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禁止玉米出口 俄羅斯對出口小麥課稅 「黃小玉」創逾6年新高

農業

在2021年的第一個交易日,亞洲電子盤的芝加哥CBOT大豆、玉米期貨就登上2014年6月以來的6年半新高,原因是南美供應緊張以及中國強勁的需求,繼續支撐穀物行情。

CBOT交易最活躍的大豆期貨周一盤中上漲逾1%,報每蒲式耳13.25-3 / 4美元,稍早觸及每蒲式耳13.27美元,為2014年6月以來的最高紀錄。

玉米期貨盤中上漲1.2%至每蒲式耳4.89-3 / 4美元,小麥期貨上漲0.6%至每蒲式耳6.44-1 / 4美元。

大豆期貨2020年大漲37.2%

小麥期貨上周四觸及6年新高後在高檔徘徊,2020年為連續第四年紅線。2020年全年玉米期貨累計上漲24.8%,大豆大漲37.2%。小麥累計上漲14.6%。

阿根廷農業部宣布,該國2月28日前暫停玉米的出口,以確保充足的國內糧食供應,阿根廷是世界第三大玉米供應國,這一決定增加全球供應吃緊的風險,從而將玉米期貨推向6年新高。

阿根廷在2019-2020年度許可3850萬噸輸出,其中3,423萬噸穀物已經出貨,但農業、畜牧和漁業部上周三突然在官方網站上發布一份聲明說,他們希望確保在夏季穀物供應將短缺時,剩餘的427萬噸可用於國內消費。

阿根廷因應夏季短缺,暫時限制玉米出口

「為滿足國內豬隻、雞、牛隻飼養、雞蛋、牛奶生產業者的飼料需求,因此,做出暫停玉米出口的決定。這些動物┬歐是主要的蛋白質來源,而玉米做成的飼料為這些動物的主食,」阿根廷農業部說明。

在市場供應緊張,價格上漲的情況下.全球第三大玉米出口國阿根廷做出這一決定。中國重建全世界最大的養豬群,中國的強勁需求進一步拉抬玉米價格。

南美天氣問題,也支撐大豆和玉米多頭行情。

麥克薩爾(Maxar)農業氣象專家基尼(Donald Keeney)在發給客戶的報告說,阿根廷古物生長地區的降雨可能不足以改善土壤濕度。氣象預報員預測,本周將再次出現乾熱天氣,預計將持續6到10天。

俄羅斯對出口小麥徵稅

另外,小麥期貨跳升至6年高位,原因是市場擔心俄羅斯實施1750萬噸的穀物出口配額限制,以及為了穩定國內糧食價格,俄羅斯將在2月15到6月30日期間,對每噸小麥徵收30.4美元的出口關稅,這些措施將導致小麥出口量下降,俄國一些農民已將小麥銷售推遲到7月。

俄羅斯農業諮詢公司SovEcon最新預計俄羅斯小麥出口量約為3,630萬噸,低於此前預期地為4,080萬噸,這是由於俄羅斯為保持國內食品價格穩定,實行出口配額所致。

PRICE期貨集團的分析師斯科維爾評論說,南美缺乏降雨仍然令人擔憂,需求數據良好。但是大豆期貨已經大漲一波,並且沒有太多的修正,因此,不排除短期拉回修正的可能。

巴西和阿根廷天氣乾旱,不利農作物生長

Kluis Advisors的分析師Kluis表示,全球各種因素正在推動三大 穀物行情。巴西東南部和阿根廷大片農產地區持續乾旱。天氣持續乾旱問題,以及阿根廷港口工人罷工,使穀物市場本周一再次走高。

阿根廷港口和穀物工會工人去年12月9日開始罷工,提出加薪等要求,12月29日他們和資方達成協議,結束為期20天的罷工,逐漸恢復出口作業。

港口經營者發表聲明說,阿根廷港口宮人去年末進行罷工,使150艘船舶在沿岸滯留近三週。根據勞資雙方達成的協議,工人工資將調升35%,並且取得重新工作獎金。