供應商富士康科技集團正在洽談投資陷入困境的拜騰(Byton Ltd.)事宜,這可能標誌著iPhone組裝商在汽車製造業務上的巨大賭注。

一位知情人士說,富士康計劃對拜騰投資2億美元,兩家公司的目標是2022年第一季開始量產拜騰M-Byte電動汽車,雙方最早可能在周一對外宣布該協議。

M-Byte亮相後一再延遲量產時間

如果最終達成協議,這筆交易將成為救助拜騰的生命線。拜騰正努力生產第一款電動汽車,該汽車幾年前就推出M-Byte概念車。

另一位知情人士說,台灣的富士康也在與其他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就潛在的合作進行談判。富士康代表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拜騰拒絕置評。

更多科技公司砸錢投入開發下一代汽車的領域,包括全電動汽車和與配套的智慧科技,例如自動駕駛和汽車對汽車的通信系統。富士康是蘋果公司最重要的生產合作夥伴,蘋果正在考慮開發自己的自動駕駛汽車。

富士康一半收入來自美國智慧手機巨頭蘋果,為了降低此種高度依賴,富士康尋求業務多元化發展。

鴻海去年首次推出開放的軟硬體平台

2020年初,鴻海宣布一項與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公司組建合資企業的計劃,將在中國開發和製造電動汽車,但鴻海本身不會參與任何組裝。

去年10月,鴻海首次推出一個開放的軟硬體平台「MIH EV」和相關零組件,藉此幫助電動汽車製造商更快地將新款車推向市場。

鴻海將在今年4月份開始交付第一個開發者套件「MIH EV」,富士康集團持續向特斯拉和其他主要汽車製造商供應零組件。

1月4日,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在鴻海研究院揭牌儀式上表示,未來電動車如同手機一樣,會由一家公司做好軟硬整合,鴻海在人力、能力、供應鏈有優勢,唯一弱勢是不懂車,可用MIH平台來解決這問題。

2020年12月,在台北舉行的公司活動上,劉揚偉預期:「2021年上半年景氣佳,與電動汽車相關的業務會非常好。」他說,鴻海推出的MIH電動車開放平台,要讓產品價格更親民,加速電動車產業發展。

拜騰北美辦公室一年採購2億零食

作為中國最受矚目的電動汽車初創企業拜騰公司(Byton)經歷艱難的2020年。由於該公司營業費用龐大,只有300人的北美辦公室一年採購零食花費700萬美元(2億台幣),以及去年大流行來襲,使它的業務起步更加艱難,該公司在去年7月暫停所有中國國內業務,並且裁減員工。

去年7月以後,拜騰北美和德國辦公室根據當地法律,啟動破產申請程序,北美和德國辦公室分別保留10餘人。

在大流行之前,該公司就已宣布在生產和交付第一款電動車方面就遇到困難,但是該公司的網站仍然接受預訂電動汽車。

拜騰由前寶馬和日產主管共同創立

拜騰由前寶馬和日產汽車的經理共同創立,最初名為Future Mobility Corp.,截至去年6月,該公司在中國擁有約1000名員工,在美國等國際市場約有500名員工。投資人包括國有的中國一汽集團公司和電動車電池商寧德時代、蘇寧集團、和諧汽車、君聯資本等,寧德時代也向電動車龍頭特斯拉供應電池。

該公司共同創始人之一的前執行長基歇特(Daniel Kirchert)在2019年初表示,拜騰原本計劃在2020年中旬進入北美和歐洲。該公司將在取得新融資和開始生產後考慮首次公開上市新股(IPO),

拜騰官方介紹,M-Byte SUV(休旅車)可以在35分鐘左右充滿電池的80%,最高時速為每小時190公里(118英哩),它的續航里程可達55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