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帶導致甲狀腺腫大?該多吃還少吃?營養師的建議是...

醫療保健

甲狀腺素是來調控身體代謝、生長速率及調整體內鈣平衡,因生活型態轉變,現代人以外食為主,要攝取含碘的食物機會較少,也無法確定店家是否使用含碘鹽。

根據國民健康署發表的「國民健康營養狀況變遷調查2013-2016分析」,雖然國人家中食鹽已高達8成使用含碘鹽,但由尿碘檢查發現19歲以上成人缺碘盛行率仍有5成,因此建議國人可以多使用含碘鹽或是碘含量高的食物像是海帶、紫菜、蝦蟹等海洋中的動植物。   

一般民眾的碘建議攝取量每天約100微克到150微克,若使用含碘食鹽,換算成實際的使用量,約5到15毫克,約莫一小茶匙,蝦7隻約84公克碘含量35微克,乾海帶1公克碘含量約含9微克,約11公克的乾海帶,紫菜1公克碘含量約2600微克,因紫菜碘量很高,如有甲狀腺問題者須特別注意。   

甲狀腺腫有分為單純甲狀腺腫及甲狀腺亢進,單純甲狀腺腫是甲狀腺功能正常但飲食中碘攝取不足(<50微克/天)所造成,因此可以吃富含碘的食物像是海帶來改善症狀,甲狀腺亢進者須採低碘飲食,每天攝取量不應高於100微克,也不建議食用超過11公克海帶,因為碘含量高的食物會刺激自體免疫加重甲狀腺症狀,也會影響藥效導致治療時間增長。      

海帶中的碘在生命週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可以促進胎兒腦神經的發育和成熟、調節兒童及青少年身體的成長發育、維持成年人的甲狀腺機能。碘建議攝取量,每日建議攝取量可參考國健署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建議量如下圖:

味噌海帶鮮魚湯(1人份)

材料及作法

營養師小提醒

1.海帶芽的含鈉量較高,烹煮前可快速川燙,減少鹽分的攝取,且盡量不要再添加額外的鹽,才可保有魚的鮮味;味噌鈉含量很高(10g含415mg鈉),因為一天鈉建議攝取 量為6g鹽(含2400mg鈉),所以不建議額外添加鹽。 

2.泡水時間不宜超過10分鐘,可減少黏液的產生,使口感保持爽脆。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暨膳食部 劉明悅 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