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病例佔全國一半 日本首都圈等不及 先實施緊急事態行動

武漢肺炎

由於疫情嚴重擴大,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正在協調東京和埼玉、千葉、神奈川3縣,最快在7日敲定緊急事態宣言,相關措施執行約1個月左右的時間。

日本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增長越來越快,從20萬例增加到24萬僅過了12天,尤其以首都圈最為嚴重,以1月4日來說,單日新增3325例,東京都等「一都三縣」的新增病例就高達1734例,占了全國的一半。

但是中央政府的方針與這4都縣具有很大溫度差。中央相當謹慎,也怕對經濟造成衝擊。然而首都圈面臨的是嚴峻的疫情。

早在1月2日,這一都三縣的4位知事曾拜會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要求政府儘速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不過,等不及中央發布宣言,首都圈的首長已經搶先一步,擬先採取緊急事態行動。

限制人口流動和接觸,首都圈不等中央

4位知事在4日晚間召開視訊會議後決定採取緊急事態行動,從1月8日開始到1月底,籲請居民晚上8點後非必要不要外出,餐廳的打烊時間將提前到晚上8點,這些措施是為了減少人口的流動。

提前打烊的部分,1月8日到11日僅適用於提供酒類的餐廳,且酒類商品只能提供到晚上7點。12日開始所有的餐廳都必須提前打烊。

企業部分,1都3縣將根據疫情設定各自的防疫目標,也籲請企業徹底實施在家辦公,彈性上班,提前關閉照明設備。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臨時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必須清楚意識到感染情況已經進入完全不同的階段,不僅要努力降低每個人的感染風險,還要徹底抑制人群的流動和接觸。

埼玉縣知事大野元裕說:目前感染情況相當嚴重且失控,病床數也面臨極大的壓力。首都圈病例正在快速增加,我們只能互相合作。

千葉縣知事森田健作認為: 這是最後的機會,如果我們不努力的話就無法阻止疫情。對於縮短營業時間的部分,森田表示:雖然很想控制疫情,扭轉經濟,但到了這個地步還是要先對抗病毒。

神奈川縣知事黑岩祐治則對首相考慮在本周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決定表示感謝。他還說:希望一都三縣互相合作,會有很大的幫助。

四位知事努力對抗疫情,也希望中央加快腳步。首相菅義偉原本在1月4日的記者會上表示, 考慮在本周宣布緊急事態 。但或許是在一都三縣的催促下 ,今日已向自民黨成員表示他會在1月7日對緊急事態宣言做出決定。

防變種病毒,日本可能全面禁止外國人士入境

除了發布緊急宣言外,日本政府還考慮暫時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日本自去年12月26日開始禁止外國人入境,原本台灣、中國、韓國等11個國家的商務人士不包含在內。菅義偉也在4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在對方國家發現變種病毒感染才會暫停該國人士入境。

然而根據朝日新聞報導,這番言論受到在野黨批評,因此日本政府正在考慮在緊急事態宣言期間全面禁止外國人士入境。

前首相安倍晉三曾在去年4月7日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一開始只包括東京、大阪、神奈川等7個都道府縣,之後範圍擴大到全國,最後在5月25日全面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