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開刀住院10天》是一般胃痛還是「急性闌尾炎」?醫:1招判斷避免喪命

醫療保健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原訂3日出席立法院前參事王耀德的新書《紅塵煙雨》發表會,卻驚傳去年12月底,因急性盲腸炎緊急開刀住院而未出席。

新書會主持人高雄市農會理事長蕭漢俊受訪表示,王金平去年12月底急性盲腸炎住院手術治療,他形容王金平當時肚子脹起來「像鐵一樣硬」趕緊就醫,檢查發現是急性盲腸炎且盲腸有破裂,立刻安排開刀後住院,但因膿流到腹腔,怕引起腹膜炎,所以在醫院打抗生素住了10天,目前已返回台北住家休養。

過去港星吳彥祖也得到闌尾炎,原本並不是複雜的疾病,卻以為只是單純腸胃不適延誤治療,導致盲腸破裂、腹腔發炎、潰爛,差點連命都保不住。究竟急性盲腸炎有哪些前兆、症狀?如何快速辨別?症狀持續多久就要送急診?

造成急性闌尾炎的成因?

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方躍霖,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盲腸炎是以前錯誤的講法,「盲腸其實是大腸最開端的那一段,以前所謂的盲腸炎就是闌尾炎,闌尾炎就是長在盲腸上的一小段,所以講闌尾炎比較正確。」

關於闌尾炎的成因,方躍霖表示沒有很明確,「但大部分都是因為糞石卡在闌尾,闌尾就像一個管狀的結構,糞石卡在管子裡面就堵塞,堵塞後就發炎,這是最常見的。」

他指出,其他還有很多原因包括像腸子發炎造成淋巴結腫大壓迫,也容易造成阻塞,「原理就是阻塞,只是看是糞石在裡面卡住造成的阻塞,還是外面有淋巴結壓迫造成的阻塞,沒有人能預先知道。」

是一般胃痛還是急性闌尾炎?醫:1招判斷

至於急性闌尾炎發作時有哪些前兆、症狀?如何快速辨別?持續多久就應該送急診?

方躍霖表示,所謂急性闌尾炎代表真的很急,所以有時候來不及判斷,「一般人常會誤判的原因是因為患者一開始的症狀是上腹痛、或是上腹不舒服、噁心想吐但吐不出什麼東西,所以一開始很容易被當成胃痛來診斷,但一般來說6-12小時就跑到右下腹痛,因為闌尾炎是在右下腹,這時候就要注意。」

醫師表示,若在12小時內從上腹痛痛到右下腹,就要小心是急性闌尾炎。(圖片來源/buri@photoAC)

那麼「急性」和「慢性」又該如何區分?

「闌尾炎一般都是急性,沒有慢性。」方躍霖解釋,通常慢性是指可能在很早期,有不舒服就吃抗生素壓著,「之後壓不住就爆發,以為是亞急性或慢性闌尾炎,但這個疾病其實算是急性的。」

哪些人屬於闌尾炎高危險群?

方躍霖指出,根據文獻上統計是青少年為主,但他表示,「現在也很多年紀大的人得到,有可能是以前曾經有不舒服就開始吃藥壓著,跟家族史沒有相關,就是無法預測。」至於男女比例差不多,男性稍多一些。

日常「3件事」避免急性闌尾炎發作

若是得到闌尾炎該如何治療?

方躍霖表示,「就是開刀,大概9成9以上都是要開刀,只有一小部分很早期用抗生素也許會比較好處理。」,不過他也表示,未來會不會復發沒有人知道。

至於平時要注意什麼避免急性闌尾炎發作?方躍霖表示,依然是遵行健康的生活原則,包括:

1. 飲食正常

2. 作息正常

3. 排便正常

而壓力是否是造成闌尾炎的主因?方躍霖表示,可能是次發性但不是主因,「可能是壓力大、睡眠不足造成生活作息不正常,接連飲食、排便、喝水都會被引發。」

方躍霖也強調,闌尾炎除了誤診率高外,併發症有時也十分嚴重,最需要注意的是引起腹膜炎。「若延誤就醫,可能導致闌尾穿孔、膿瘍、傷口感染、敗血症、腹膜炎等併發症,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死亡。」他呼籲民眾,只要出現從上腹轉到右下腹漸增強的腹痛,就絕對不要輕忽,一定要立刻就醫以免引發更嚴重的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