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開盤》股匯雙漲 台股萬五看回不回 新台幣邁向27元價位

金融市場

元旦連假過後迎來2021年第1個交易日,國內資本市場就上演股匯雙漲,不僅新台幣盤中創逾23年半新高,來到28.085元;台股也因為外資歸隊,一路氣勢如虹,終場收在14902.03點,大漲169.5點,續寫歷史新高點,成交量增加至3457億元。

泛鴻海集團強攻、航運股發光,台股再創歷史新高

觀察盤面上最主要的強勢個股,除了台積電盤中最高到540元、市值衝破14兆元之外;鴻海盤中也攻上100元大關,漲幅達8%,帶動泛鴻海集團強勁表態,聯發科盤中股價同樣再創新高價,直逼800元;股王大立光股價也上漲超過4%。除此之外,航運股長榮、陽明今日也雙雙攻上漲停,也帶動航運股上漲。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今日台股大盤有別於以往,主要有2大主流支撐,一是電子股上漲,二是傳產、原物料及航運上漲,這也是為什麼今日成交量大幅攀升的原因,顯示交投熱絡;而從今日外資賣超233億元來看,顯見外資已有歸隊的態勢,若接下來外資持續回補,很快就能看見指數攻上萬五大關。

在台股資金行情持續發燒下,匯市也同樣表現強勁。新台幣4日一開盤以28.25元、強升2.57角開出後,沒多久就突破28.1元價位,盤中最高來到28.065元,升幅超過4角,再度刷新23年半新高紀錄;尾盤則在央行的操作下,終場收在28.424元,續創收盤新高。

國人買美金變少了,3個趨勢不變讓台幣沒有回貶理由

「美元低利環境、聯準會大量印鈔的結果,造成美元指數下跌。」一名國銀主管指出,當美元指數下跌,就會連帶影響亞幣面臨強勢升值的壓力,成為新台幣兌美元近幾個月以來較為強勢的原因,「我們認為美元指數緩慢下跌的趨勢短期之內將不會改變,除非聯準會對於利率的態度有所轉變,但是先前聯準會就已暗示2023年之前不會升息。」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也認為,在美國聯準會重申維持低利水準和放寬通膨區間的態度之下,2021年聯準會輪值理事組成也更偏向鴿派,加上前聯準會主席葉倫將出任下屆財長以及擴大刺激政策的前景升溫等因素,皆預期美元仍將維持弱勢格局,預估美元指數短線在89.5~90.5區間整理;若後續民主黨在參院補選勝出,也可能很快下探89支撐點。

若觀察過去2020年一整年主要亞幣兌美元的升貶幅度,其中可發現人民幣上漲6.52%、韓元飆漲6.3%,分別居於前兩名,至於新台幣全年也升值了5.61%,高於日圓、星幣以及泰銖。

國銀主管指出,2020年亞洲國家不僅台灣,包括中國大陸、韓國等出口國家,其內需市場的經濟表現也相對亮眼,由於受到外資青睞,使得外資資金匯入,也讓該國的匯率相對其他國家來的更為強勢。

除此之外,該名國銀主管也觀察,過去以來只要美金表現弱勢的時候,國人就會開始買美金投資,但是從去年開始這個現象在台灣已經開始減弱,「就是因為利率太低了、買美金用來出國玩的需求也不見了,導致國人買美金的意願零零落落。」他指出,倘若上述3個基調沒有改變的話,美元偏弱格局仍將持續,使得新台幣繼續強勢表態。

2大主因牽動台幣是否邁向27元新價位

針對近期新台幣兌美元升升不息,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日前也指出,新台幣匯率相對強勢主要是因為國內經濟表現相對不錯、疫情控制良好,使得資金不斷匯入;另外,也因為疫情控制良好,台灣整體經濟環境也相對穩健,因此在國際許多需求支撐下,未來經濟表現可期。

「匯率升值適度地反映經濟面好轉,我覺得是很健康。」吳中書認為,匯率最重要就是反映背後的經濟因素,當這些因素往好的走,這也是一種國家競爭力的顯現,「我們國人也不用一直想說(新台幣匯率)要一直很弱,這樣也不是很好的概念」。

一名匯銀人士則說,2020年9月的時候央行在盤中曾一度力守28.5元的關卡,如今央行將關卡移至28元,未來就是要看央行是否要放手守在28元關卡,若外資今年持續匯入、出口商持續賣超美金,央行極有可能不再嚴守。

他也表示,從過去的經驗,新年到農曆年前這段期間都是台幣需求較大的時期,尤其出口商在農曆年前對新台幣的需求增加幾乎是可以確定的,若又在外資逐漸歸隊的情況下,新台幣想不升恐怕都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